李国平:“修”出来的劳模-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李国平:“修”出来的劳模

2016-04-27 11:32:01 来源:青海日报

    “敬业,技术好,对工人和善可亲!”大修大队员工如是说。

    “业务精,个人素质高,青年才俊。干工作总能出彩,高原油田的铁人!”

    井下作业公司领导评价说。

    “家就像个旅馆,你的心里只有油,没有我和家人!”妻子对丈夫说。

    今年43岁的李国平1997年7 月大学毕业分配到青海油田井下作业公司。19年来,他从油气、油井维护作业、大修等最苦、最累、最脏、安全风险最大的基层岗位做起,从韶华青春到四十不惑,一步一个脚印,用心研学井筒工程技术,由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成长为公司技术带头人,从一名普通的科技工作者,成长为优秀的基层管理者。

    小荷初长成

    在大学里李国平学的是采油专业,走上工作岗位干的却是油气井完好的修井“医生”,两者相差甚远。为此,李国平在作业队勤勤恳恳干了7 年技术员工作,把激情四射的青春年华抛洒在井场上,埋头苦学修井“技艺”;把无数个节假日用于拜专家、同行、书本为师,练就了一身修井真“功夫”。

    “爱学、好学、头脑好使,国平这娃将来一定会有出息!”李国平没有辜负师傅苏占全对他的期望。2004年初,他凭实力竞聘上井下作业公司作业1 队队长一职。

    有了之前在基层积累的工作经验,带领一个排的“战士”奔波于千里油区,修井、维护作业、试油气对于李国平来说游刃有余。连续4 年,作业1 队完成的工作量、安全环保、经济效益、员工收入在近40个作业队伍中名列榜首。

    攻坚不畏难

    试油气是油气田发现的“眼睛”。2011年,李国平走马上任试油(测试)气大队大队长岗位后,他多年勤学苦练积累的井筒工程“手艺”派上了用场。

    牛东是青海油田2011年发现的一个新气田,新井投产措施作业后,井筒液体返排率低,不利于气田构造含气层系的发现。据此,李国平带领大队技术人员展开牛东气田低孔低渗储层措施试油田工艺技术研究,解决了牛东探区压裂液返排率低的瓶颈难题,返排率达到90% 以上。

    试油气是个苦力加“智慧”的工作。李国平常常对大队的员工说,只有不断创新,改善工艺技术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发现油气田。为提高试油测试工艺水平,他亲自“组团”开展两阀一封测试技术攻关,攻克了深井、高温、高压、高产井的测试瓶颈技术。

    科研攻关需要大量的资金、人力、物力的投入。困难面前,李国平总是挺身而出想办法解决。2013年,由他牵头组织实施的井下作业多功能套管通刮器工具通过100 多井次的反复试验、改进,最终获得成功。这项工艺平均每井次可缩短试油周期26小时,减少工业用水50立方米,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显著。

    近5 年,李国平带领他的团队为井下作业公司取得了9 项试油新工艺、新技术成果,并有多项研发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个人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 项。

    管理当楷模

    李国平说,作为一名基层领导,不能只懂技术,关键是还要会管理、懂管理。

    试油气工作的流动性大,结合工作特性,李国平总结出了标准化配置、标准化安装、标准化培训、标准化施工、标准化队伍的区域项目管理和“六标”管理模式,实现了安全管理靠前、生产指挥靠前、技术支持靠前、物资保障靠前。大队基础管理水平有了质的提升,生产经营指标逐年向好,一举成为油田管理创新工作的学习榜样。

    创新管理提质增效。2015年,李国平在大修大队采取单机运行模式,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生产指标同比2014年提高3 倍以上,创造了大修作业连续3 年安全生产无事故的新纪录。

    2009年至今,在李国平的带领下,累计完成试油(气)736 层组,为青海油田发现油气田7 个。S08819队被授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工程技术服务金牌队”, C12830 队、C12820队、D08803队荣获中国石油工程技术服务金、银、铜牌队。个人荣获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特约通讯员吉海坚)

编辑:石夕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