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黄宏显的艺术人生-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劳模黄宏显的艺术人生

2016-03-30 15:15:09 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提起黄宏显,无论是“陕西省劳动模范、陕西省第四届道德模范”等荣誉,还是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铜川市文联副主席等社会职务,或者“他是一个慈善好人,做过不胜枚举的好事”,都为铜川人所津津乐道,然而这些都不是今天我们关注的焦点。

  天生喜爱文艺的黄宏显,吹拉弹唱样样都行,80年代开始业余曲艺创作,注重对各类民谣的搜集、提炼和表演,在民间广为传播。

  他创作的相声《说歌到舞》,用相声的外包装加进了大量的民谣段子,动人有趣,寓教于乐。小品《是祸是福》、《浴足》,表现了一种可贵的人性和品质。诗作《郭秀明,我的兄弟》,以同是河南老乡入题,环环相连的是那片土地与人民。对口数来宝《郭秀明颂》,有板有眼,颇为感人。在陕西省“羊群杯”曲艺、绝活、才艺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拉胡吹笛是特长,因为特长进工厂,宣传队里把样板戏唱,娶个媳妇是护士长,身后都是穷爹娘。爬电杆,走四方,线路工人多荣光,开汽车,当科长……”这是黄宏显对自己人生的总结。

  黄宏显一直在铜川市供电局供职,当过电工、开过车、做过酒店总经理、局长助理,最后在工会主席位置上光荣退休。他从小热爱文艺,吹笛子、黑管、唢呐,说相声,演小品样样精通。在银河酒店当总经理时,四面八方的客人听了他的段子后称赞:“铜川有个黄宏显,吹拉弹唱都能干;听上老黄说几段,不枉银河吃顿饭”。这就是他酷爱文艺的真实写照。

  “为钱活着太累,为子女活太苦,为自己爱好活着幸福快乐!”黄宏显退休时豪情喊出:“青春从今天开始!”于是,一退休,便利用自己的特长成立了陕西宏显文化传媒公司。

  2013年,黄宏显自筹资金40余万元,购买大型音响设备和一辆面包车,搭建可容纳五百人观看的舞台,创办了“宏显大舞台”,并打出了“有才你就来”的招牌,让更多的普通职工群众在“宏显大舞台”展示才艺。

  然而,多数人对“宏显大舞台”不屑一顾,认为黄宏显是瞎折腾,作秀。之所以被人怀疑,因为他继续发挥劳模的奉献精神,“宏显大舞台”从报名到海选再到参赛整个过程不收一分钱,只要有文艺特长,想参加都可以。开始演出后,他不但自掏腰包,下乡“走街串巷”为老百姓义务表演,而且拿钱为演员发月、季、年的比赛奖品。

  这样做,究竟为了啥?黄宏显说:“热爱文艺,是我一生的梦想,我只想凭借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丰富铜川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做点事情。”

  万事开头难。一次,黄宏显租借了四五辆汽车,带着“宏显大舞台”四五十名队员,大张旗鼓地奔赴宜君县高疙瘩梁村宣传演出。可到了现场,台下只有三四十名观众,一下子给黄宏显泼了一桶凉水。但他没有灰心,要求演员一点也不能马虎,照例化妆、着装、认真演出。一位老大娘看了后高兴地说:“演得真好!这么多年,这么近地看演出,还是头一回!”

  一句话激励了黄宏显,他不再怕“流言蜚语”和冷场了,开始了一场又一场的圆梦行动。截至目前,“宏显大舞台”参演的“草根艺人”超过百人,观众更是数万人次。“乡村行”义务演出,从开始到现在,先后演出了近300场,足迹遍及铜川市四区一县的大部分乡镇。他的善举也得到了省市有关部门的赞扬和支持,2014年有关部门给其拨付了一些资金,并将“宏显大舞台”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对象,“宏显大舞台”已成为铜川人心目中的“星光大道”。    本报记者王何军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