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岁老劳模潘能震忙着传播敬老孝亲正能量-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78岁老劳模潘能震忙着传播敬老孝亲正能量

2015-10-25 10:37:37 来源: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78岁潘能震忙着传播敬老孝亲正能量——

一位老劳模的“重阳节”

  10月19日,周一,离重阳节还有两天。这天下午,精神矍铄的省劳模潘能震来到了安乡县总工会。

  老人家有什么事呢?县总办公室工作人员一边心里琢磨着,一边热情地迎了上去。

  “没什么要紧事。为庆祝重阳节,我最近写了一首诗,想来和大家分享下我的体会。”潘能震乐呵呵地说:“很长时间来,我就琢磨着今年的重阳节如何才能过得有意义……”

  说罢,今年78岁的老人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了一张折叠整齐的纸来,上面正是他于10月17日下午写好的一首诗歌——《喜度重阳有感》:“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尤以今年重阳的欢庆不寻常……别具风格的敬老活动在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精神在弘扬,大家欢聚一起又是奏,又是演,又是唱,又是讲,让老人忘记老了、忘记名利、忘记悲伤,增进了友谊,促进了健康……”

  工作人员将老人请进办公室。潘能震与工会干部交流起了自己写作这首诗的体会。

  “敬老孝亲是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的传统美德。”潘老结合自己多年来在工作、生活中的点滴小事给工会干部讲述了敬老孝亲的美德。

  潘能震原是安乡县安生乡人大常委会主席。1992年12月,他被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授予“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称号,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潘老出身农民,且一辈子从事农村工作,与农业、农村、农民有着极其深厚的感情。在职时,他曾获得‘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等殊荣;退休之后,他继续发挥余热,为党为民众办了许多好事、实事,荣膺‘湖南省老有所为奉献奖’‘湖南省十大孝星’以及‘常德市十大新闻人物’等。”安乡县总工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潘老无论是在工作时还是退休后,不仅身体力行在城乡传播尊老敬老孝亲新风尚,还处处作表率。

  十多年前,潘家五兄弟以自己母亲生日庆典为契机,由潘能震牵头操办了一场大型的“潘家敬老酒会”,宴请60岁至104岁的老人150人,自办酒席30桌,不收礼金、礼品,还给9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派送红包和礼物。

  “潘老还是一位义务法制宣传员呢。”该县总工会一名干部跟记者说,他常常看见潘老挎着一个袋子,里面装满了《宪法》《计划生育法》《劳动合同法》等书籍资料,不厌其烦以案释法,为村民讲解法律知识。据有关部门统计,近3年来,由潘老牵头调处民间纠纷180多件,调解成功率达到了100%。

  “写诗的头一天,10月16日,我应邀到大杨树中学为全校师生做报告,从革命传统教育讲到传承尊老敬老孝亲,从战争年代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建设新中国的艰苦奋斗历程到畅谈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我为的是勉励广大学生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奋发图强,早日担当起建设祖国的重任。”潘老说:“人老了精神不老,职退了思想不退。人民培育和养育了我,我有义务也有责任为社会和谐发展出力!”(艾红光 周先兵)

编辑:郭丽娟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