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游弋:“人微言重”的蓝领大师(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全国劳模游弋:“人微言重”的蓝领大师(图)

2015-09-28 08:21:24 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人微言重”的蓝领大师

——记全国劳动模范、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永煤公司车集煤矿机电一队主辅井电工班班长游弋

游弋(右)在指导青工排除故障。摄影/记者 李渊怀

  中等身材,中年汉子,一副普通的眼镜“装饰”在沉稳的脸上;身板单薄,举止文弱,一股清风似乎能把他吹个趔趄;嗅觉灵敏,明察秋毫,一个利用休息时间常常游弋在矿区的勤劳“家丁”。

  这个“游弋者”的名字就叫游弋。

  游弋——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永煤公司车集煤矿电工,机电一队主辅井电工班班长,全国煤炭行业首批技能大师,全国劳动模范。

  没有伟岸的身躯并不能影响他成为一名优秀的煤炭工人,初中肄业并不能阻挡他成为拥有13项发明专利的技能明星。

  游弋通过刻苦学习和不懈创新,玩转了矿区的机电设备,从一个农民工成长为矿山发明家,以他名字命名了创新工作室,他也成为全国首批14家煤炭行业的技能大师。

  2015年4月28日、29日,游弋在分别参加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以及河南省全国劳模座谈会之后,更加深刻体会到了劳动光荣、奉献伟大的真谛。不待扬鞭自奋蹄,这位蓝领大师再接再厉、坚守岗位、完善自己、悉心带徒,把一个楷模的光和热融入企业的发展之中。

  游弋透露了一个秘密,他的第14项发明专利即将问世。

  从“底层”走出的技能明星——有了创新的心,目光中也就有了更多的“内容”

  走过了一段辛酸的打工之路后,游弋于1999年3月到车集煤矿工作,并当上他梦寐以求的电工。

  十几年前,永煤公司缺电工,单位就在培训学校开办了电工培训班。游弋基础差、底子薄,只要听说有课,他就去学习。他住的车集村距离位于永城新城的培训学校有10公里的路程,游弋每次都是骑自行车来回。这种业务学习,他坚持了近3年。

  随着知识和经验的积累,游弋渐渐有了底气。他说,技术不成熟的时候,不敢动,一旦分析透了,就敢改造了。

  煤炭生产的一些工具,稍微多留意就能制造出来,有了它们,干活既省时又省力。一次,某设备开关接触器有问题,游弋就拿回家去修。当天晚上,量二极管、其他插件,都没问题,但还是起热快。第二天,游弋接着琢磨,开关吸合后,拿着手电筒照,发现两个电极不一样,一个已闭合,一个有缝隙。他在接触器中加了一层薄铁皮,之后就不起热了。游弋说,一分钱没花就修好了,虽然省下的钱装不到自己腰包,但是有成就感。

  有了这份创新的心,目光中也就有了更多的“内容”。游弋的第一项创新发明是在技术比武中诞生的。

  2005年11月,他参加永煤公司技术比武,并为参加河南省煤炭系统技术比武做准备。其间,有位老师问游弋:“电缆接线速度能不能由20分钟缩短至15分钟?”

  游弋早年师从父亲做木工,他一下子就想到了锯,想做成圆形的锯将制作电缆密封圈的时间缩短。但是用锯会出很多锯末,越往深里锯,锯末越吐不出来。

  他就把锯牙改成刀刃,解决了出锯末问题。那套工具原来四个爪,为了减小阻力,他就改成三个爪。这套工具学名叫密封圈扩孔器。

  车集煤矿是高瓦斯矿井,怕火花,密封圈还能阻止电气设备火花冒出。原先用刀刻密封圈,熟练工做一个需要20分钟,且经常弄破手。有了密封圈扩孔器后,游弋几秒钟就能做一个密封圈。

  随后,他又成功研制出与之配套的电工快速定位剥线钳。有了这两套工具,剥线、做密封圈的时间由20分钟缩短至6分钟。

  由于技术比武中表现出色,游弋在2006年转为正式工。之后新型皮带跑偏开关、提升钢丝绳全自动除尘装置、新型制动闸开关等发明相继诞生。

1 2 共2页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