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萍:把客户当亲人(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王清萍:把客户当亲人(图)

2015-06-01 10:17:58 来源: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王清萍是国家电网牡丹江供电公司营业及电费室营业一所营业主任,她在担任营业大厅班长期间,就创新推出了“亲情服务法”和“6521”工作法,并在此基础上,相继推出“异岗培训工作法”、“快乐工作法”、“闲置电力资产中介”等十项创新举措。她在普通的客户关系、常规的服务方法中融入人性化情感,将客户当成自己的亲人。王清萍的管理方式和服务方法受到客户的广泛赞誉,她所在的单位连续多年在牡丹江市行风测评中名列前茅,树立了国家电网的品牌形象,为供电企业带来了无形的资产价值。

  闫淑珍老人是一位五保户,2010年2月,老人找到王清萍,说自己要出远门,担心自家电被偷,想请电业部门协助把她家的电停了,等她回来时再给接上。这事本不归王清萍管,但当了解到大娘每月生活费只有300多元,要是电被偷了,可能吃饭的钱都没了,王清萍立即联系同事,帮助大娘停了家里的电。感动的闫大娘逢人便说:“我只是抱着试试的态度,可是清萍这姑娘真是替我们办实事啊!每年我都出两次远门,每一次联系停电、送电,她连一个‘麻烦’都没有说过,我和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啊!”

  2010年5月,东安辖区内3000多户棚户居民房屋动迁,开发公司要求棚户居民一周内办理完用电迁户手续,每天营业厅都挤满了办理用电迁转手续的客户,很多居民因为房子动迁着急,火气大,那几天,王清萍的嗓子哑了,腰疼病也犯了,但她总能换位思考,用将心比心的态度与客户沟通,无论遇上什么事情,脸上始终挂着甜美的笑容,她的真诚和耐心让不少动迁户深受感动。有天早上一上班,她发现大厅桌上放着金嗓子喉宝、胖大海、润喉冲剂好几样治嗓子的药,纸条上写着:被你的工作热情感动的客户。

  为更好地服务广大用户,也为带动班组成员共同进步,王清萍在班组内开展了党员“一帮一”、“师带徒”、“读一本好书、写一篇读书心得”等活动。她不断加强班组建设,从规范职工行为准则入手,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保证班组建设常态化、规范化运行。2011年,售电班荣获“国家电网公司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王清萍也获得“国家电网公司优秀班组长”称号。

  2011年,王清萍在参加黑龙江省供电“服务之星”劳动技能竞赛时,面对一大堆复习资料,要想把资料里的内容都背下来,对于38岁的她来说,不是件容易事。她从资料里的大字到小字、带颜色的字到黑体字,一字不漏地全背,每天背考题背得头晕脑涨,她就用冷水洗把脸,接着背。

  获得黑龙江省供电“十佳服务之星”荣誉称号后,王清萍又以黑龙江省代表身份,参加国家电网公司全国第三届“服务之星”劳动技能竞赛,并获得国家电网公司“优秀服务之星”荣誉称号。这也是黑龙江供电公司参加竞赛者取得的最好成绩。

  2011年4月,王清萍担任营业主任。走上新的岗位后,她逐步将自己的工作重心从原来的“服务型”向“管理型”转变,拓宽培训方式和内容,注重员工队伍综合素质的提升。她首先将“异岗培训工作法”在全局广泛推广,然后利用短板效应,进行差异化培训,推出“零误差管理法”。在牡公司举办的2011年供电服务技能竞赛中,该局取得了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王清萍所在单位年轻抄表员较多,大部分是退伍兵,工作经验少,王清萍便经常与他们沟通。有些抄表员经常整夜上网,工作不积极,为了帮助他们改掉不良习惯,她就每天查看抄表员的欠费指标,然后给他们打电话,告诉他们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及注重催费方法,在王清萍的努力下,这几位年轻抄表员的欠费率指标均达到考核标准以下。

  工作中,王清萍还时刻关心员工的工作,遇到抄表员工作中遇到困难,王清萍便主动面对面地了解情况。一次,一位抄表员服务区欠费率居高不下,王清萍便找到他,经了解得知,造成长期欠电费是因为抄表员联系不上客户,无法完成催缴电费的任务。知此情况后,王清萍立即联系小区物业负责人,请其协助提供住户联系方式,以便抄表员及时催费。在王清萍积极沟通下,抄表员很快拿到了该小区住户的联系方式,安排专人用一周时间将近千户用户信息及时录入sg186系统中。数据全部录完后,这位抄表员高兴地对王清萍说:“真是太好了,这个月欠费住户就能及时收到欠费短信通知了,我保证今后一定按期完成催费指标任务!”

  2013年,在深入推进“接地气、连民心”服务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王清萍大力弘扬基层干部职工“扎根基层、执着奉献”的最美品格,她情系困难群众,关注弱势群体,一次次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为他们捐款捐物,提供各种生活帮助,把爱心传播到辖区的每个角落。

  王清萍和同事们将辖区内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特困户进行登记,建立了《特殊客户服务档案》,为辖区61户五保户、残疾用户长期代购电费.每当遇到残疾人来到大厅购电时,王清萍便主动迎上去将他们安排到残疾人专用座席上,解决了残疾人排队买电的不便。

  如今,王清萍不仅形成了品牌效应,她所在的营业厅,也被客户亲切地称为“王清萍品牌营业厅”,成为了国网牡丹江供电公司优质服务工程的形象大使。

  平凡的事,日积月累,始终如一,平凡的脚步也可以走出不平凡的行程。如今,王清萍早己名声远播,她曾先后获得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优秀服务之星”、“优秀班组长”、“优秀共产党员”、“优质服务先进个人”、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十佳服务之星”、牡丹江市劳动模范、牡丹江市“为民模范”等荣誉称号。(迟运义 首席记者/刘少炜)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