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占国:12年19项专利 从农民工成长为全国劳模(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静占国:12年19项专利 从农民工成长为全国劳模(图)

2015-05-30 12:00:55 来源:中工网

静占国:12年19项专利 从农民工成长为全国劳模

——记全国劳动模范、天津市松正电动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部部长静占国

    如今,走在天津的大街上,来往穿梭的豪华大气的新能源公交车,是美丽天津的一道独特风景。细心的人一定能注意,车的后风挡上贴着一排字“新能源汽车,应用天津松正混合动力技术”。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已成为我们探索世界、享有优质生活的有力武器,年轻人一定要不断学习,进步,掌握这个力量。”天津松正电动科技有限公司电机车间里,全国劳模静占国正带着几个徒弟研究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驱动系统新技术。难以想象,这位10多年时间里共申请发明专利19项的技术工程师,12年前刚到公司时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工。“松正公司在成功完成产品和企业发展转变的同时,也带动了整个行业的结构调整,引领了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提升。我要继续发挥创新能手作用,不断优化提升松正的混合动力技术节能,为国人尽早享受到低噪音、无污染的绿色交通环境做出贡献。”静占国说。

    初中毕业生成了技术研发骨干

    从初中毕业到企业技术研发骨干,从农民工到全国劳动模范,今年35岁的静占国,在12年的时间里,申请19项发明专利,与公司技术攻关小组成员一起实现技术创新项目27项,为企业创造效益超过1900余万元。他用勤奋与努力书写了破茧化蝶的奇迹,展现了80后青年的执着与追求。

    “新能源电动汽车是高科技领域,干这行的博士硕士要多一些,十几年前你只有中学学历,是如何从门外汉成长为业务骨干和创新能手的?”面对记者的疑问,静占国说,其实很多人问过他这个问题。“很简单,靠悟性和勤奋。我们公司现有员工1200多名,其中研发人员120余名,博士、硕士数十人,本科以上学历占研发总人数的90%以上,而我作为一名非专业人员,再平凡不过了。但是正是这样的压力,让我有了进步的动力,我很珍惜这个工作机会,要求自己必须以百分百的努力来工作。”

    静占国,1980年生于河北唐山市林西镇。1997年10月,静占国从唐山市大丁中学毕业,因家境原因他没能继续读书。怀揣着一份梦想与希望,他来到天津从事家装工作。

    “我不想当一辈子农民工。”辛勤的工作之后,静占国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他认识到了唯有学习才可以改变命运,便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电脑,经过两年的努力,他开始从事家庭装修的电脑设计工作。

    2003年,静占国应聘来到松正。

    “当时这是一家刚刚成立的民营企业。我就是喜欢他是科技型企业,觉得自己应该可以学些技术。”抱着学习态度的静占国由于学历不高,一开始只是从事电路补焊、工装制作和生产线检查等车间基础工作。然而很快大家就发现了他的与众不同。“他是一个脑子灵活、悟性极高、又刻苦钻研的人。”同事们这样评价他。

    很快,静占国脱颖而出。工作中,他开动脑筋,不断创新,由他设计的绝缘垫片工装、全自动型材切割机、全自动双组份注胶机使生产效率一下提高了400%,在企业内引起了巨大轰动。

    半年后,通过技能学习和竞争考核,静占国凭借过硬的功底和娴熟的技术从生产线上脱颖而出,开始负责公司研发设计工作。“刚到研发部门的时候,我纯粹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周围都是大学毕业生,还有很多硕士和博士生,我把他们都当成我的老师。”静占国所在的研发部门,很多设计都是要通过电脑完成的,静占国便利用工作之余,努力学习相关知识,一有机会他就“抓住”经验丰富的同事来讨教,就这样他逐步掌握了AutoCAD、Pro/E等机械设计软件。

1 2 3 共3页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