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油工巴克:要当跑得快的“拖拉机”(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采油工巴克:要当跑得快的“拖拉机”(图)

2015-05-22 07:25: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用心教带同事的巴克(左三)

  “肉孜麦麦提·巴克,好样的!”在当地,只要提到这个名字,人们都会伸出大拇指。肉孜麦麦提·巴克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的一个有名气的人物,他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优秀奖”、中石油集团技术能手等多个荣誉称号。

  要当跑得快的拖拉机

  1994年,肉孜麦麦提分配到重油开发公司当了一名采油工。上班第一天, 师傅景佩江带他去巡井,发现抽油机盘根漏油了,就让徒弟去拿管钳。他没听明白,拿了一把铁锨来,师傅说:“我要管钳!”他却拎来一把扳手。事后,肉孜麦麦提·巴克躲在一边偷偷抹泪,恨自己听不懂汉话、看不懂汉字。景师傅见到后安慰说:“没事,谁也不是生下来就懂技术,只要勤学苦练,你一定行!”

  从那时起,同事们常常会看到肉孜麦麦提·巴克争分夺秒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学汉语、练发音。当他3年后回到和田老家,在村学校教书的父亲看到儿子长大了,而且学会了汉语,非常高兴他对儿子说,“知识不够,就好比挖地干活的坎土曼(又名砍土镘,是中国新疆少数民族的铁制挖土简易农具。),有了知识,才好比是开着跑的拖拉机。”肉孜麦麦提·巴克牢记父亲的这番话。

  从此,他一有空就捧着技术书看,工作间隙别人休息时,他就跟着师傅上井学技术。一年后,他参加作业区技术工人操作大赛,取得了维修工第一名,被任命为924站队班长。

  用行动践行内心誓言

  2008年,肉孜麦麦提接管了从其他采油厂划入生产的3个转油站,接管了新成立的采油七班。面对从未接触过的自动计量设备、多通阀及62口“脾气”不熟的油井,他对班里的自动计量系统、多通阀、单井、输油和注汽线路做到现场逐个排查,及时查找存在问题,摸清油井生产规律。在自己熟练掌握了生产情况后,他将新站的井位图、自动计量系统的简易操作流程一一画出来,给班组成员讲解新站流程及操作原则,给新员工快速补充所需的油井管理知识,为班组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他设计的“曲柄叉头膨胀器”、电动机防盗螺丝、改造抽油机悬绳器支承盘、大罐浮标改造及应用等一系列的技术创新,以其成本低、效率高、操作简单、使用方便、安全可靠并节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等优点,获得了重油公司有关技术人员的一致好评。这些技术创新每年能带来32万多元的经济效益。同时他还编写了《抽油机曲柄叉头膨胀器的研究》等技术经验体会文章。

  把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

  熟练掌握了采油技术的他,把更多的心思花在了技术革新上。以他为带头人的“创新工作室”,利用公司提供的30万元资金,解决了“抽油井盘根渗漏和刹车不灵”等难题,使新型盘根使用寿命延长。他和工作室成员研制的《抽油机驴头悬绳器支撑盘》、《可拆卸磁力式油嘴套筒扳手》等获16项国家专利成果,有8项在生产现场推广应用。他撰写的《抽油机悬绳器支承盘的改造》、《电动机防盗螺丝的设计与应用》等论文,在《中国设备工程》、《新疆石油科技》等杂志公开发表。

  “20年来,公司通过‘岗位结对子、培训铺路子、竞赛搭台子’培养摸式,将肉孜麦麦提送去脱产回炉,进行技师、高级技师培训,使他不断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成长为新疆油田公司技能大赛的主教练、考评员、鉴定员。”重油开发公司党委书记刘超说起爱将的成长经历颇有感触。

  “我能有今天,是因为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每个人都有展示自己能力的空间。还因为有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每时每刻被亲情和友情呵护,被阳光雨露照耀滋润。回顾我的成长经历,只要努力,就一定有回报,只要坚持,就能从坎土曼变成拖拉机!”巴克说。(王宝君 唐梅)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