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劳动的力量(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见证劳动的力量(图)

2015-05-21 08:25:33 来源:经济日报

见证劳动的力量

——央视大型电视政论片《劳动铸就中国梦》观后感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用劳动追寻人生价值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闫 宁

  “五一”期间热播的《劳动铸就中国梦》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劳动改变命运、劳动创造财富、劳动点亮智慧等6个方面,以百姓的故事实证劳动的艰辛和伟大,发人深省,催人奋进。特别是,该片大力倡导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三大主题,从劳动的视角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了标尺,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深入人心。

  劳动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性条件。尊重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共和国的史册上,记载着一串响亮的名字:赵占魁、王进喜、时传祥、史来贺、钱学森……他们是普通而平凡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又都以辛勤的劳动创造了非凡的工作业绩,实现了人生价值。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劳动本身也在发生变化。但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无论是简单劳动还是复杂劳动,都是光荣的。只要付出辛勤的劳动,都应该得到尊重。在政论片中出现了红旗渠建设者任羊成、餐厅经理冉志平、乡间烹饪大师全昱民等多名普通的劳动者,他们虽然来自天南海北,从事着不同的职业,却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把辛勤劳动作为人生信条,瞄准目标,埋头苦干,用辛勤的付出和汗水追寻人生价值,成就个人理想。

  劳动创造价值,创新劳动彰显了劳动者的价值。这部政论片以特定的视角,为我们展示了当代各个领域劳动者对创新劳动的实践探索,对创新精神的传承与弘扬。不论是从事高精尖技术的科研人员,还是伫立三尺讲台的普通教师,他们都把创新实践融于劳动之中,以此启迪智慧,成就梦想。

  劳动的力量是无穷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实现中国梦,根本上是为劳动者谋福祉,让劳动者人生精彩、梦想成真。我们坚信,用劳动的力量托举中国梦,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将圆梦行动付诸实践,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1 2 3 4 共4页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