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莹:32年坚守平凡播撒保险大爱(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陈莹:32年坚守平凡播撒保险大爱(图)

2015-05-20 11:31:20 来源:新华日报

    32年坚守平凡,播撒保险大爱

—— 记全国劳动模范、中国人寿张家港支公司副经理陈莹

  全国劳动模范、中国人寿张家港支公司副经理陈莹

  32年,11680天,她把自己奉献给了热爱的保险事业,如今的她已年过半百,青丝变白发。4月28日,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她全国劳动模范的殊荣。这不仅是对她32年坚守平凡、默默付出的赞许,也是对以中国人寿为代表的中国保险业播撒大爱、奉献社会的肯定。

  她,就是中国人寿张家港支公司副经理陈莹。

  一生只为一事来

  1983年,18岁的陈莹带着懵懂踏进了保险公司的大门,成为业务部的一名内勤。好强干练的她成为中国人寿产寿险分设后的第一批营销试水者,负责筹建所在公司的营销服务部。那时候技术不像现在这么发达,每一份保单都需要手工完成,粘上条款、盖上章印,最后装进封套里,郑重地送到客户手上。她带着伙伴们白天走村串巷,晚上加班加点,但她越是努力,听到社会上对保险行业的误解越多。她犹豫了,想到了辞职转行。

  然而,一天夜里的一场火灾彻底改变了她的想法。一户邻居因为在家中烧香而引发火灾,一家三口被活活烧死,留下住在乡下的一双年迈的老人无依无靠。而前几天这户邻居才刚刚向她咨询过保险。陈莹万分后悔,如果自己多一点时间提醒他们增强风险意识,如果自己早一点帮他们办理保险,也许就不会是现在这样的结果。

  从此,她便下定决心,这一辈子再也不会离开保险业,她要用自己的努力做一名传递保险大爱的使者。一生只为这一事。从此,“保险”成为她时刻挂在嘴边最多的一个词,不管在什么场合,面对认识或不认识的人,她都积极宣扬保险的意义功用,有人愿意听,有人回避她,但她始终不改初衷。

  有一次,陈莹拜访一个做建筑生意的老板,这位客户当着众多员工的面,抹黑保险行业,说“保险都是骗子”,所有人都认为她一定会摔门而去。她却径直走到客户面前,平静地说:“保险是大数法则,是雪中送炭,你不认同并不代表你不需要,更不代表没有价值。因为,‘明天’和‘意外’谁都不知道哪一个会先来。你可以不买,但请你尊重保险,尊重这个行业所有的人,因为他们是顶着屈辱,才让很多需要的人得以享受保险的保障。”这个老板哑口无言,愣在那里。等回过神来,他追出门去,跟陈莹真诚道歉,并且当场签下了100万保额的保险。

  陈莹不仅自己当好保险的宣传员,在成长为一名管理干部后,还经常组织伙伴们到学校、工厂、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去宣传保险,普及保险知识,帮助人们增强保险保障意识,希望保险能帮助更多需要的人。从1983到2015,整整32年,陈莹把所有的青春和智慧都倾注在保险事业上。按照她的年龄,已可以“退居二线”安享清福,但她仍然申请坚守在基层一线,极力发散着自己的光和热,以此“照亮”更多的人。她,已经成为苏州保险一张最闪亮的名片。

  播撒阳光,传递大爱

  现任张家港支公司副经理的陈莹,在苏州的几个区县都工作过。每在一地,她都努力吸引更多的人,和她一样去传递和播撒着保险大爱。她帮助了许多走投无路、濒临绝望的人重新找到人生的舞台,实现了人生的价值,改变了人生的轨迹。

  上世纪90年代末,大批工人下岗,他们普遍文化不高、年龄偏大,而且女性偏多,由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又要培养正在读书的儿女,一下子滑到社会边缘。陈莹在上级公司的支持下,向这些下岗工人敞开了怀抱。招募到公司后,陈莹手把手地教他们技能、话术,并坚持陪访。他们开始穿行于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向认识和不认识的人介绍一份叫“保险”的风险保障,并慢慢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归属。

  陈卫芬便是其中的一位。下岗后,陈卫芬跟随同事一起加入了保险公司,但遭到了丈夫的坚决反对。陈莹了解情况后,数次上门做工作,并经常陪同陈卫芬拜访客户,既当司机又当助理,拜访回来再有针对性地进行技能辅导。很快,陈卫芬爱上了这个行业,并最终成长为全省系统精英高峰会会长、全市系统精英俱乐部主席。在陈莹眼里,他们用自己的双手顶起了家里的一片天,为子女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为千家万户提供了保险保障,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值得尊敬。

  在陈莹的团队里还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曾经遭遇家庭变故,并对生活绝望,但是他们在陈莹的引导下,开始了人生的华丽转身。在一次回家的路上,陈莹发现一位妇女站在桥上徘徊。原来这是名军嫂,丈夫意外离世,丢下她和一对年幼的儿女。对生活失去希望的她想一走了之,却舍不得嗷嗷待哺的孩子。陈莹接济了她并把她带入了公司。转眼15年过去了,这名叫曹玉芬的军嫂早已成长为一名团队负责人,孩子也长大成人,并同他的父亲一样成为一名军人。

  陈莹响应公司号召,如同十余年前张开双臂迎接下岗工人一样,张开怀抱去迎接渴望工作的大学生们,帮助政府缓解大学生就业难的压力。一大批大学生加盟公司,成为一名传递爱心的新生代“保险天使”,而陈莹面对这些“天之骄子”不仅不宠着,而且管理非常严格。慢慢地,家长们发现,孩子们变得能吃苦耐劳、变得有爱心、懂感恩了。目前,陈莹致力打造以大学生为主的收展服务团队,已达到200余人,他们一身西装、手持IPAD、专业规范,成为港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保险是爱的事业,需要薪火相传、爱心接力。在陈莹的引导和帮助下,先后有1000多人加入到这场事业中来,成为传递保障的“爱心天使”。她也将这种爱不断传递。她还主动与红十字会和团市委联系,在公司成立了志愿者队伍,建立了营销员爱心基金,定期开展捐资助学、义务献血、慰问孤老等活动,并带头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志愿者行列。

1 2 共2页

编辑:朱晶晶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