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农民工刘学文:一个劳模心中的“点”与“线”-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全国优秀农民工刘学文:一个劳模心中的“点”与“线”

——全国优秀农民工、省劳模刘学文的助人故事

2015-01-28 10:53:49 来源: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两只手,一只自助一只助人

  和徐秋一样,刘学文的人生路其实也不顺利。

  30年前,作为农家子弟,刘学文参加了改变自己命运的高考。但时运不济,以10分之差落榜,回乡帮父母种田。

  父亲认为他头脑灵泛,该学一门手艺,好养活自己。于是,他出门学起了木工。不料一场莫名的火灾,让他一无所有。

  灰溜溜地回乡后,乡镇企业柏加建筑公司“收留”这名20出头的落魄“秀才”,当了一名泥工。

  上工第一天,师傅胡桂清就给他约法三章:第一不偷懒,第二要用脑,第三要专心。刘学文悟性高,明白师傅的意思,年轻要勤奋、要钻研,要专心学技术。

  “那时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别人劳动8小时,我就干上10小时,晚上还认真琢磨施工图纸,从不觉得累。”刘学文说,师傅传授的不仅是技能,还有劳动态度。

  不久,刘学文便成了当地最优秀的“泥水匠”。随后他被公司“相中”,作为“秀才”送往湘潭建筑学校深造,系统学习制图、设计、力学、施工组织。毕业后,回到公司从事技术工作。

  刘学文感慨,自己从一个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成长为具备园林绿化和房屋建筑的高级工程师,是企业和社会给自己提供了发展平台。

  “心存感恩,尽力帮助他人”也就成了刘学文人生最重要的信条。

  前些年,刘学文得知来公司接零活的仙湖村农民工李自来家庭困难,高中没毕业便辍学养家的经历后,沉默了很久。从李自来身上,他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他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

  在请示公司董事会后,刘学文带着有些园林知识的李自来到周边省份,考察园林绿化市场,一来为公司打开外拓通道,二来帮助李自来创业。

  考察结束,刘学文把工作重点放在了组建上海外拓分公司上,并全力推荐李自来出任分公司经理。

  三年时间里,在刘学文的指点下,李自来精心经营,组建了一支在外省从事花木施工、养护的农民工队伍,分公司年营销额很快突破1500万元,28户农民工家庭直接受益,过上了小康生活。

  刘学文说,帮助李自来创业,改变的不只是其个人家境,也为浏阳园林企业走向省外市场提供了借鉴模式,为有志通过诚实劳动改变命运的农民工们树立了榜样。

  现在,李自来已自立门户。

  “我不怕年轻人超过我,我愿意把我的经验传授给他们。”刘学文相信,人有两只手,一只是用来自助,另一只是用来帮助他人的。“我只是一个点,帮助的人越多,点就连成了线,线越长,对社会的贡献就越大。”

  “这些年,我获得的已远远超过我的期望。”刘学文说自己一直都很幸运,在人生的拼搏中,淘到了市场经济大潮下的第一桶金,走上了致富路;作为全国优秀农民工代表,受邀参加了国庆六十周年庆典,光荣出席了全国工会十六次代表大会。

  这更让他怀着忠诚、感恩之心,回馈帮助自己成长的企业和社会。近年来,刘学文先后为各项公益事业捐款300多万元;在他常年照顾的本村20余位五保老人心里,他依然是那个温和暖心的“文伢子”。

1 2 3 共3页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