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保铭:弘扬劳模精神 实现绿色崛起-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罗保铭:弘扬劳模精神 实现绿色崛起

2015-01-18 08:33:52 来源:海南日报

罗保铭:弘扬劳模精神 实现绿色崛起

——在海南省第六次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就是对2009年以来全省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128名省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进一步动员全省上下学习、弘扬劳模精神,吹响改革创新、实干攻坚的集结号,为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而不懈奋斗。刚才,大家一起观看了宣传片《凝聚力量 共筑梦想》,赐贵同志宣读了省政府关于表彰海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大会进行了颁奖,劳模代表陆冰同志宣读了倡议书,会议开得简约热烈、催人奋进。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刚刚受到表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全省各条战线上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群众,一并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劳动模范始终是我国工人阶级中一个闪光的群体,享有崇高声誉,备受人民尊敬。习总书记十分关心和爱护劳动模范,2013年4月28日在全国总工会机关同全国劳模代表亲切座谈时强调,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我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去年“五一”前夕,习总书记到新疆考察,专门接见了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代表,强调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劳动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不断推进海南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2009年底省第五次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召开以来的五年,是我们齐心协力实施国际旅游岛建设国家战略的五年,也是海南绿色发展、改革发展、开放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全省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提质增效的良好发展态势,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热带特色农业、新型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壮大;环岛高铁、昌江核电、西南部电厂、红岭水利枢纽、300万吨LNG、海棠湾国际购物中心等一大批支撑海南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或竣工;以简政放权和林地、土地、岸线、海域、岛礁等重要资源集中规范管理为代表的重点改革有效推进;离岛免税、26国入境免签、邮轮游艇等一批开放政策落地实施;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持续保持全国一流,海南已经进入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上升期,正成为13亿国人青睐的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亲近自然的目的地,成为国家公共外交和国际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开放平台,成为南海资源开发和主权维护的前沿阵地,越来越彰显出在全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广大劳动群众的智慧与汗水。实践再次证明,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

  今天受表彰的128位先进模范,是全省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在你们当中,有始终把百姓安危冷暖装在心里,大灾面前舍身为民的基层干部;有身残志坚,十几年如一日坚守三尺讲台、辛勤耕耘的最美乡村教师;有不计得失、为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潜心钻研、奋力攻关的优秀科技工作者;有敢于担当、不畏风险,在南海维权、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忠诚卫士;有脚踏实地创业创新、诚信经营、开拓进取的企业家;有业务精湛的爱心导游,“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工人,用心用情传播正能量的新闻记者,等等,每个人背后都有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传诵着海南的核心价值观之美。你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骄人的业绩,生动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集中体现了自强不息、担当实干、改革创新、开放包容的特区精神,这是建设国际旅游岛最宝贵的软实力,也是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最为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和弘扬劳模精神,进一步激发全省上下创新、创造、创业的热情,用攻坚实干谱写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

  当前,海南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时期,也处在加快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的黄金机遇期,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更加需要发挥工人阶级的重要作用。希望广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奋发进取、实干攻坚,再创新业绩。借此机会,我向在座的同志们、向全省各行各业的职工群众提三点希望。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做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的践行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习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赋予我们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的光荣使命。全省广大职工群众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坚力量,一定要增强主人翁意识、使命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把个人的奋斗与祖国、与海南的前途命运统一起来,积极投身海南开放发展、改革攻坚的火热实践,努力在发展开放型服务业、特色城镇化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生态文明建设、规范高效优质政府服务、军地军民融合式发展等方面,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

  二要坚持实干兴业,做推动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主力军。人间万事出艰辛。要在欠发达的省情基础上实现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必须紧紧依靠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团结实干、创新实干。全省广大职工处在生产服务的第一线,你们的工作水平、能力、成效直接关系海南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一定要与时俱进,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品牌意识,立足本职加强学习研究、加强岗位锻炼、加强创新创造,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增长实践才干,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型实干家,为打造海南经济升级版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助推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

  三要弘扬劳模精神,做彰扬正气、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坚守者。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不仅需要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等物质文明,也需要激励人心的精神文明。这几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倡导下,海南社会上的善行义举、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层出不穷,形成了浩浩荡荡文明向善、弘扬正义的潮流。我们全省上下万众一心构筑起的精神文明大厦和道德高地,已经成了国际旅游岛最具吸引力的金字招牌,劳模精神成为最闪光夺目的一颗明珠。希望广大劳模率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身体力行传播劳模精神,用自己的先进思想、模范行动、过硬作风影响周边、带动一片,引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不断为海南的精神文明大厦注入新的正能量。

  关爱劳模就是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重视和加强劳模工作,真诚关心关爱劳模,认真落实政策待遇,帮助劳模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劳模建功立业创造更好的条件。各级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推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就业帮扶、生活救助、法律援助等制度,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同志们,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明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伟大的劳模精神引领全省人民,为推动海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编辑:王砚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