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成:把职工利益放在心坎里-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张国成:把职工利益放在心坎里

2014-11-06 07:52:23 来源:中工网——《江苏工人报》

  【人物档案】 张国成,1958年2月生。1976年参军,1979年回到常州纺织行业工作。2003年2月起,在常州旭荣针织印染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兼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先后获得江苏省工会工资集体协商优秀谈判员、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市优秀工会工作者等多项荣誉。2014年被评为常州市劳动模范。

  如果隐去办公桌席卡上“常州旭荣针织印染有限公司行政副总、党支部书记”的职务,我们更愿意把眼前纯朴、敦厚、慈祥的张国成看成是一位普普通通的老人。

  而就是这样一位看似寻常的老人,带领企业工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省模范职工之家、省厂务公开先进单位、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多项集体荣誉。

  这些耀眼荣誉的背后,自然孕育着他的真知灼见——企业要“强”,就必须“以人为本”。企业能挣钱、会挣钱,只能叫“富”,不能叫“强”,只有使企业职工充满精气神,使企业处处流淌着温暖的血液,才能让基业常青,长盛不衰。

  在常州旭荣针织印染有限公司,“张氏理论”深入人心,并成为企业工会工作的法宝。

  为职工搭建腾飞的舞台

  张国成认为,企业工会工作,首先不能脱离企业的生产经营实践,如果说工会工作是“魂”,生产经营是“体”,那么魂必须附体,这是企业的根本和基础,否则,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旭荣公司是一家台资企业,如何开展员工思想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一直是张国成工作中的一项重点。他充分发挥企业工会组织的作用,结合生产经营实践,开展思想文化建设。公司定期开展“Brain Power内部研讨会”“EMBA读书会”“成功失败案例经验谈”“每周焦点人物访谈”“厕所文化小品精选”等活动,让分享、坦诚的企业文化深入每一位员工的心中。

  张国成坚持全员自主创新,充分激发员工的聪明才智。搭建舞台,经常性通过开展“六小”活动、“金点子”合理化建议、“先进操作法”评选、“杰出职工”评选等活动,使得大家依托岗位专业,善思求是,发挥思想,围绕绩效提升出谋划策,每一份好的方案带给企业的是效益,带给员工的是收益和权利实施的成就感。

  尊重每一个职工的声音

  “职工的心声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这是张国成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他的倡导下,旭荣的员工内部管理推崇“自助式”管理方法。即员工自主组织员工管理工作,真正体现“分享、坦诚”的企业理念,员工才是企业真正的主人。轻松的环境更利于职工意见的发表。在张主席的提议下,企业工会出台了“周三员工与总经理共进午餐反馈意见”的相关制度。张国成虽然同时兼任副总经理的职务,但他每周三必定与不同的职工一起吃饭,并以拉家常的方式听取职工意见,缩短着企业管理者与职工的距离,赢得了员工的尊重和拥戴。

  为了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他建议企业工会设立了一个特殊的组织——自治会。自治会负责公司所有活动的举办,包括每年的春酒晚会、旅游活动以及拓展训练,成员全部来自基层员工,员工自主提出各项活动创意及活动内容,然后通过全员问卷的形式选择出相对受多数同事欢迎的活动方案,执行不受行政的约束。自治会开展的七夕同乐会、周末影视速递、圣诞节联谊、自治会会刊发型等活动,纷纷都到了员工的一致好评,充分发挥了一线人员的创意。

  众口难调是公司食堂管理最大的难点,要想赢得绝大部分的员工认同是非常不容易的,为此张国成建议企业工会创造性地设立了膳食委员会,成员全部从员工中选出,他们是员工、公司、食堂信息传递的纽带,拥有对职工餐厅的绝对管理权限,膳食委员会每周一次的例会成为员工代表畅所欲言的平台,每年动议40多次,从菜色、菜品到就餐环境均进行了全面的规划,公司餐厅根据膳食委员会的决策意见进行限时整改,实现了供餐菜品的多样化,菜色更新的快速化,成本核算的精确化,管理目标的明确化。  

  把职工利益放在心坎里

  张国成一直坚信“职工利益无小事”。 张国成倡导公司实行工资协商制度,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维护一线员工的权益,使工资增长与企业效益相适应。在企业给每位旭荣员工依法缴纳五险一金的基础上,他了解到天宁区总还有“1+1”阳光互助基金,立刻让企业工会联系区总工会,积极参与所属青龙街道“1+1”阳光互助基金活动。在员工及其家属发生重大疾病时,企业工会不仅给予抚恤金,还主动帮其联系医院,寻找名医。

  2014年3月成都纺专实习生吴某患急性胸膜炎,需长期治疗,父母农民尚有一妹读书,面对动辄上万的医疗费一筹莫展,张国成得知此事后,指导工会一方面启动1+1员工互助基金,一方面在全厂发起募捐倡议,公司高阶领导纷纷带头募捐,短短两天,共募得资金2万元,缓解了员工的燃眉之急。

  企业员工无论公事私事第一时间都想到的是“职工的娘家人”张国成。每日清晨,他总是第一个来到公司,在公司门口笑脸相迎陆续上班的每一位员工。平时,张国成悉心观察与体察员工的工作生活状况,有成绩给予鼓励奖励,有问题耐心开导解决,员工有什么烦心事也都愿意和“老娘舅”张主席倾诉。员工结婚要订酒席找他、员工子女读书碰到困难找他、员工买房选址还是找他……张国成时刻扮演着娘家人的角色,为员工生活、工作、学习提供各种服务,既参谋,又参与。(通讯员 徐婧 建民 洪朝 记者 文龙)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