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寨交警的“非常”生活-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矮寨交警的“非常”生活

本报记者 潘锦
2014-10-17 09:44:07 来源: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几天前,吉首市劳模大讲坛开讲,湘西自治州劳模吴浩应邀发言。那天,他与听众们分享了矮寨交警的“非常”生活,这些故事他在不同场合已讲过很多遍,但每次都有不同感受。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拿着威严的指挥旗和丰厚收入,在外人看来,交警这个职业很风光。但吴浩说,矮寨交警并不是这样。

  矮寨坡天险道路有最古老的交通“∽”形立交道路和数层“8”字型路面,建在坡度70度至90度的大小斜坡上,水平距离不足100米,垂直高度440米,形成13道锐角急,险峻程度居全国之首。

  “人常言富贵险中求。”吴浩说,但矮寨交警在这险恶的环境中并没有富贵可求,有的更多是对意志的千锤百炼。

  夏天,矮寨公路温度最高达到近40摄氏度,遇到堵车,车辆上的空调热气全往外冒,把矮寨坡烤得像一个大蒸笼。车辆开过,灰尘四起,交警们只能在漫天灰尘中眯着眼睛指挥交通,为了不影响交警形象,方便和司机交流,他们都选择不戴口罩,有时还开玩笑说,自己成了矮寨坡上的“吸尘器”。

  时任副中队长的刘胜春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衣服脏得没法用洗衣机洗,每天回家得用刷子使劲刷。”

  身处险境,生活极不规律

  矮寨交警不仅工作量大,还时刻身处险境。

  2010年1月9日晚,天上下着小雨,矮寨坡大堵车,在8字拐执勤的交警戴亮示意一辆满载矿粉的大车停住,让小车先行,以便腾出较大空间让大车转弯。当时,戴亮正背对大车打手势让小车迅速驶离,不料大车驾驶员不听指挥,擅自将车开下坡,朝着戴亮直冲过来。

  小车司机大声惊呼:“注意,身后有车,快跑!”戴亮一个急转身向路边跳去,命是保住了,可慌不择险的他却一头撞在路边的铁护栏上,倒在满是泥污的路上昏迷不醒。送往医院检查才知道鼻梁骨折了。住院期间,戴亮听说中队抽调了几名交警,警力严重不足,他二话没说要求出院又回到了值勤点上班。

  矮寨弯道路窄易堵车,“分段严防,昼夜死守,单边放行”是矮寨交警管理、疏导、分流交通的“十二字诀”。

  值勤交警不能按时吃饭是很正常的事。2010年3月,一辆大货车在矮寨坡上出现故障,吊车无法吊走,只能在原地维修。车辆从上午10点堵至晚上9点,时值大雨,吴浩和全体人员都上路执勤,便打电话要坡脚的餐馆老板石远明做好饭菜等他们来吃。

  石远明打了吴浩三四次电话,饭菜也热了三四次,最后,等吴浩他们下来吃饭时天色早黑了,中餐变成了晚餐。

  要将“矮寨交警精神”发扬光大

  吴浩坦言,在矮寨当交警,最难的还是亲情难补,因为这里没有周末,也无节假日。

  2008年冰灾期间,矮寨公路24小时实行交通管制。由于长时间在结冰道路上执勤、指挥、铲除冰雪,吴浩患上了病毒性感冒,连续多日高烧不退,咳嗽不止,但考虑到检查点人手紧,任务重,他每次到医院输完液后,又立即返回工作岗位。当时他爱人上夜班,父母年迈,不能照顾女儿,就把不满10岁的女儿一个人锁在家里。

  大年三十夜,一家老小盼望吴浩回家吃团圆饭,但最后只等得他一句话:“你们不要等了,我今晚要加班。”

  吴浩回忆说,在那28天冰冻的日子里,队员们实在太累了,就在执勤车上躺一下;饿了,随便买一个盒饭填一下肚皮。“在矮寨当交警确实很辛苦,但这些艰辛并没有使我们畏惧。”

  2000年12月初的一天,副中队长吴先林在坡头值夜班,正逢堵车,车子排了十多里的长龙。这时,妻子杨胜玉一个电话打来,说她在猪圈喂猪时,心脏病突发,希望他能送她去医院。吴先林对谁也没吭声,悄悄走到一边,向远在市区的儿子打电话,要他接母亲到医院。儿子匆忙从市区打车赶回,将母亲接到医院时已是半夜时分,杨胜玉已渐渐昏迷。第二天下山,吴先林看到病床上的妻子,七尺男儿内疚的泪水顿时夺眶而出。

  警员杨秀发在矮寨公路工作11年了。他有8个年是在公路上过的。每年春节,杨秀发都主动请缨留下值班,就是为了让外县籍的战友能回家跟亲人们团聚一两天。

  多年来,因为如此敬业与奉献,“矮寨交警”成为了一面旗帜,鼓舞和激励了很多人。吴浩说,现在所有的荣誉都成了历史,他和一些同事的岗位也发生了变化,但是 “守护平安、造福人民”的信念永不会变,“矮寨交警精神”也必将发扬光大。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