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劳动模范李文君:她在带领残疾人创业路上铿锵前行-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沈阳市劳动模范李文君:她在带领残疾人创业路上铿锵前行

——记辽宁省创业带头人、沈阳市劳动模范、沈阳益振洲公司董事长李文君

2014-08-21 07:48:14 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她在带领残疾人创业路上铿锵前行

——记辽宁省创业带头人、沈阳市劳动模范、沈阳益振洲公司董事长李文君

  李文君(左)推体验员通过残疾人通道 在常人看来,这是一个残缺的世界,黑白的世界。可在李文君的眼中这却是一个童真的世界,多彩的世界。这里的每一名残疾孩子都让她心存一份感动。身为残疾人的李文君用勤劳与智慧为残疾人创造出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从专为聋哑人提供就业机会的圣有声大酒店,到创建沈阳市首家专门针对智障残疾人集劳动就业、康复训练、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托养照料机构——阳光工场,8年来,李文君一直为沈阳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奔波着。她用爱心播撒下爱的火种。如今,燎原的星星之火已经让这浓浓的爱心溢满阳光。8月11日是全国第4个肢残日,身为和平区肢残协会副主席的李文君带领20名肢残朋友来到沈阳站体验无障碍活动,并详细地记录着肢残体验者的点滴意见。正是这种耐心与细心让她成为了沈阳众多残疾人的“知心姐姐”、“爱心妈妈”。

   “铿锵玫瑰”闯出一片天

   “这个女人坚毅、果敢,有拼劲,有闯劲。”提及李文君,熟识她的人都会这样评价这个个头不高,瘦瘦弱弱的女人。而不是将她与省再就业明星、省“三八”红旗手……一大堆荣誉联系在一起。

   和每一名残疾人经历的痛苦一样,李文君也曾经历过创业之初的阵痛。1996年,对于李文君来说,是有着特殊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她从国企下岗后,便开始了一段艰难的创业之旅。她卖过盒饭、卖过水果,做过杂修工,为能够维持家里的生计,她想尽了所有能干的活计。“一个人在这社会上生存不易,更何况是一个残疾人。遭人白眼,听人冷话是常有的事。”回忆创业之初,李文君深有感触地说。但她硬是凭着一股子韧劲,在十年漫漫创业路上披荆斩棘,闯出了一片天空。

   做零活杂工的日子里,她也曾经失望、无助、彷徨过,然而正当她绝望的时候,吴淞街道办事处的一双温暖之手让她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她在吴淞街道办起了家电综合维修部,这让李文君一家的日子渐有起色。此后,她又相继办起了干洗店,成立了全胜家政社区服务公司。家政公司成立后,越来越多的下岗职工来到她的公司找工作,这里有不少残疾人,看到他们下岗后艰难生活的情景,她不由得想起自己当年的窘况,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他们重新走上工作岗位,摆脱家庭的贫困面貌。

   闪念之间,为残疾人谋出路,便挂在了李文君的心里,她开始日思夜想为这些残疾人谋出路。

   她为残疾人铺就一条“阳光大路”

   李文君是个倔强的女人,要做的事情,不但要做到,还得做好。她为给更多的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逢人便说,逢人便问。时间长了,李文君感觉到这样四处求人并不是个好办法,她有了一个更大的梦想,成立残疾人就业基地。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她更是磨破嘴,跑断腿。残疾人朋友都无以言表对她的感谢,唯有握着李文君的手来传递内心涌动的温暖。

   2006年,李文君为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的梦想终于照进现实。在和平区委、区政府的帮助下,太原街地区一处闲置办公楼成为了残疾人就业基地的初选地址。起初,大家都对李文君的做法提出质疑,成立残疾人就业基地不是件简单事,残疾人适合做什么项目?这些项目从哪里来?启动资金从哪里来?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多,但这并没有动摇李文君的决心。

   很快,残疾人就业基地进入了装修阶段。此时的李文君并不轻松,她与和平区肢残协会主席贾福兴开始为残疾人寻找项目,研究残疾人基地如何有序运行。李文君投亲靠友想了各种出路,她想出上马印刷项目,但这个想法又很快破灭。智残人不会分拣,肢残人不能运料。然而,李文君并没有气馁。她和贾福兴到武汉考察项目,一个做LED发光模组的公司同意和残疾人就业基地合作。先期的技术、物料和销路都得到了武汉创通公司的大力支持。

   十多万组LED发光模组项目就这样在残疾人就业基地上马运行。招募到的25个智残人就这样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而这里也成为了沈阳市唯一一个名副其实的“阳光工厂”。在李文君的耐心帮助下,一个个智残人乐于工作,喜欢在这里生活。“这些智残孩子每天都像快乐的小燕子一样早早就奔向‘阳光工厂’。”李文君说。第一个项目,共挣了3000元,每个孩子平均分到100元。领到工资的孩子都很高兴,亲切地称李文君为“妈妈”。

   智障孩子不好管理,在“阳光工厂”,她不但要教会孩子工作,还要处处关心这些孩子的生活,培养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齐振宇没有父母,从小和姥姥一起生活。缺失家庭温暖的他,脾气暴躁,不但不好好工作,还时常在工厂里惹点小麻烦。李文君对这个孩子格外关爱。她耐心地给他讲道理,手把手教他工作,一有好吃的东西都要先拿给他吃。慢慢地,齐振宇感受到了李文君对他的爱,努力工作,成为了工厂里手工最好、最听话的孩子。

   工厂里的孩子让李文君花了大量的精力,然而寻找项目也是让这个瘦弱的女人煞费苦心。随着LED的发展,很快机械化组装代替了手工组装。“阳光工厂”里的这些特殊的孩子面临着第一次失业。李文君又踏上了寻找项目的新征程。她独自外出寻找项目,经过几番周折,找到种子画项目,还聘请来老师教孩子制作种子画。此时的李文君在残疾人的圈子里早已名声在外,很多智残家庭把孩子送到了李文君这里。小小“阳光工厂”从最初的25人扩展到了80人。

   脸谱系列、熊猫系列等一个个国粹经典的系列种子画,就这样在这个小工厂里出品,并远销日本、美国等国家。而这些“阳光工厂”里的孩子也被世界友人熟知。当听说这一幅幅精美的种子画是出自中国智残孩子之手,外国友人都不禁佩服地竖起了大拇指。

   如今,李文君的“阳光工厂”已经有序运行,但她并没有停止寻找的脚步。她对记者说,“在带领残疾人创业的路上有苦有甜,并不轻松。我感觉现在我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残疾人渴望有一份工作,残疾人的就业更需要社会的广泛关注与支持。”(于璇 张北)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