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斌:让中国钻机扬威世界-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劳动光荣·劳动圆梦 寻找最美一线工人】

邹斌:让中国钻机扬威世界

2014-06-23 07:40:1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劳动光荣·劳动圆梦 寻找最美一线工人】邹斌:让中国钻机扬威世界

  人物检索:邹斌,43岁,兰石集团石油装备工程有限公司加工二车间主任兼党支部书记,高级技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获兰州市技术状元、甘肃省青年岗位能手等20多项荣誉称号,2003年获甘肃省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2010年4月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

  5月8日,兰石集团为土库曼斯坦生产的首批7台钻机投入使用,土库曼斯坦总统亲往剪彩。20多天后,土库曼斯坦8台石油钻机、总价5.16亿元的追加订单摆到兰石人的面前……

  “让中国钻机扬威世界,不仅是我个人的梦想,更是几代兰石人的梦想。”当这项甘肃省装备产品出口迄今最大的单笔订单“诞生”时,邹斌正站在兰州旅游中专的礼堂里,作为兰州市劳模进校园 “中国梦·劳动美”宣讲团的成员,与师生一起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

  “人生多折,乐在自搏,不经历风雨,难见到彩虹!”在邹斌的讲述中,企业的腾飞梦、个人的成才梦如两条同圆心的“彩虹”,勾勒出他23年的职业履历。

  1991年8月,19岁的邹斌技校毕业后成为兰石集团的一线工人。当年,他的师傅是省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金荷英。彼时,兰石集团正处于国企改革的关键时期,拜在名师门下的邹斌思绪万千。

  曾几何时,中国被外国专家断定为“贫油国”,而国内的石油开采设备更要依赖进口。1958年4月,国家“一五”计划“落子”兰石——制造国产石油钻采炼化装备。此后30年,经过不懈努力,兰石成为中国石化机械工业的摇篮和脊梁。1989年,兰石生产的两种抽油机出口美国,标志着中国采油设备走进国际市场。

  “当工人,只要好好干,就没有能难倒你的活;再复杂的石油钻采炼化设备,都要靠一线技术工人把一个个零件加工出来。”师傅们的话,给邹斌莫大的启发——我要当中国钻机扬威世界的“螺丝钉”!

  在梦想的激励下,他每天早来晚走,穿梭于车床间,不厌其烦地向师傅求教。重点、难点当场记录,利用业余时间查阅资料,反复实践。

  靠着学习和钻研,邹斌的个人技术、技能快速提高,并将车工专业基础知识与实际操作技能融会贯通,形成了一些便捷有效的操作方法。他先后参加10多次技术比武,多次获奖。2003年,他终于成为甘肃省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车工状元”。

  此后的邹斌,作为公司石油装备工程车工技术的一位核心人物,逐步从生产岗位进入车间管理层。不论是担任车间调度员还是车间主任,工闲时间,他和工友们最爱谈论生产加工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寻求解决的最佳方案。

  个人的成长和企业的腾飞交相辉映。正是依靠着一支过硬的技术工人队伍,兰石集团填补了新中国石油化工装备工业百余项国内空白,产品遍布国内各大油田、各大炼厂,企业利用国际领先技术制造的钻采装备在全球市场占有率逐年上升。

  2013年初,“邹斌劳模工作室”正式挂牌,10多名优秀技师和青年技工围绕在邹斌身边,聚焦技术革新、探索先进操作法,先后参与了多项钻机产品的试制生产过程,自制和改制30余项工装,为钻采设备的“中国制造”做出了贡献。

  “只要脚踏实地地劳动,企业的梦想和个人的梦想都能成真!”邹斌说。(中工网记者 康劲 中工网通讯员 马玉洁)

编辑:王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