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王天峰:从退伍军人到商界成功人士 拼搏岂止在疆场(组图)-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劳模王天峰:从退伍军人到商界成功人士 拼搏岂止在疆场(组图)

2014-05-31 08:02:19 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王天峰在河南省第三届优秀复转军人年度人物表彰大会上

罗山县福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王天峰

  编者按:军营中,他穿着一身军装,在寒风中或烈日下站岗;他带着青春的梦想,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

  退伍后,他没有“等”“靠”“要”,而是积极投身自主创业的大潮,以军人的作风、胆识,书写崭新的人生篇章。

  “拼搏岂止在疆场?”退伍军人王天峰以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在创业道路上开创了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从普通的退伍军人到创业致富领头人、商界成功人士,他成功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转身。

  1990年,王天峰正式脱下军人的服装,走下了军人的舞台,在人生十字路口面临再次选择的时候,王天峰没有彷徨,毅然选择自主创业,以军人的果敢注册成立了罗山县福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08年,在商海打拼多年的王天峰再次瞅准商机,审时度势,自筹资金成立了物业管理公司,吸纳众多下岗职工就业,不仅成功带领地方700多贫困户1万多人实现了脱贫致富,而且通过自身事业的不断发展,每年解决近百名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与此同时,他带领的罗山县福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打茶叶品牌,“天峰牌”茶叶也多次荣获信阳茶文化节和各类茶博会大奖。

  生活中他是平凡的,事业上他是成功的。王天峰以一名军人的旗帜表率,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与好评。多年来,王天峰先后被评为市、县兴武建功先进个人、优秀民营企业家、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今年被河南省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王天峰常说:“虽然我脱下了军装,转变了角色,但是军人的精神不能丢,军人的作风也不能丢,军人的形象更加不能丢。”

  没有豪言壮语,却有着自己的执著追求;一贯敢为人先,却能诚信做事、务实发展;人生平凡,却总折射出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就是新时期复员军人、河南省第三届优秀复转军人年度人物王天峰。

next-page

  当好兵,做好人

  淮水之南,大别山北麓。1974年岁末,王天峰出生于豫南鱼米之乡——罗山县。王天峰的父亲是一位食品单位的主管,虽然没有当过兵,但老人对家乡红色典故耳熟能详,对军营特别崇拜,为此这位父亲把3个儿子全都送到了部队当兵。其实,在这块诞生红二十五军的热土上,王天峰这位结实的小伙,耳濡目染,也早有着极强的崇军尚武情怀。

  “当好兵,做好人”。入伍前父亲一再告诫兄弟三人。也就是秉承着父亲的教诲,王天峰1987年12月入伍后并没有刻意追求惊天动地的壮举,而是埋身军营、服从命令、认真做事。入伍仅一年就被抽调到部队政工处工作。上世纪80年代的沂蒙山老区尽管拥军氛围浓厚,但却没有能力解决驻地部队官兵子女的上学受教育问题。让王天峰到随队小学教书去吧,根据部队领导的安排,王天峰二话没说就从团政工处来到了部队小学教书,顺便将营区附近的农民小孩一并教授。从光荣的解放军战士转换为孩子王,王天峰没有去想过什么,所做的就是勤勤恳恳地教书,快快乐乐地教书,快乐别人也快乐着自己。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1990年12月手捧着奖状与证书,王天峰欣然回到了家乡。

  军营的磨炼不仅让王天峰变得睿智而且更有股冲劲,他坚信在部队养成的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精神和雷厉风行的作风,在创业中一定会硕果满枝。虽然父母在家为他安排好了单位,但按部就班的平淡生活节奏,让王天峰有了外出闯荡的念头,在爸妈的强烈反对声中,王天峰没有退缩,他坚决地对父母说:“我当过兵,到外闯荡闯荡想干点事,也一定能干成事。”

  “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军人出身的王天峰很快在北京卫戍区保安公司成功应聘为一名保安,凭着认真能干出色的表现,王天峰很快当上了治安队的领班,不久,他出色的表现再次获得公司领导的肯定,被提拔为保安公司办公室主任。

  “不满是向上的车轮。”在打工期间短短几年的时间里,王天峰长了见识,换了脑子,加上天生不安分的个性,他看到保安市场需求旺盛,王天峰又动了自己当老板的念头,说干就干。王天峰多方筹资,疏通自己在保安行业打拼多年来建立起来的人脉关系,顺利成立了自己的保安公司,凭着良好的信誉和人际关系,保安事业干得风声水起并成功积累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

  情注故土,助力乡亲致富

  从参军归乡到外出打工,再到返乡创业,带富一方。支撑自己不断前行的不但是自己的性格使然,同时一直热爱家乡,眷恋着红色故土,想在家乡成就一番事业,带领众乡亲一起致富,也是深深激励王天峰一直向前的动力源泉。

  早年,自己在北京打工追梦期间,几次年关回家,王天峰看到的是家乡的面貌依然改观不大,土地集约化程度不高,科技投入不够,产业致富不强。改革春风几度,老家人民依然没有富足,“我该做点什么致富发展,再帮乡里乡亲们致富”,王天峰沉思了。南来北往,在与工友们聊天中,王天峰很快看出现代特色农业是家乡致富奔小康的好途径。

  致富思源。他拿出自己的积蓄,与人合资200万元注册成立了罗山县福乐农业有限发展公司,把自己的精力和产业延伸到了广阔的农村天地。

  “一定要把乡亲们带富起来。”王天峰心里暗暗使劲。放着县城和现成的清福不享,远到百里之外的朱堂乡老寨山,租赁肖贩组优质茶园2000亩。修路、建厂房、整茶园,王天峰以苦为乐,特别是为肖贩组修通3公里水泥村组路后,乡亲们的感激与赞誉,更坚定了这位憨厚、腼腆小伙创业的信心。

  生态种茶、机械加工是茶叶未来发展趋势。王天峰没有迟疑,第一时间筹资上项目,发展壮大公司规模。为确保让更多的乡亲们共同致富,他又筹资100万元注册成立了天峰茶叶合作社,注册了“天峰牌”生态茶,实行“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带领当地群众规模种茶,科学种茶,产业致富。

  沐浴十八大的春风,在建设中原经济区和河南省农村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的征途中,王天峰大刀阔斧,积极流转土地,务实发展,滚动发展,王天峰带领的罗山县福乐农业有限发展公司、罗山县天峰茶叶合作社双双成为市级龙头产业化企业,茶场也发展到10000多亩,潜在产值达千万元以上。

  又到春风送暖、茶树萌芽时节。豫南名刹灵山寺之畔的老寨山万亩茶山正迸发出勃勃生机,站在茶场的高处空地,此时王天峰心潮澎湃,突破平凡厚积薄发,他正在认真规划着大手笔。筹资1000万元建设天峰生态农业观光园,努力实现茶叶产、供、销生产一条龙,力争打造一个集农产品采摘、花卉观赏、休闲旅居配套服务完善的新型现代农业庄园,目前已栽植木瓜、银杏、核桃等经济林4000余亩,栽植名贵花木近千亩,到2015年他要让合作社农户和公司员工收入达两万元以上,提前5年实现居民收入倍增计划。

next-page

  感恩军营,回报社会

  企业发展了,王天峰没有忘记是部队的培养。王天峰常说:“企业发展了,我不能忘记部队的培养,不能忘记对社会回报。”他依然向往军营生活,时刻牢记部队的培养,退伍后仍然想着为军人做点实事,利用自己现有的工作条件、使命的呼唤,强化了王天峰回报社会甘于奉献的责任,拥军拥属、爱心奉献常年如一。近10年来,王天峰共投入110多万元,用于公益事业建设,回报社会。王天峰始终把奉献和付出作为企业家对社会应当付出的一份责任。

  王天峰常年坚持做拥军拥属工作,对退伍兵情有独钟,他决定:凡持有效证件的退伍兵都可到手下的各个公司优先应聘工作。

  此外,多年来,不论是新兵入营、老兵退伍,还是八一建军节,王天峰都不会忘记到部队看望官兵,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每年为退伍老兵讲授艰苦创业、施展才能的亲身历程;分批次组织复转军人到公司召开专题茶话会,增强他们自谋职业的勇气和信心;先后帮助11名退役战友安排工作,资助10余万元为十几名贫困退伍士兵找到创业的门路。

  几年来,王天峰共资助8名贫困大学生,让他们在学校好好上学、努力进取,使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对祖国有用的人才。王天峰常讲,自己是办企业的,企业的财富取之于社会,就应当回报于社会。

  展望未来,王天峰表示,用自己的努力着手新建一所“拥军敬老院”,让身边的很多老人在晚年时能享受到亲人般的服务,让那些参过军的、儿子当过兵的老人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幸福安享晚年。同时,他想再建2所规范化幼儿园,让老区的孩子从小就能接受爱国爱家、崇尚军营,长大后奉献青春、报效祖国的优质教育。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细微平凡,更见伟大精神。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看他一生中能做多少惊天动地的事情,而是看他在平凡的生活中如何把自己分内的事做实、做好。我们从王天峰身上看到了答案,他已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一个军人“退伍不褪色”的感人精神,也传神地诠释了退伍军人勤奋学习、敢于创新、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珍惜过去的荣誉,再创新的辉煌,为构建和谐社会再立新功。德化于无形,润物而无声。这就是王天峰,他不断实现人生突破。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用一颗始终向上的心不断攀登着人生的高峰。(本报记者  冯建国  通讯员  王庆丰)

编辑:王砚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