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芳芳:大爱无声 -2018职工演讲-中工网

人物

2018职工演讲

王芳芳:大爱无声

2018-07-21 15:40:32

王芳芳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摄

  有这样一种校园,听不到琅琅的读书声;有这样一群孩子,不会说自己的名字;有这样一群教师,用双手带着学生触摸世界。这就是我们特教人的生活,在黑暗中寻找光明,在迷茫中看到希望,以无言传递大爱。

  说起特殊教育,很多人会说:就你们的工作,说白了不就是哄孩子吗,就你们学校的学生,教一辈子也甭想教出一个大学生来,有什么成就感?曾经,我也是这样认为的。

  至今,我仍清楚的记得,刚来学校第一天,看到这些目光游离、流着口水的孩子们,瞬间浇灭了我对未来工作的所有幻想。我该怎么教她们?难道我的一生就要伴着这些特殊的孩子过下去吗?我开始打退堂鼓。

  但看着孩子们一双双渴望的眼睛,我的心被隐隐刺痛了,这一刻,老师这个称呼,在我心中有了沉甸甸的分量。

  作为一名特教人,我们有着超乎寻常的辛勤付出。语文课上,a、o、e这些简单的发音,老师要用吹纸条、摆舌位等十几种方法,一遍、十遍、百遍……不厌其烦地让学生体验,直到他能做到准确的发音;劳技课上,对于那些自理能力差的学生,老师要像妈妈一样手把手地教他们洗脸、刷牙、穿衣、叠被……舞蹈课上,为了练习笑容,每次上课,我都会带一把筷子,孩子们问我:老师,你在学校吃饭吗?我说:这些筷子是给你们的,每次练习舞蹈都要咬筷子,露出八颗牙齿,这样的笑容最美丽。在我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原本羞涩不自信的孩子们,现在已经可以大方自信的站在舞台上了。

  在今年春节期间,我们的手语舞蹈《国家》登上了济宁春晚的舞台。活动方要求我们星期天上午彩排,下午化妆,晚上演出。起初,我还担心孩子们的家都在农村,路又远天又冷,不知会不会迟到。谁知早上八点刚过,在学校门口,我远远的就看到一群孩子,戴着手套背着书包,冻的直跺脚,但依然安静的在那里等我。看见我来了,他们高兴的跑过来,争先恐后的跟我比划着,有的7点就来了,有的6点半就到了。有一个女孩子叫司文青,天一冷手上就长冻疮,孩子说:老师,要演出了,我的手不漂亮,给你丢人了,我捧起她冻得冰凉的手说;不,能站在这里,你就是最漂亮的!

  当晚的演出非常成功,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有个站在前排的孩子不自觉的发出哇的欢呼声,并跟着观众为自己鼓掌。我的孩子们笑了,而我却哭了,我可爱的孩子们,我多想做你们的耳朵,让你们听听这动人的音乐啊,我多想做你们的耳朵,让你们听听观众为你们爆发出的热烈掌声啊!!!听,大家说,你们努力的样子,就是我们见过最美的样子。听,大家说,你们努力的样子,就是我们见过最美的样子。

  每一朵花都有他绽放的理由,每一个生命都有他存在的价值,一个折翼的天使可能干不出惊天动地的事业,但用我们的爱,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实现自身价值,是我们特教人一生的梦想。从党的十七大关心特殊教育到党的十八大支持特殊教育,再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办好特殊教育。中国梦里,不能缺少特殊孩子的梦想,劳动美中,有我们特教老师无私的奉献。让我们用无言的爱,耐心浇灌每一个花朵,让它绽放在美好的明天。

来源:中工网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巩立姣夺得女子铅球冠军

      北京时间20日凌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摩纳哥站的比赛拉开战幕,在率先进行的女子铅球比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发挥出色,以20米31的成绩夺得冠军。

  • 从1978到2018 中国人40年世界杯记忆

      大多数中国球迷的世界杯记忆,和改革开放同步。1978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转播世界杯,至今已有40个年头。网友说,世界杯就像年轮,记忆以4年为单位,一圈一圈不断生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侨商施乾平:推动打印产品升级创新

      施乾平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坚定推动者。他的北京金恒丰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从事工业数码喷墨打印机、数码纺织印花机的高科技企业,经过19年的发展,公司已发展成为行业标杆。

  • 中医专业女大学生毕业后竟然养孔雀

      8年前,刚满18岁的钟仙虹就开始为“美丽创业”做准备,如今,她的蓝孔雀养殖园已有3万多只孔雀,年产值达到700多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