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子鼓书传承人刘引红:把民间艺术发扬光大(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长子鼓书传承人刘引红:把民间艺术发扬光大(图)

2018-07-19 13:48:41

长子鼓书传承人刘引红:把民间艺术发扬光大

  地处山西省东南部的长子县,因尧帝长子丹朱受封于此而得名。这里不仅历史悠久,还被称为“曲艺之乡”,曲种繁多,源远流长。其中,长子鼓书以其优美的唱腔、丰富的表现力,深深扎根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在长治一代,活跃着一批约800余人的长子鼓书从业大军,人们亲切地称之为“文艺轻骑兵”。被评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刘引红就是这批从业大军中的一员,多年来,她在长期说唱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演风格,为长子鼓书赢得了更多的受众,更让我国传统说唱艺术走上了国际舞台。

刘引红在舞台上表演。本人供图

  一腔热情跨入鼓书门槛

  长子鼓书是山西省长子县土生土长的地方说唱艺术,也是上党地区的主要曲种,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主要特点就是方言演唱、乐队伴奏。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它板式多样、唱腔丰富,既可以说大书,也可以唱小段,既可以表现各类人物形象,也可以描述各种生活场景,独特的艺术魅力俘获了一大批观众的心。

  刘引红出生在长子县的一个农村里,从小就和长子鼓书结缘。那时候,农村文化生活欠缺,每当村里来了说书队,便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用刘引红的话来说,自己就是听着长子鼓书的旋律长大的。

  真正将刘引红领进长子鼓书大门的,是她的师傅许天保。许师傅和刘引红家隔院而居,他经常在自家院子里带着徒弟们练曲、学唱,喜好文艺的刘引红在很小的时候就常在院子里看他们排练,长子鼓书这种优美的曲调深深地刻在了她的脑海里、骨髓中。久而久之的耳濡目染,使刘引红对长子鼓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在十一二岁时便能哼唱出大部分长子鼓书的主旋律。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当被问及学习长子鼓书的技巧时,刘引红通过自己多年的从艺经验,总结出了三个必备条件:一个是天赋;一个是说好长子话;另一个就是勤奋。“长子鼓书的行腔走韵是和长子的方言土语紧密结合的,把每句话、每个字用地道的长子话说清楚,略带鼓书的腔调,结合自己的音乐天赋,便能唱出特色浓厚的长子鼓书旋律。再加上多年的勤学苦练,学好形体表演、人物跳进跳出等技能,方能掌握这门艺术。”

  身体力行传播传统文化

  长子鼓书曲目繁多,经过时光的洗礼和岁月的锤炼,一直展现在农村的说书舞台上,可以称之为经典。凭借对长子鼓书的热爱,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这一独具魅力的说唱艺术,出师后的刘引红决定自己领团。15岁那年,她成立了“长子县青年曲艺团”(1990年更名为“长子县永兴曲艺说唱团”)。预定台口、搭建舞台、排练曲目、更新设备,在琐碎复杂的日常工作中,刘引红总结经验、不断创新,为长子鼓书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传播平台。

刘引红和同行们探讨长子鼓书学习技巧。本人供图

  在刘引红和众多艺人的共同努力下,长子鼓书在传承过程中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步。以前的长子鼓书只是活跃在农村舞台上的艺术形式,从唱腔到表演都不规范,有时候为了取悦老百姓,甚至含有低级趣味成分。经过近几年专业老师的指点和编排,再加上多次外出演出,同专家们近距离接触交流,长子鼓书无论从唱腔,还是表演上,都有了质的提高,变得更加规范,也更具艺术感染力。

  刘引红多年的心血不仅让长子鼓书在国内大放异彩,更是把“说书”说出了国际范儿。2013年,她随中国曲协赴法国巴黎参加“巴黎中国艺术节”。此次的法国之行让刘引红对我国的传统文化更加自信。“每场演出后,外国朋友都对我们的表演给予很高的评价。针对长子鼓书,他们的评价是:虽然不能完全听得懂,但这种独特的韵味给人美的享受。”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继科因腰伤退赛

      18日,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韩国大田站比赛继续进行。由于腰伤复发,取得两连胜的张继科退出本次比赛,备受关注的韩朝女双选手顺利过关。

  • 刘炜重回上海男篮

      上海男篮前队长刘炜时隔4年后回归球队,将在新赛季重披大鲨鱼队服出征。俱乐部与刘炜签订了一年的球员合同以及后续的教练合同,这意味着刘炜不仅将在故乡上海完成谢幕赛季并退役,也将在此开启他担任教练的新篇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