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鹏:318川藏路上拾垃圾 守护最美的“天路”-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林鹏:318川藏路上拾垃圾 守护最美的“天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周有强
2018-07-21 09:04:15

一辆二手三轮车,一双手套,一把火钳……从4月底到现在,江西小伙林鹏已在川藏线上,捡了两个多月的垃圾。对于自己正在做的事,林鹏说——

“最美的净土,是你的心”

  我叫林鹏,今年28岁,此刻正在西藏的林芝市。今天(7月10日)是我在318川藏线上捡垃圾的第81天。雨季的林芝,雨水始终没停过,给我清理垃圾增加了不少麻烦。

  很多人问过我,你不好好工作,跑到这儿来捡垃圾,图什么?说实话,真没图什么,就觉得应该做点什么;要真说图什么,就希望能呼吁更多的人少扔点垃圾,爱护环境。

  我很喜欢旅行,之前辞职一个人骑着自行车环行过中国,还到过珠峰大本营。骑行过程中,看到不少美丽的地方被垃圾包围。特别是川藏线被称为“天路”,一路的高山、峡谷、河流、湖泊,真的太美了。可随着游客的增加,这条路现在随处可见垃圾,这是对自然的亵渎。

  去年,我就有徒步川藏线捡垃圾的想法了,但一直没下定决心。今年过年时,思前想后,与其心里一直惦记着,不如趁着年轻走一趟。

  做了各项准备后,今年4月20日,我从四川雅安出发,沿着318国道走,准备一直走到拉萨。出发时,我带的行李有100多公斤,包括帐篷、户外装备、锅碗瓢盆等等。因为要经过很多无人区,需要在野外扎营,要自己做饭。陪伴我的,还有一辆二手人力三轮车。这是我在废品回收店“淘”来的。平均下来,我一天徒步二三十公里,多的时候,一天就可以捡六七个蛇皮袋的垃圾。

  捡来的垃圾,我一般都用三轮车运送到最近的垃圾站;三轮车装不下的时候,就沿途拦车,请好心的自驾游客带到垃圾站去。因为垃圾太脏,或者车上没地方,被拒绝是少不了的。不过,也有不少热心游客,愿意帮这个忙。

  我还找人设计了一面旗子,把它挂在三轮车上。旗子上写着“守护净土,环保之行”“最美的净土,是你的心”等字样。路过的人看到后,很多都会停下来跟我聊几句。我都会请他们在旗子上签上名字,并借机和他们宣称一下环保的重要性。听我讲完后,有的游客要跟我合影,有的给我送饮料,有的要给我捐款,有的还会拍拍我的肩膀说:“小伙子真棒。”

  有些人当下就加入了我的行动。在四川的一个县城,我遇到一个和我一样的90后。不过,他只有一条腿。他说,他想用一条腿从成都走到拉萨,挑战一下自己。和我一起捡了10天垃圾后,因为高原反应,再加上身体确实吃不消,他只好先走了。前几天,他跟我说,已经到了拉萨。

  在然乌湖时,我碰到两个徒步者和我一起捡垃圾。他们临走时,我说了一句:“谢谢你们帮我捡垃圾。”其中一个小伙子很认真地看着我说:“我不是在帮你。这条路是属于每个人的。”

  到目前为止,有20多个人和我一起捡过垃圾。因为都有自己的计划,所以只能互相陪伴一段旅程。但这已经足够。

  家人挺担心我的。端午节那天,我给家里打电话,没几句话就被妈妈说得眼睛红了。她说:“看到你现在的照片,老了好多岁,妈看着真的心疼。你每天遭这个罪,别人还不一定领你的意,垃圾该扔的照样扔。”不过在电话的最后,妈妈又给我打气:“如果你觉得有意义要坚持走完,妈也鼓励你。”

  我相信这件事是有意义的。很多人扔垃圾并不是恶意,只是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如果有人提醒他们一下,他们很可能就不会再扔了。

  总要有人站出来做一些事情,让后代也能看到这些美景,你说是吧?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巩立姣夺得女子铅球冠军

      北京时间20日凌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摩纳哥站的比赛拉开战幕,在率先进行的女子铅球比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发挥出色,以20米31的成绩夺得冠军。

  • 从1978到2018 中国人40年世界杯记忆

      大多数中国球迷的世界杯记忆,和改革开放同步。1978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转播世界杯,至今已有40个年头。网友说,世界杯就像年轮,记忆以4年为单位,一圈一圈不断生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侨商施乾平:推动打印产品升级创新

      施乾平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坚定推动者。他的北京金恒丰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从事工业数码喷墨打印机、数码纺织印花机的高科技企业,经过19年的发展,公司已发展成为行业标杆。

  • 中医专业女大学生毕业后竟然养孔雀

      8年前,刚满18岁的钟仙虹就开始为“美丽创业”做准备,如今,她的蓝孔雀养殖园已有3万多只孔雀,年产值达到700多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