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里,那些灯光从未熄灭-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乡村里,那些灯光从未熄灭

部分“最美乡村教师”荣誉称号获得者回访

2020-10-13 09:27:17 来源:光明日报

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在给学生们上“校课”时落泪。张桂梅推动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2008年建校以来已帮助1600多位女孩圆梦大学校园。新华社发

  希望之光:照亮孩子们的追梦人生

  乡村,是有别于城市的存在。在中国,再偏远的乡村,都没有让教育缺位;再偏僻的乡村学校,都汇聚着爱的力量。

  9月1日,云南迎来线下开学第一天,各大中小学校收听收看由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主办的创新思政品牌课程《张桂梅思政大讲堂》,第一讲由张桂梅主讲“信仰的力量”。大讲堂上,张桂梅深情讲述了自己创办华坪免费女子高中的缘由。

  张桂梅也是“最美乡村教师”称号获得者。20多年前,还在华坪县民族中学任教的张桂梅发现,许多山区贫困家庭的父母不愿意让女孩子继续上学。一次到山村家访时,张桂梅看到一个未成年女孩在路边哭泣,原来她的父母要让她嫁人换嫁妆,但她不想嫁人,想继续上学。张桂梅到女孩家里反复劝说其父母让孩子继续上学,并表示自己愿意承担女孩的所有学习费用。可是女孩的父母始终没有答应。

  张桂梅的心被深深刺痛了,她发誓一定要办一所免费女子高中,让更多的山区贫困女孩能够免费读高中,实现大学梦,从而阻断代际贫困,改变一个个山区贫困家庭的命运。

  2008年,在张桂梅的多年奔走呼吁下,全国第一个免费女子高中——华坪女子高中终于成立了。12年来,华坪县乃至丽江市贫困山区许多初中毕业的女孩,走进了华坪女子高中的学堂。历届高中毕业生升学率100%,超过1600名贫困山区女孩圆了大学梦。今年高考,159个考生中,70人上一本,600分以上的17人。

  华坪女子高中每年入学的女孩子普遍基础较差,为何能够取得这样的骄人成绩?“靠坚持!再艰苦的条件也要坚持下去!”张桂梅的回答很简单。

  我们回访的“最美乡村教师”,都被学生们誉为心中的榜样,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人。

廖占富在辅导学生。光明图片

  在四川省通江县碧溪小学,除了当班主任、教语文,廖占富还有一个身份——全校教师的“思政教师”。他给老师们上党课,潜移默化地影响在校的每一名教师。

  “培育最美少年、培养最美教师、建设最美学校”,是碧溪小学办学目标。面对新岗位,廖占富耳畔时常响起的是,已退休在家的妻子、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张兴琼反复叮嘱他的那句话,“老廖,你到中心校工作,一定不要失了我们‘全国最美乡村教师’的本色,既要当好大家的榜样,更要树立好自己心中的标杆,争当一名新时代合格的人民满意教师!”

  在安徽临泉县城关希望学校,教师们都喊任影“二姐”,许多教师都是被任影的事迹所感动而选择来校从教的,李花就是其中之一。

  李花的同学原本就在希望学校教书,从同学那里得知任影的事迹,师范学校毕业的李花决定前来应聘。“第一次试讲的点评,我就知道这是个有情怀的人。”在任影的鼓励下,李花自考了本科文凭,原本学美术的她,现在还兼着数学课。

  有了孩子后,李花毫不犹豫地把孩子也带到学校上学,“我想让孩子以二姐为榜样,做一个自强不息的人”。

  无数坚守:让“村小”成为乡村最美的风景

  对廖占富来说,今年秋季学期又成了他工作的新起点。随着老百姓陆续到城镇买房,村上的学生越来越少。新学期石庙子教学点仅有的4名学生升到中心校碧溪小学,他再也没有招到新生,在村小工作了32年的廖占富,只好回到了中心校教书。

  看着环境越来越好,学生却越来越少的学校,曾维奋同样忧心忡忡。他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乡村小学的拆并,孩子们大多都转到了镇上的中心学校读书,儒林小学是其中极少数得以保留的乡村学校之一,但已经只设1至3年级,将来也可能被拆并。

  35年弹指一挥间,一茬又一茬学生在石兰松护送下走出大山,教学点的学生也一年比一年少了,“2018年有12个,2019年有8个,如今仅剩4个。”石兰松说,“只要有学生来,我都会尽自己的能力去教好。”

  这样的困扰也让任影有些踌躇。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和学校撤并,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送到县城借读,“最多的时候,我们有300多名学生,操场上都是孩子,可喜人了。”任影眼神有些暗淡,“现在只有20多个学生,但我们还要按6个年级上课。”

  “由于城镇化快速推进、城乡发展水平以及区域内收入水平差距持续存在,农村教育问题变得日益复杂多样。”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邬志辉告诉记者,“当县域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与城镇化相遇时,进一步引发县镇巨班大校化、乡村学校小规模化,加剧了解决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的复杂性。”

  在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看来,乡村教育明显的进步得益于“两免一补”“义务教育”政策的施行,使更多的贫困孩子能轻松地走进课堂,完成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业。而远程教育的普及,拓展了农村孩子的视野,他们有了更大的求知空间。“但目前农村中小学优秀教师流失现象非常严重。农村师资本就先天不足,无奈又遭流失之痛,严重缺血。”

  著名教育学家顾明远认为,至少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乡村学校不可能消亡,村小的历史使命不可能终结。“一个地方的学校撤并很容易,没有学生,自然而然就会撤并,但要恢复,可能性将会很小。”顾明远认为,如果乡村小学未被兼并,最好将其保留并办好,这样至少能保证儿童就近入学,他们既享受到祖辈的照顾,家庭又节省了开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好蓝图。农村要真正实现现代化,首先要办好乡村教育,让一代代有文化、有抱负、根在乡村的农村娃振兴家乡,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村小在,有文化、有理想、有情怀的教师就来了,乡村里便有了文化,有了引领人向上的力量。”为此,顾明远呼吁,在硬件投入上,要毫不吝啬地给予乡村教育必要的经济补偿;在师资配备上,努力为乡村教育输入新鲜血液,让村小成为乡村最美的风景。

  2018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提出,要让乡村学校获得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把更多教育投入用到加强乡村师资队伍建设上。

  “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难点和重点是在农村,没有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国教育的现代化。在教育现代化与精准扶贫共同推进的背景下,厘清农村教育发展实况、补齐农村教育这块短板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也是我国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张茂聪认为。

  在采访中,这些乡村教师表示,农村孩子的天空也需要被照亮,而他们则愿意做烛照亮孩子前行的微光。“生源流失是客观现象,但我们乡村老师并不是剩下来的。”任影说。

  (记者 常河、周仕兴、李晓东、周洪双、王建宏、张文攀、王晓樱、陈怡、张勇 通讯员 李雪群、程聪、李强 联合采写)

1 2 共2页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薄歆宁:为退役官兵创业就业搭建平台

    在山东省东营市,有一个专门为退役军人搭建的创业就业服务平台——黄河三角洲军创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 黄章宇:小小菩提子 串起就业岗

    黄章宇,男,1990年出生,宜章县梅田镇梅田村人,中共党员。大学毕业后,前往广州走上销售菩提子的电商之路10月9日一大早,位于宜章县梅田镇的郴州发烧工艺品有限公司里,3名网络主播开始她们一天的工作,直播销售公司生产的菩提子饰品、坐垫及砧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