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里,那些灯光从未熄灭-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乡村里,那些灯光从未熄灭

部分“最美乡村教师”荣誉称号获得者回访

2020-10-13 09:27:1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者按

  “用真挚的情感真实记录乡村教师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精神品格。”2011年6月17日,由光明日报社、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大型系列公益活动“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启动,以农村中小学教师为特定对象,通过深入寻找、发掘、宣传有代表性的、高素质的乡村教师,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当年教师节来临之际,石兰松、张桂梅、任影等10位老师入选。第二年,活动由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在100多天的时间里,参与寻找的记者多达数百人,足迹遍布22个省、市、自治区。此后,光明日报各地记者和央视等媒体的同仁们一起深入各地寻访,一批又一批“最美乡村教师”的事迹被广泛传播。

  这些年过去了,那些“最美乡村教师”都还好吗?他们所在乡村的教学状况有了哪些改变?近日,光明日报多个记者站联动,对部分“最美乡村教师”荣誉称号获得者进行了回访。

石兰松在使用多媒体设备讲课。光明图片

  初心未变:教书育人理念深植乡土

  9月22日,在安徽省临泉县城关希望小学一棵结满了果实的柿子树下,任影坐在轮椅上,深情地说:“感谢‘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让乡村教育和乡村教师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关爱。”作为首届“最美乡村教师”荣誉获得者,任影至今还记得当时活动的情景。

  1986年,正读高二的任影患上有“不死的癌症”之称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后来病情恶化,导致全身瘫痪。她先后两次参加高考,都因为身体原因未能跨进大学之门。理想破灭和身体瘫痪的双重打击,将任影推向人生的谷底。为了不拖累家人,她两度自杀,又被家人从死神面前拉了回来。

  渐渐地,家人和社会的关心唤醒了任影对生活的希望,让她重新发现了生命的价值。任影开始自学,并坚持义务为村里的孩子们补课。1998年,家里人以最快的速度盖起了两间茅草房,并用长木板搭起课桌。任影还用树枝配上废注射器的外壳自制了一枝“加长粉笔”,艰难地练习板书。22年来,她就是这样为孩子们上课的。

  任影把学校起名为“希望小学”。她说:“之所以取名‘希望’,因为我热爱教育,这是我人生的希望,同时也期盼农村教育大有希望,期盼更多的孩子成才。”从1998年的1个学前班24名学生,到目前的覆盖小学6个年级300多名学生,22年来,上千名学生从这里走出。

  随着城市建设的扩张,20年过去,任影办学的地方由城关镇任庄变成了城南街道。任影也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并担任了临泉县青年创业联合会副会长。

  现在,任影又面临着一次人生的选择。从2016年开始,学校因为城市建设即将拆迁。“哪怕有一个学生,我也要把学校办下去。这是我的初心,不会改变。”任影笑着说道。

  同是9月22日,广西南宁市上林县西燕镇大龙洞村刁望教学点传来一阵琅琅读书声,教学点唯一的教师、首届“最美乡村教师”荣誉获得者石兰松正通过多媒体教学设备给二年级的4名学生上语文课。放学后,他还要开船护送学生们回家。

  距离刁望教学点直线距离不足10米的地方,停靠着几艘铁皮机动船,其中红色铁棚的船特别显眼。石兰松穿上救生衣,在红色铁棚船旁停下脚步,迎接学生上船。

  “石老师,我们来啦!”“石老师,我的救生衣还没穿好”……学生们结伴走到湖边,石兰松一一招呼上船,检查他们救生衣的穿戴方式,一一安排坐稳扶好。随着一阵“哒哒哒”的机械声响起,轮船缓缓启动,向彼岸驶去。

  1985年,因为上级领导一句“山里孩子不能没有老师,你回村当代课老师吧”的嘱托,正值青年的石兰松来到刁望教学点,默默将教书育人的根扎下。

  大龙洞村地处石山库区,刁望、内泽庄、石盘几个屯附近的孩子都在刁望教学点上学,村庄与教学点之间是陡峭悬崖和深不见底的湖水,孩子绕道上学费时费力,乘私家竹排上学险象环生。

  为了让更多孩子方便上学,石兰松砍下自家门口的椿树,找人建造了一艘小木船,每天划船接送孩子上下学。石兰松就这样坚持着,先后撑坏了8艘木船,但从没有发生过学生落水事件。

  石兰松的事迹逐渐被外界知晓,爱心人士筹钱为学校购置了一艘铁皮机动船,石兰松为这艘机动船取名“希望之船”。“这艘‘希望之船’,不仅仅是孩子们上下学的交通工具,更是他们通向外界、走向未来的希望之舟。”石兰松说。

  如果说石兰松用希望之船载着大山里的学生奔赴美好,那么,在淮北平原上,任影则用病弱之躯为学生们打造起托举希望的学校。

  此生有幸:见证并参与乡村教育的蝶变

  “木棉喜暖在南方,桦树耐寒守北疆……”9月22日,海南省澄迈县永发镇儒林小学二年级学生齐声朗读课文《树之歌》。拄着双拐讲课的曾维奋仍旧笔直地站在讲台前,就像记者2014年第一次见到他时那样。

  1995年曾维奋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毕业,被分配到澄迈中学工作。上班前一个月,他却意外摔断了腰椎骨,导致下半身瘫痪。靠着自学按摩和坚持康复训练,2001年,曾维奋终于拄起双拐站上讲台,成为一名乡村教师。

  19年过去了,曾维奋仍拄着双拐坚守乡村讲台,不仅撑起了乡村孩子的梦想和希望,也因自强自立的人生经历成为学生的榜样,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毕业生。只有他的爱人梁兰花知道,曾维奋至今都会因瘫痪引起的并发症痛到失眠。

  让曾维奋无比欣慰的是,学校的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了。现在的儒林小学教室里贴了瓷砖、装了空调,图书角里整齐地码放着各类图书。政府还建了新的教师公寓,每个教师都分到了一个40平方米的套间作为休息室。而曾维奋以家离学校近的理由,将自己的休息室腾给了暂时没住处的驻村扶贫干部。

  让我们再把目光从南国转向大西北。

吴健在给孩子们上课。光明图片

  16年前,那个扎着马尾辫的女大学生吴健,如今已年届不惑,但她仍是一脸阳光、朴素利落,充满激情地站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裕民小学的讲台上。

  2004年,吴健大学毕业后离开家乡,只身来到宁夏吴忠市利通区偏僻的扁担沟中心学校支教。本来,支教期只有一年,吴健却将这短期的志愿行动变成了一生的选择。

  2013年9月,在光明日报发起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中,吴健获“特别关注教师”称号。近年来,吴健以扁担沟为样本,见证了乡村教育的蝶变,也以此为窗口看到了一个巨变中的中国。

  在扁担沟中心学校上学的孩子,大部分来自从西海固搬迁移民过来的家庭,很多孩子周一背来一布袋干粮馍,就着开水一直吃到周五。吴健说:“后来,学校有了营养午餐,顿顿都有肉,孩子们营养跟上了,明显有精神了。”

  以前,孩子们要走很远的路,现在学校有了十几辆免费校车;以前,乡村学校没有宿舍,支教老师只能住在门房,如今学校建了周转房,每人一套、窗明几净;以前扁担沟中心学校全是80年代的旧平房,如今崭新的塑胶操场、音乐室、美术室、录播室,硬件设施在全市都是一流的……周边的生态也改善了,每天早上被子上的沙尘也不见了。

  同一片蓝天下,怀揣着同样的信念,有同样奋斗的人。

  9月22日,细雨蒙蒙。坐落于莽莽群山中的四川省通江县碧溪小学校园内,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手持额温枪的廖占富正在校门口,有序地为学生测量体温。

  51岁的廖占富是今年秋学期才从石庙子村教学点调到中心校碧溪小学任教的。

  1988年,廖占富来到通江县碧溪小学火天岗教学点当了代课教师。为留住他,经村民撮合,他与8年前就在火天岗代课的张兴琼结为夫妻。后来,廖占富考为正式教师,调到了石庙子教学点,与妻子张兴琼隔山相望,他与妻子一人撑起了一所学校。30多年来,夫妻俩让两个小山村走出了20多名大学生。他们的事迹被各大媒体报道,2013年,廖占富、张兴琼被评为“全国最美乡村教师”。

  当时的石庙子教学点是一所修建于清代光绪年间的庙宇,教室由两旁厢房改建而成。“采光不好,只能在微弱的自然光下教学,时间久了,眼睛隐隐作痛。”廖占富最担心的就是刮风下雨,“有一次吹大风,教室的屋顶被掀开,滚落的瓦片差点伤到学生。”

  2014年,县财政划拨经费,在庙宇旁300米处新建了100多平方米砖混结构的新校舍后,廖占富的担忧才被彻底解决。如今的中心校,不但修了教学楼、学生宿舍楼,还新建了教师周转房,音体美、计算机等功能室各类设施设备一应俱全。

  2017年,上林县为每个教学点都配备了白板和多媒体设备,刁望教学点告别了黑板和粉笔板书。“以前教学全靠自己琢磨,现在有多媒体教学资源,教学方便多了。”石兰松乐呵呵地说。

  石兰松利用平台上的教学资源,选择下载一些课件,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进行教学。这套设备功能很丰富,具有黑板功能的白板设备,石兰松在演示过程中对此赞不绝口,他表示有些还没学完,会继续学习。

  “这些年,学校变化很大,传统教学模式也带来了改变。”石兰松感慨道。站在操场望去,房前屋后的山坡、湖堤都已加固,沿湖边都装上了防护栏。宿舍、阅览室、厕所都建起来了,干净整洁的食堂里,电冰箱、保温橱、消毒柜、不锈钢餐桌一应俱全,厨房有专人负责,为石兰松减轻不少工作。

1 2 共2页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薄歆宁:为退役官兵创业就业搭建平台

    在山东省东营市,有一个专门为退役军人搭建的创业就业服务平台——黄河三角洲军创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 黄章宇:小小菩提子 串起就业岗

    黄章宇,男,1990年出生,宜章县梅田镇梅田村人,中共党员。大学毕业后,前往广州走上销售菩提子的电商之路10月9日一大早,位于宜章县梅田镇的郴州发烧工艺品有限公司里,3名网络主播开始她们一天的工作,直播销售公司生产的菩提子饰品、坐垫及砧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