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防汛安置点的“暂住居民”-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武汉防汛安置点的“暂住居民”

2020-08-09 07:17:5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入夏以来,武汉遭遇连番暴雨袭击,长江水位持续上涨,7月以来,受汛情影响,武汉一些洲滩民垸被迫破垸行洪,以缓解防洪压力,将洪灾损失减小到最低。行洪前,为确保洲滩民垸内人员安全,相关区域群众须提前疏散转移。在武汉市黄陂区、江夏区、蔡甸区、洪山区等区域,近千名转移群众分别住进了四个防汛安置点,成为“暂住居民”。

  8月7日2时,长江水文网数据显示,长江武汉关水位27.29米,退出警戒线,距离7月7日进入27.30米警戒水位,整整1个月。

  随着防汛形势好转,110名暂住居民陆续离开位于黄陂滠口第三小学的南湖村安置点,返回家园。83岁的黄全成7月31日离开安置点时,都十分不舍。7月上旬,他和村民们避汛转移到安置点。每个安置房间都有空调,床上用品都是新的,暖水瓶、免洗消毒液、电蚊液,全部都免费,还有志愿者提供服务。

  “7月11日,当得知滠口第三小学要改造成为临时安置点,50多位志愿者赶来这里通宵布置。”24岁的吴静是这所小学的数学老师,在这个安置点当志愿者,“安置点人多的时候,我们每个志愿者负责一个安置房间,除了日常的打扫,每天三餐都送到群众的手中。”吴静说,志愿者基本上都是90后,大家都把“暂住居民”当成亲人照顾,有时间就和老人们聊天,带小孩们踢球,千方百计帮他们解闷。

  转移群众刚到安置点时,情绪比较低落。吴静介绍,为了更好地安抚转移群众的情绪,志愿者中的音乐老师还带着大家跳舞唱歌。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对仍然处于严格疫情防控期间的避灾群众转移安置工作,武汉市委市政府强调,必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置点要把工作做得更细一些。除了备齐必要的生活、防疫物资,还要做好基本医疗服务、蚊蝇消杀、防暑降温等工作,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置点设施齐全、服务周到,居民还能享受丰富的文体活动。

  “安置点提前为他们准备好了床被、洗漱等生活用品,拎包入住。”山坡街党工委副书记张捷介绍,此前街道已做了应急预案,预备了50张床,腾出了6间教室,转移群众临时入住后,又装上了新的热水器、防蚊纱窗等。

  因长江水位持续上涨,天兴洲于7月11日主动扒口行洪。按照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要求,7月7日完成岛上457人的转移工作。对于无法投靠亲友的居民,洪山区设置街道口小学东方雅园分校为集中安置点,集中安置各类人员126人。

  为避免村湾旁的通顺河突然涨水,危及居民生命安全,69名三合村居民集中转移至消泗中学安置,其中包括12名14岁以下儿童。在蔡甸区消泗中学三楼教室里,孩子们每天都有丰富的文体生活。消泗中学负责人何定文介绍,该安置点一共腾出9间教室,铺设72张床位,用来安置转移群众,并配备有两名医护人员,24小时常驻提供医疗保障。同时,学校老师和两名大学生志愿者还为安置儿童提供教学陪护。消泗中学语文老师廖红霞介绍,“每天上午、下午各安排两个小时课程,以音乐、美术和手工为主。”

  随着汛情趋缓,部分村民开始陆续离开安置点。“离开安置点后,当务之急是恢复生产。”张捷鼓励返家的居民,近期街道会根据相关政策,全力帮助大家恢复生产。(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孙克亮)

编辑:贾慧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胡歌主演剧版《繁花》将在沪开拍

    沪语小说《繁花》剧版近期公布主创阵容。该剧将由知名电影导演王家卫任监制、总导演,秦雯编剧,视觉总监鲍德熹,胡歌领衔主演。

  • 明星酒驾也应纳入劣迹艺人之列

    据江苏无锡交警通报,查获涉嫌酒驾人员刘某光(男,49岁,吉林省人)。经现场呼气式酒精检测,达到饮酒驾驶标准。刘某光,即《乡村爱情》中赵四扮演者刘小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孔博:在京郊圆更多人的乡村梦

    北京市密云区河南寨镇中庄村一个2000平方米的厂房内,34岁的孔博正在各操作间查看。工人们熟练地分拣包装西红柿、黄瓜、白菜、辣椒等各种新鲜蔬菜,最迟第二天,他们就会被送到全国各地的顾客家里。

  • 严三媛:20年帮助千余名盲人就业

    右手手指在颈部一紧一松地捏提,由轻及重,连续而有节奏……在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太湖花园二社区的义诊服务现场,无锡好轻松盲人推拿有限公司董事长严三媛正在为居民推拿。虽然头衔是“董事长”,但眼前的严三媛,身形修长、温婉秀气,如果不是双眼紧闭,很难发现她是盲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