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学新:“唐氏微笑” 微微一笑很“倾城”-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只要我们把乘客当成朋友,就一定会笑的出来”

唐学新:“唐氏微笑” 微微一笑很“倾城”

实习生 林水静 文/摄
2018-11-19 07:28:30

“不要生硬地微笑,要从内心笑出来。而且一定要持之以恒,不能因为今天心情好了,就做得好,明天心情不好,就不做了。”唐学新说。

  54岁的唐学新是大连公交客运集团405路公交车的一名驾驶员。当了36年公交车驾驶员的他,先后获得大连市最美公交人、辽宁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乘客们喜欢他,主要归功于他的“唐氏微笑”。

  “我开车时是一名司机,下了班也是一名乘客。向司机询问路线等情形我也会遇到,我也希望司机能给我个笑脸。”11月13日,唐学新对交通运输部“我的公交我的城”采访团的记者们说。

  一次,一位来大连旅游的乘客在车下问唐学新去某个公园怎么换乘。唐学新先是微笑了一下,然后调皮地说:“你上来我就告诉你,你得坐我车才能换乘。”乘客上来后说:“你这一笑真是让我终身难忘啊!”

  时间久了,越来越多的乘客迷上了“唐氏微笑”。

  一年夏天,一位女乘客从医院看望重病的母亲后搭乘405路公交车回家,本来忧心忡忡的她被唐学新的微笑感染。事后,这位女乘客找到客运站的领导表扬了他。

  “为什么我们工作中也时常帮助乘客,却不见有人写感谢信呢?”一位同事向唐学新询问这其中的奥秘。

  唐学新说:“微笑服务就是让友善在相互传递中递增。我不仅能给乘客提供切实的帮助,还能从情绪上感染他们。”

  实习司机小李被分配到了唐学新的车上。听完唐师傅介绍的公交驾驶员应有的服务意识,小李问:“为什么我就笑不出来呢?”唐学新说:“只要我们把乘客当成朋友,就一定会笑的出来。不要生硬地微笑,要从内心笑出来。而且一定要持之以恒,不能因为今天心情好了,就做得好,明天心情不好,就不做了。”

  根据多年的驾驶员工作经验,唐学新还逐渐总结出了“慢进站、慢停车、慢开门、慢关门、慢起步”的安全五慢原则。这些操作,不仅保障了安全,还能让乘客感到舒适、满意。

  “干好工作必须‘三心二意’,‘三心’是爱心、热心、耐心,‘二意’是情意、留意。再加上‘一心一意’,要有恒心,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要有创意,创出别具一格的微笑服务。”唐学新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八·铁二代讲述星空下...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成绩不佳依旧坚守 林丹:发挥余热还是后继无人?

    2018年世界羽联巡回赛香港公开赛此间正式打响,老将林丹首轮再次遭遇头号种子桃田贤斗,一番苦战过后,林丹1:2不敌日本一哥惨遭淘汰。至此“超级丹”以九次一轮游和一次新西兰公开赛冠军结束了本赛季巡回赛的征程。

  • 杨丽萍:美源于精神的自律

    《孔雀之冬》是从杨丽萍舞剧《孔雀》的“春、夏、秋、冬”四幕中,单取“冬”篇章改编而成的舞剧作品。演出前一天,杨丽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孔雀之冬》是为我自己量身打造的,与《孔雀》的多彩绚丽动感相比,以白色为主色调的《孔雀之冬》是简洁静谧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台湾“老顽童”的巧克力“梦工厂”

    65岁的刘树童来自台湾高雄,是常州一家巧克力手工坊的技术总监。虽然头发已经花白,却对巧克力这种似乎专属年轻人的“浪漫食品”痴迷不已。谈起巧克力的历史、制作、文化,老刘总是精神焕发,滔滔不绝。

  • 秘鲁中餐厅老板陈金伦:做生意靠的是“诚信”

    据秘鲁《公言报》报道,在秘鲁,华乐酒家可以说人人皆知,屡屡斩获美食大奖,位列世界专业旅游网页推介的秘鲁最佳中餐馆之一,而且是秘鲁人和当地华人都认可的中餐馆,这在秘鲁的几千家中餐馆里屈指可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