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牺牲小伙郑科上榜“中国好人”-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救人牺牲小伙郑科上榜“中国好人”

本报曾报道其事迹 河北另有5名身边好人入选

2018-09-28 15:10:38

  本报讯(记者 马冬胜)昨日,中央文明办发布9月“中国好人榜”,全国共有108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河北有6人,其中有本报曾报道的勇救落水少女而不幸牺牲的河南20岁小伙儿郑科。

  郑科,男,1998年出生,河南省息县人。8月15日晚,在石家庄打工的郑科和工友饭后散步时,在石津灌渠看到有一个女孩(15岁,石家庄行唐县人)在离岸边不远的水里挣扎,郑科顾不上脱掉衣服和鞋子,跳进水中救人。最终女孩被救起,郑科却再没上来。直到8月16日下午,郑科才被救援队打捞上来,已经不幸溺亡。8月19日,本报对此进行了报道,郑科的义举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石家庄文明办授予郑科“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称号,石家庄市政法委将追认他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周辉峰,男,42岁,赵县一家救援服务中心的创始人。今年7月,在得知老挝阿速坡省发生溃坝事故后,周辉峰以志愿者的身份孤身驰援。8天7夜的时间里,周辉峰蹚过齐胸深的淤泥、游过湍急的河流、穿过茂密的雨林,搜救到了300多名被困村民,并出色完成了疫情消杀任务。8月7日下午,周辉峰返回赵县。他说,自己这次去老挝救灾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将志愿者精神传递给更多人。“我是中国救援志愿者中的一员,救援不分国界!”

  吴洪甫,男,77岁,邢台市广宗县槐窝村农民、退伍老兵。吴洪甫1959年12月参军,在空军地空导弹部队二营服役,其间担任标图员,具体负责导弹的发射定位工作。1962年9月9日,一架美制“U—2”高空侦察机由平漂岛上空窜入江西省鄱阳湖上空二营火力范围,吴洪甫快速测算数据并上传给指挥部,“轰”的一声巨响,敌机瞬间被击落。1963年11月1日,吴洪甫和战友们再次用精准测算的数据引导成功击落敌第二架“U—2”高空侦察机。中央军委、国防部授予吴洪甫等人个人一等功。1965年2月,吴洪甫退役后回到家乡务农,37年时间里始终为国家保守军事机密,直到2002年他得知保密期早已过去。2012年8月,吴洪甫被邢台市文明办评为“邢台好人”。

  冉明虎,男,1977年出生,中共党员,保定市顺平县神南镇政府干部。2003年以来,冉明虎曾先后四次勇救落水群众,2016年被评为“保定好人”。7月29日下午,一艘漂流船搁浅在了河中间的暗石上,情况十分危险。正在附近干农活的冉明虎下到湍急的河水中,将一家三口成功解救。

  张铁兵,男,48岁,饶阳县蔬菜产业服务局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他25年如一日,奔波在设施葡萄技术推广最前沿,足迹踏遍全县197个村,将自己一腔热情和才智献给了群众,为饶阳县一跃成为全国最大设施葡萄生产基地做出了突出贡献。

  闻伟,男,46岁,中国石油华北油田采油二厂文西作业区苏一气站采油工。从部队转业至今,已在采油工这个岗位工作25年,从一名普通的采油工成长为公司高级技师、采油高级培训师、技能专家。先后主持完成100余项创新成果,其中14项推广应用,56项获国家专利。先后荣获河北省能工巧匠、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

来源:燕赵晚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七·土族姑娘讲述扎根...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雨绮三段感情史都不简单

    张雨绮是“星女郎”出道,最初曾与汪小菲恋爱(大S老公),两人于2009年6月相识于“华谊之夜”活动,11月张雨绮公开认爱。2010年10月,张雨绮宣布与汪小菲的感情走到尽头,并送上对对方的祝福。在恋爱过程中,张雨绮前助手曾说,张雨绮与汪小菲分手除了因汪母不喜欢张雨绮外,还因汪小菲难忍张雨绮的暴躁脾气,“张雨绮脾气火暴,圈内人都知道,她和汪小菲吵架的时候,曾在家里对抽耳光。”

  • “小马哥”马思纯:“更想做个小女人”

    由刘新执导,陈伟霆、马思纯、刘奕君主演的热血都市英雄传奇电视剧《橙红年代》目前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在这部马思纯夺得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后第一部上星开播的连续剧中,她首次挑战了英姿飒爽的女警胡蓉一角,这次“小马哥”的荧幕表现着实抢眼。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勇和京欣西瓜“蜜”史

    说起西瓜,北京人几乎无人不知“京欣”,瓜圆、肉厚、沙甜、个儿重。三十多年来,炎炎夏日里吃上一口京欣西瓜,成了京城百姓最惬意的享受。“京欣西瓜大家都吃过,可京欣西瓜却是因一位日本专家而得名,恐怕很多人都不知道。”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主任许勇说,京欣西瓜的成功培育,得益于改革开放。

  • 富锦:“夫妻店”里话丰收

    秋日农场的稻田里,金黄的稻穗随微风轻轻摇摆,送来稻香阵阵。站在即将丰收的稻田前,楚丽霞眉眼间充满了笑意:“今年又是个丰收年。”这片农场名为乔楚种植家庭农场,位于黑龙江省三江平原腹地的“粮都”富锦市境内。农场以“夫妻档”经营者乔志国与楚丽霞的姓氏命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