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旭:《哗变》是个犯忌的剧本-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朱旭:《哗变》是个犯忌的剧本

2018-09-27 15:28:16

  朱旭先生逝世后,微信朋友圈盛传一段朱旭在《哗变》中精彩演绎的七分钟台词,听来令人叫绝。

  话剧《哗变》靠台词支撑。舞台上“干说”,对话剧演员是很大的挑战。尤其是饰演魁格舰长的演员朱旭,两次上场都要坐在椅子上说大段的台词,靠演技把人物塑造得无比生动。关于《哗变》,且听作者娓娓道来台前幕后的一段故事——

  1988年初,美国驻华大使洛德的夫人、美籍华人作家包柏漪将赫尔曼·沃克的剧本《哗变》推荐给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赫尔曼·沃克是美国当代著名作家,他的两部小说《战争风云》和《战争与回忆》在中国拥有大量读者。话剧《哗变》曾获普利策戏剧奖,在世界各大剧院常演不衰。

  7月1日,《哗变》剧组建组:任宝贤饰演律师格林渥、朱旭饰演舰长魁格、吴桂苓饰演检察官查理、肖鹏饰演玛瑞克、修宗迪饰演基弗、李光复饰演厄本、丛林饰演凯恩、米铁增饰演萨德、李廷栋饰演伦丁、杨立新饰演伯德、顾威饰演勃雷克里。7月2日,英若诚给《哗变》剧组介绍剧本情况及排练要求:“大家能有机会接触到《哗变》这么一出戏真是难得。《哗变》是目前独一无二的、特征极为强烈的一个剧,大家慢慢地读剧本,了解背景,进入排练,等到这个戏上演的时候,你们再回想我说的话……”

  《哗变》剧组建组后,导演查尔顿·赫斯顿尚未来中国。演员们在英若诚和副导演任鸣的带领下做了两个多月的准备工作。7月9日,《哗变》剧组应包柏漪的邀请,到美国驻华大使馆观摩根据小说《凯恩号哗变记》改编的美国影片《哗变》,美国驻华大使馆的武官给剧组讲授有关美国海军的知识和军事动作。9月6日,《哗变》剧组请北京大学心理系病理教研室陈仲庚教授来作心理学报告。饰演舰长魁格的演员朱旭在笔记本上写道:“这个戏还从心理学的角度精湛地分析了魁格这个人物。他为追求完美无缺而终日焦虑,他很注意仪表,在他脑子里修改了现实,因此他永远是对的,错误永远属于别人。他善于争辩,自尊心强,好激动,为了保全自己取得的地位,他不允许下级犯错误,对下级过分地严格。有这种人格的人伤害了别人,自己并不知道,在心理学教科书上给这种偏执性人格(剧本翻译成类偏狂人格)列出了16条特点,条条都和魁格对得上号……”

  9月15日晚,查尔顿·赫斯顿抵达北京,9月16日,在包柏漪的陪同下和《哗变》剧组全体演员见面,然后看了全剧的初步连排。据副导演任鸣记述:“他(指查尔顿·赫斯顿)认真专注地看了三个小时的表演。赫斯顿先生习惯于现身说法,他常常让演员在旁观看,自己站到演员的位置上做示范表演。《哗变》的剧情提供了独特情境,主要场面是法庭审案过程。大部分角色是坐在固定的椅子上表演。多少次,为了能更仔细地观察演员的表演,看清演员面部神态和眼神细微变化过程,他会慢慢走到演员面前,屈下身子,一条腿半跪在地板上,目不转睛地注视观看许久,并用这一姿势为坐着的演员说戏。”

  话剧《哗变》完全靠台词支撑,大部分演员的活动范围就是证人席上的一把椅子。整场戏演员轮流坐在椅子上“干说”。舞台上“干说”,对话剧演员是很大的挑战。尤其是饰演魁格舰长的演员朱旭,两次上场都要坐在椅子上说大段的台词。朱旭说:“实在找不着什么可借助的手段了,真是一个犯忌的剧本。”导演查尔顿·赫斯顿提醒朱旭运用好手中的道具——两个钢球。赫斯顿说:“魁格要努力使自己不崩溃,激怒了,又收回来,努力控制自己,保持常态。他的那两个钢球是他的镇定剂,直到最后,他终于没能控制住自己,精神崩溃了。”

  排练时,赫斯顿一边看朱旭表演,手里一边抖两个钢球做示范,钢球在他手里抖得很响。赫斯顿说,他过去演出时,钢球有两次从手上掉下去了。要让观众感觉魁格完全不能控制自己,是球让他恢复了理智。朱旭照着赫斯顿的示范做了,效果很好。尤其是第二幕,朱旭说着大段的台词,手中的钢球抖得精彩极了。

  《哗变》中饰演审判长勃雷克里的演员顾威告诉笔者:“导演赫斯顿用掐秒表的方法控制节奏。为了控制语速,每一段戏都用秒表掐时间。他是我接触的所有导演中唯一一个排戏要掐秒表的导演。这个戏演员穿的服装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原版旧制式服装,我演的审判长在法庭上敲的铃,也是美国海军军事法庭用的铃。”

  10月7日,《哗变》全剧连排。10月10日,美国海军代表团参观《哗变》排练。当导演赫斯顿向美国海军舰队司令介绍演员朱旭时,海军司令握着朱旭的手,连声说:“魁格,魁格……”10月18日,《哗变》在首都剧场公演,观众反响强烈。演出结束后,当所有的观众离开剧场,这时,舞台的大幕又拉开了。《哗变》的剧作者沃克、导演赫斯顿、译者英若诚和全体演员站在舞台的“法庭”上,大家围在“证人席”周围。英若诚扶着“证人席”那把大木椅深情地说:“今天这个夜晚,你们可以想想我在建组动员会上讲的话对不对。作为演员,我太羡慕你们了。因为只有你们能坐在这把椅子上……”

  10月20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举行《哗变》座谈会。导演赫斯顿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演员通过他们的技巧真正变成了美国的海军军官。”(杨庆华)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六·青年教师讲述传承...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马思纯演警察为父圆梦

    由马思纯、陈伟霆领衔主演的当代都市剧《橙红年代》正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播出。马思纯在剧中饰演胆识兼具、果敢刚强的胡蓉警官。

  • 综艺不再是高片酬的避风港

    继网站平台与制片方发起的演员“限薪潮”之后,对艺人天价片酬进行限制的做法如今已经推广到了综艺领域。近日,新浪娱乐报道,“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接下来将严控综艺节目艺人的片酬,每期节目艺人总片酬不能超过80万元,常驻嘉宾一季节目下来的片酬不能超过1000万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80后掌门人”吴潇创业不玩套路

    和所有处于初创阶段的公司高层一样,大乘汽车董事长兼CEO吴潇也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随着90后年轻一代消费群体迅速崛起,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更加活跃、个性、注重自我价值的时代。”吴潇信心满满地表示。

  • 黄超:把更好的产品带给更多人

    黄超,美国雪城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毕业,2017年8月与他的同学李泰然一起创业,主打口腔清洁与牙齿美白产品。现为Panacea-Lab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