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非:探究地球 报效祖国-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陈晓非:探究地球 报效祖国

2019-02-19 10:24:39

陈晓非近照 严圣禾摄/光明图片

  2月12日,广东深圳,年轻的南方科技大学内,一栋栋科研大楼正拔地而起。在校园北侧一片由旧厂房改造的临时科研楼——创园,南科大地球与空间科学系主任陈晓非院士早已忙碌起来。

  陈晓非是国内地球物理学界的领军人物、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2017年11月,他参与研究的“非线性地震模拟”项目获得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

  陈晓非说,所谓地球物理学就是用物理学的方法和手段来研究地球的科学问题,主要有两个研究方向。一是用成像等方法对固体地球本身开展探究,通过地下成像,可以确定石油、天然气以及各种矿产的埋藏位置,从而进行精准开采。另一个主要方向是地震学,陈晓非坦言现在国际学术界还没有谁能预报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强度,但这并不意味着地震学的研究没有成果。首先,地震虽然难以准确预报,但却可以大致预测,科学家通过对地球板块的研究以及对地下能量积累的观察,可以大致分析出有可能发生地震的区域。此外,运用科学的方法,还可以计算出某一地区发生地震后将出现的后果。人们可以根据这些研究成果,有针对性地制定区域发展规划,尽量减少在地震易发区域建设重要的基础设施。

  除了以上两个领域的研究方向,陈晓非所在的地球与空间科学系还对地球科学等基础层面的问题展开研究,太阳以及地球以外的其他行星都是他们关注的对象。陈晓非举例说,他们系有几位专家正在研究太阳的日冕物质抛射对地球造成的影响。在现代社会,这种“空间天气”有可能干扰无线电通信和飞行器。今年春节热映的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让陈晓非感到欣喜,虽然是科幻作品,但该片提高了人们对于地球与空间科学的兴趣,有很多内容都与地球物理学密切相关,例如对地下空间的利用,就必须准确掌握地下的结构、温度、力层等情况。陈晓非笑谈,开学之后要结合《流浪地球》这部电影举行系列讲座,从而吸引更多优秀学子进入地球与空间科学这个有广阔前景的专业。

  俯下身、沉下心,平淡生活、专注学术,是陈晓非从未改变的人生信念。1958年,陈晓非出生在辽宁本溪一个教师家庭,当科学家是他从小的梦想。1977年,陈晓非以数学满分的成绩考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被分配到地球物理学专业,开始了他的学术人生。1986年,在导师陈运泰院士的推荐下,陈晓非到美国南加州大学地球科学系攻读博士学位。在美国求学工作10年后,陈晓非回到祖国,到北京大学工作。如今,陈晓非感觉在科研的硬件设施与资金保障上,中国已处于世界一流水平。

  新春伊始,陈晓非表示,他的梦想很简单,就是探究地球、报效祖国。(本报记者 严圣禾)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景春手捧银熊 先发朋友圈

    都说柏林电影节是中国影人的福地,对王景春来说尤其如此。2014年他第一次以《白日焰火》参加柏林电影节,这部影片就获得了最佳影片和最佳男演员奖(廖凡)。今年,王景春第二度以《地久天长》参加柏林电影节,最终他以此片获封最佳男演员奖,咏梅以此片获封最佳女演员奖。这是继2011年《纳德和西敏:一次别离》和2015年《45周年》之后,又一部同时拿下这两个奖项的影片。

  • 张火丁“把场” 话不多 心忐忑

    在2月16日晚的首场演出之前,作为李林晓老师的程派名家张火丁特意赶到后台,陪着李林晓化妆,并在演出的时候给学生“把场”。在后台接受北京青年报专访,谈起学生演出和自己演出的不同感受时,张火丁忍不住长出一口气说:“挺紧张。学生演出我是很担心的,甚至更忐忑一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造美者”吴欣鸿讲述新时代的“美”

    我小时候学画画,当时看了很多摄影画册,觉得最美的照片一定是大师拍的。可是现在我做了美图,看了很多用户分享出来的照片,这个观念完全被打破了。最美的照片很多是真实的、积极的照片,我能从他们的照片里看到对生活的热爱。

  • 中国中车集团总经理孙永才:唯改革者进 唯创新者强

    。“正是改革开放赋予的创新潜能,让我们在发展道路上不断刷新中国速度的奇迹。”作为行业领军人物,被誉为“‘复兴号’高速列车研制的主持者”的中国中车总经理孙永才参与和见证着中国轨道交通行业的恢宏变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