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教科书级”成果副教授:冷门缺经费 从未想过放弃-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拿下“教科书级”成果副教授:冷门缺经费 从未想过放弃

2019-02-02 11:20:45

  对话

  副教授许晓东:学生贡献大 理应给他署第一作者

  北青报:为什么在申请科研经费时遇到一些困难?

  许晓东:我过后统计了一下,整个课题最后的花费大概是48.5万元,其中包括30万的人才引进经费和学院支持的一些费用。像生物学这样一些还处在假设阶段的课题,一些科研经费不太可能给予支持,因为在实验做出来之前谁也不知道它的价值和意义。

  北青报:实验中你们为了节省经费,做出很多努力吧?

  许晓东:那肯定会,为了坚持完成这个实验我们也想了很多省钱的办法。有一次我到哈尔滨讲座时,说到我们用了一个很贵很贵的培养皿。一位听众以为我用了特殊的仪器,我一描述,他才发现就是实验室常用的培养皿,四十多块钱一个。但实验中要用很多这种培养皿,我们经费紧张,就买不起,还是其他老师资助的。就连实验室买离心管时,一包十几块钱,我们都一毛一毛地往下讲价。

  北青报:您的夫人陈红英教授也支持了您一些科研经费吗?

  许晓东:她当时在蓝耳病病毒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因为要为我这个研究争取一些经费,就暂时放弃了蓝耳病毒方面的研究。

  北青报:过程如此艰难,有想过放弃吗?

  许晓东:真的没想过放弃。因为在生物领域发现一个新的课题是很困难的,而且我认为这个课题是能够出现重大突破,在做的过程中发现一些曙光,因此,不管多难也得做下去。

  北青报:南昊是您的研究生吗?他在整个课题中主要负责什么?

  许晓东:南昊是我13级的研究生,到他2016年毕业时,我没有博士生招生名额,当时有其他老师找他,但是他还是继续跟着我做实验,成为我实验室的编外人员,因为经费也紧张,也没给他资助。这个课题中,大部分的实验都是南昊做的,我只参与了一小部分。

  北青报:网上很多人说您给南昊署第一作者非常高尚,您怎么看?

  许晓东:这个课题绝大部分工作都是南昊做的,我只是做一些指导性的工作,所以他理应是唯一的第一作者。

  北青报:论文发表之后,下一步的研究方向是?

  许晓东:因为我们这个研究属于领域开拓性的研究,往下可以研究的东西非常多。

  学生南昊:三年没拿钱 靠打零工挣钱帮老师做实验

  北青报:什么时候跟着许老师做这个项目?

  南昊:从2012年大四时就开始跟着许老师做研究,2014年开始做朊病毒这个课题。2016年毕业的时候,许老师没有博士招生名额,当时也有其他老师找我读博,但是我很喜欢这个课题,也希望跟着许老师继续研究,就留下来了。当时已经签了待遇不错的其他工作,本想利用闲暇时间做实验,但是精力跟不上,就辞职专心做实验了。

  北青报:从2016年毕业到现在经济来源是?家里人支持你这种选择吗?

  南昊:毕业之后,我主要是靠在外做一些兼职来养活自己,兼职也都是和本专业相关,比如给一些科技公司做顾问之类的。家里人刚开始也不支持我,毕竟这是一个不同于常人的选择,我就是不断给他们“洗脑”呗,告诉他们我所做研究的重要性,因为这可能是改变教科书中一句话的研究。我妈妈倒是一直很支持我,因为她觉得我从小到大没干过不靠谱的事。

  北青报:科研经费紧张会有什么影响?

  南昊:有一次实验中需要配重,一般实验室都会采购金属块等,但我们没有经费,我就去楼下的花园里面捡砖头,自己敲碎到合适的重量。但我认为科研经费的紧张也从另一方面锻炼了我的能力。一些经费丰裕的实验室,有时候会花钱雇外包做实验,其实作为学生什么也没学会。因为我们经费紧张,所以一切实验都得自己上,像有个实验我就做了一千多次,那这样的训练对我一辈子的科研都是有好处。所以我认为科研经费很重要,但不能经费多到花钱解决而不动脑子的地步。(文/记者 李涛 张月朦 统筹/蒋朔)

1 2 共2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沈腾:站在舞台上的满足感无可替代

    从开心麻花舞台剧走出来的沈腾,站上过春晚舞台,借“郝建”一战成名;登上过电影大银幕,《夏洛特烦恼》《西虹市首富》收获了几十亿票房……但无论是被沈腾称为“光宗耀祖”的春晚还是让他赢得广泛认可的电影,都不能带给他最大的满足感,于他而言,最难以舍弃的始终是表演的那一方舞台。

  • 翟万臣:演艺洗礼 翰墨人生

    “我录过长篇小说和广播剧,不下几十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省委书记》等作品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重要时段播出。”舞台、影视、配音三项全能,却一贯低调从容。这位“国宝”级演员的荧屏魅力因《人民的名义》中田国富一角而被观众熟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业父子兵:农业天地必将大有可为

    大寒过后,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当记者驱车100多公里来到山东青岛平度市云山镇西沟润禾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的时候,这里的400亩樱桃大棚正枝芽萌动、春意盎然;3800多平方米的温室采摘园里,火龙果、柠檬、香蕉等北方少见的水果长势喜人。

  • 他从晋江走出,乡音不改

    在福建晋江度过童年的施至成7岁来到菲律宾,身无分文,也不知道英语或菲律宾语为何物。全家将积蓄投入一家小杂货铺,兼卖蔬菜、干货和日用品,位于街道拐角。他帮着父母照看。不幸的是,这个全家唯一的产业在二战期间遭到毁灭性的破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