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文平:20年逐梦创新科技-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臧文平:20年逐梦创新科技

2019-01-29 11:28:47

臧文平(左一)与工作人员进行技术研发 张磊摄

  人物简介

  臧文平,硕士,天津锦美碳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副高工,先后获得天津市首批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天津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说起碳和石墨,在大多数人眼中就是一些黑漆漆的东西,可是在臧文平看来,这些黑漆漆的东西,都是“宝贝”。日前,记者来到天津锦美碳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臧文平正在和工作室成员们一起开展氢燃料电池双极板研发的最后阶段研究。

  信仰让他决心自主研发

  说起与石墨碳素的渊源,臧文平认为是“一次冒险”,更是“信仰使然”。1990年,刚刚从中国矿业大学毕业的臧文平进入一家从事煤炭原料进出口的央企,无论是薪资待遇,还是前途晋升,都让身边的人羡慕不已。

  但是在臧文平心中始终有一个结:“我们一直是把煤炭原料作为出口的产品,销售到日本、韩国,而且价格十分便宜。反过来,这些国家经过研发新的产品,以十倍、甚至百倍的价格再卖给我们,实在是不服气。”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993年的时候,出口1吨煤焦油约为100美金,也就是700元人民币,然后日本利用煤焦油制成电池的化工材料,再以1吨7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卖回来,是原始价格的100倍。

  几年间,臧文平尝试从各种途径改变这个局面,但是效果甚微。直到1999年,臧文平终于意识到:只有自主创新,研发属于自己的技术,才能改变这种局面。随后,臧文平用了近20年的时间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创业岁月,他把一个小小的科研工作室,变成了集研发、生产、教育为一体的国内领先的碳材料高科技企业。

  拿出家底也要搞创新

  臧文平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位科研工作者。“我们的技术就是把没有什么价值的工业废渣,做成了目前全球最优质的材料,也是国内最匮乏的材料。”臧文平对记者说。然而,臧文平团队研发的产品,短的要四五年,长的要七八年,很少有人愿意花这么长时间来研发产品,然而臧文平就这么扛了过来。

  自主研制之路没有一帆风顺的,臧文平也不例外。2014年年底,在研发锂离子负极材料的关键时刻,产品研发的经费出现不足的问题,但是臧文平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新产品研发绝对不能停。经过慎重的考虑,征得家人的同意后,他拿出了家中所有的积蓄,还把自家的房产作为抵押,保证了研发项目的正常运转。“臧总对创新研发的态度十分坚定,激励着团队里的每一个人,促使我们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技术中心成员兰建云对记者说。

  正是凭借这股坚定的信念,臧文平带领着他的团队,不断探索碳素石墨领域中的新技术、新需求、新产品,如今已经有了20多个发明专利,锦美碳材生产的半导体提纯小电极也做到了世界第一。

  积极对接国家产业战略

  臧文平研发出的碳材料产品,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还受到全球客户的青睐。他拿起一个高速铁路电力机车受电弓碳滑板告诉记者:“这个是高铁列车在行进过程中,连接电力的接触滑板,一般材料是不行的,只有这种既导电、润滑,又能抗高温的材料才能胜任。以前这种材料是要靠进口的,现在咱自己做出来了。”如今,锦美碳材研发的产品已出口到美国、英国、日本、意大利等50多个国家,公司产品60%都卖到了国外。

  不仅如此,锦美碳材的产品研发工作也正积极与核工业、新能源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对接。“我们研发的新型碳材料能够满足新能源行业特别是动力电池蓬勃发展的需求,广泛应用于风能、太阳能储能电池,光伏发电产业,改善传统发电对环境的污染。”臧文平说。

  “把石墨原材料赋予新能源的最佳载体,提升国有产品的竞争力,是锦美的责任和目标。”这是臧文平反复强调的话语。2018年11月,臧文平作为制造百强企业代表前往北京,参加“实体为本品质革命中国制造再出发”强国论坛,向着进一步提升国有产品的竞争力目标,不断前行。      本报记者马征

来源: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贾樟柯拎《一个桶》闯春运大潮

    “回家过年有两件事令我印象深刻,一是与家人一起做饭;另外一个是离家的时候我妈妈就会给我整理行李,每个角落都塞了各种各样吃的。”今年春节前夕,知名导演贾樟柯完全用 iPhone XS 手机拍摄的春节短篇新作《一个桶》在优酷上线。

  • 孙杨律师就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侵权发出律师函 提出三点要求

    27日,北京市蓝鹏律师事务所张起淮律师依法接受孙杨的委托,就《星期日泰晤士报》侵犯孙杨名誉权、隐私权一事,向其母公司“英国时报报业公司”发出律师函。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宽诚:“就想为国多作贡献”

    去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他改革先锋称号,称其为“支持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香港工商界优秀代表”。 王宽诚,一个离世30多年仍被追念的名字,一个40年间感动过几代人的名字,一个用80年的人生诠释了什么是“爱国主义精神”的香港同胞。

  • 禹国刚:“那一刻我红了眼眶”

    “您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探索者,勇立时代潮头、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实践探索,为创建深圳证券交易所、推动证券交易技术革新、促进资本市场规范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2018年12月22日,中国证监会在致深交所原副总经理禹国刚的贺信中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