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汶川疮痍,他立志攻克抗震难题-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目睹汶川疮痍,他立志攻克抗震难题

2018-11-19 09:30:49

  第二看台

  在城市中,地上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地下钢筋混凝土的隧道内,各种管线林立、纵横交错。这些管线向城市的每个角落源源不断输送着水、电、热等能源,这里既是城市的“主动脉”,也是“生命线”。

  然而,每当要铺设电力、通信等市政管线设施,道路都要被挖开。反复被挖的道路,也成了城市中的安全隐患,而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手段之一。地下综合管廊是指为电信、电力、燃气、供水等各类公用类管线盖一个共同的“房子”,位于地下约3米处,这个“房子”一般小可通人、大可通车。

  重庆大学钢结构工程研究中心教授王宇航团队研发出了装备方便、抗震性较强的叠合装配式地下综合管廊,前不久这一技术在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东城区基础设施EPC总成承包项目中被首次应用。

  被灾后情景触动,学霸开启新研究方向

  梳理王宇航的履历,记者发现眼前这位33岁的教授妥妥地是一名学霸:2004年考入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2008年以年级第一名的成绩被保送至本系读博,2013年获得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学术新秀”等荣誉,29岁晋升为正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读博时,王宇航师从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聂建国,研究领域为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并开辟了复杂受力条件下的抗震结构安全性这一新研究方向。而这一切都源于10年前汶川大地震给他带来的触动。

  当看到大批的建筑物在遭遇地震后变得脆弱不堪、救灾物资由于道路受阻而不能及时运达时,身为重庆人的王宇航十分惦念川渝受灾人民,心里有说不出的痛。

  如何才能让建筑物在地震时更安全?王宇航下定决心要攻克这一难题。不过当时这方面的研究并不多,他和同学在研究中发现桥梁在坍塌时受力情况很复杂。之后,通过与导师聂建国的交流,王宇航很快就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复杂受力条件下的抗震结构安全性。

  7个月攻坚克难,挑战高难度试验方案

  地下综合管廊被称为城市的“血液循环大动脉”,叠合装配式则是一种新型的管廊结构形式。

  王宇航介绍,叠合装配式地下综合管廊具有整体性好、工业化生产程度高、施工速度快、防水性能好等优点。虽然该种管道结构具有很多优点,但要做到抗震还需进一步提升该管廊叠合构件的界面抗剪性能、叠合装配式关键节点的抗震性能等。

  其中,叠合装配式关键节点的抗震性能,关系到整个综合管廊结构在地震等荷载作用下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这也是解决结构安全难题的关键所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们在国内首次采用与工程实际运用等尺寸的构件试件进行试验,为此也给试验带来了试件制作难度大、运输吊装难等一系列困难。

  “我们用了7个月的时间,反复调整试验方案、研发试验装置,最终完成了试验,得到了准确的数据。”王宇航说。

  此外,近年来王宇航还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15项,主持大型工程咨询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75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国家软件著作权1项。楼高240米的青岛海航万邦中心、世界跨度最大的三跨双塔自锚式悬索桥郑州桃花峪黄河大桥都应用了他的研究成果。

  拓展科研阵地,让风电设备在海上安全运行

  以前王宇航参与的工程项目多在陆地,不过现在他的阵地拓展到了海上。

  “现在的风电设施大都是建在内陆、潮间带和近海区域,海上风电资源利用是全球能源问题下一步研究的重点。”王宇航说,我国东南沿海城市用电需求量大,如果海上风电设施能被大力推广,那么将极大地解决东南沿海的用电问题。

  王宇航介绍,海上风电具有不占地、风速高、无沙尘、电量大、运行稳定以及粉尘零排放等优势。不过相比陆地上的风电设备,海上风电设备对安全性要求更高;尤其是在深远海区域,那里风更大,还会出现龙卷风、洋流、海浪侵蚀等极端情况。因此,保障风电设施结构在各种恶劣环境中的安全性,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钢结构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周绪红的指导下,王宇航和团队正在开拓海上风电新能源结构研究方向,希望能通过基础理论研究和高性能钢结构技术促进风电行业科技水平的提高。目前,团队已与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紧密合作,联合研发新型风机塔筒和海上浮式风电新型结构体系。(本报记者 雍黎)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八·铁二代讲述星空下...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成绩不佳依旧坚守 林丹:发挥余热还是后继无人?

    2018年世界羽联巡回赛香港公开赛此间正式打响,老将林丹首轮再次遭遇头号种子桃田贤斗,一番苦战过后,林丹1:2不敌日本一哥惨遭淘汰。至此“超级丹”以九次一轮游和一次新西兰公开赛冠军结束了本赛季巡回赛的征程。

  • 杨丽萍:美源于精神的自律

    《孔雀之冬》是从杨丽萍舞剧《孔雀》的“春、夏、秋、冬”四幕中,单取“冬”篇章改编而成的舞剧作品。演出前一天,杨丽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孔雀之冬》是为我自己量身打造的,与《孔雀》的多彩绚丽动感相比,以白色为主色调的《孔雀之冬》是简洁静谧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善变”金星:五易人生赛道

    金星,生于1967年4月,系浙江中科领航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率领团队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开展研发工作,已开发出60余款液晶仪表产品,成为一汽海马、宇通客车、红旗等整车企业的一级供应商。

  •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坚守实业路 积极“走出去”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推进,南存辉和他的正泰集团一起走过了一条看似平凡却又很不平凡的发展之路。从“草根创业”到“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从家庭小作坊到国际化大企业,40年春风化雨,改革开放成就了南存辉的梦想,更成就了一代人的梦想。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