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作光:一道舞动的彩虹-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贾作光:一道舞动的彩虹

2018-11-19 09:16:33

资料图片

贾作光在表演《牧马舞》。 资料图片

  【大家】

  学人小传

  贾作光(1923—2017)我国现代民族民间舞的奠基人、北京舞蹈学院创建人,有“东方舞神”之誉。祖籍辽宁沈阳,满族,15岁起正式学舞,1955年考入北京舞蹈学校(现北京舞蹈学院),后任院领导,建立编导班。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间,创作舞蹈作品150余部,在国内外广泛流传,代表作品有《牧马舞》《雁舞》《马刀舞》《哈库麦》《鄂伦春》《挤奶员舞》等,并提出了舞蹈的“稳、准、敏、洁、轻、柔、健、韵、美、情”十字要诀。曾任中国文联第十届荣誉委员、中国舞协名誉主席。

  也许你很难相信,一位83岁的老人,在舞台上竟能接连跳三个独舞。那娴熟的舞步,那规范的舞蹈语言,那神态,那意境,那火一样的热情,无不显示出大师风范。在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中,他一再谢幕,眼睛里滚动着热泪……而这一切,却定格在2017年1月6日,著名舞蹈艺术家贾作光先生逝世,享年93岁。

  童心

  1938年,一个寒冷的冬日,年仅14岁的贾作光在沦陷区长春的大街上徘徊,他在寻找新的生活出路。那时的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脚下的路将会把自己引到黛尔勃西荷拉舞蹈女神的门下。

  这个不安守本分的小童工性情活泼,爱胡思乱想,喜欢跑、喜欢跳。十来岁时,贾作光看到街上有人踩高跷,在锣鼓点中如履平地行走。回到家里,他便把铁锹头拿掉,把锹把儿拴在自己的小腿上,也想试上一试,尽管后来摔了个嘴啃泥。

  那时候,对于闪耀在周围的光和影、歌和舞,贾作光都觉得新奇、好玩。好多次,他为了看一场不花钱的电影,硬是从电影院的厕所门洞里钻了进去。

  也许,正是这些最初的兴趣和痴迷,唤醒了贾作光那颗追求艺术的童心。如今,他来了,从老家沈阳坐着火车来到长春。

  沈阳街头一纸“满影协会”的招生广告使贾作光动了心。他背会了视力表(因视力不佳),他准备了小品……

  贾作光考上了。

  但是,成为“满影协会”演员剧团一员的贾作光,做梦也不会想到,30年后,这段历史会给他带来不幸的遭遇。

  在“满影协会”里,贾作光结识了舞蹈老师、日本人石井漠。石井漠当时是著名舞蹈家,他提倡为艺术而艺术。在这里,贾作光跟他系统学习了芭蕾舞、日本舞、西班牙舞和现代舞等。

  当时,日寇入侵中国,为加速战争机器的运转,长春的年轻人到了一定岁数就要被迫抓去当兵、当劳工。但是,中国人怎能替日本人去当兵,去打自己的同胞呢?虽然,贾作光此时还尚未成年,但这个简单道理,他还是懂得的。

  贾作光和大多数中国人一样,怀揣着一颗朴素的爱国心。他又一次跑了。

  激情

  贾作光来到了北平,加入了“中国旅行剧团”。

  后来,这位年仅22岁的满族青年竟挑头组织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作光舞蹈团”。凭借一股热情,他们在大街上演啊、跳啊,没有服装就东借西借,没有休息场地就躺卧在公园长椅上,风餐露宿。

  年轻的贾作光胸中燃着一团火,他激情冲天地跳了崇尚光明、反抗压迫、追求进步的《魔》《国魂》《蔷薇之歌》《少年旗手》《苏武牧羊》……

  这些舞蹈,激发了郁积在中国人内心深处许久的爱国之情。

  这些舞蹈,在侵略者的垂死挣扎中,预示着一个旧时代末日的即将到来。

  抗战结束后,贾作光慕名来到哈尔滨,找到了中国当代舞蹈界先驱者、当时在鲁艺执教的吴晓邦先生。

  从此,这位热血青年就投身到了革命队伍当中。

  1947年,贾作光随吴晓邦来到了内蒙古的草原之城——乌兰浩特。他一下子被草原的风光、好客的人民和具有民族特色的舞蹈给迷住了。在喀喀庙里,他第一次看到喇嘛们跳鬼,发现生活中还有这样最原始、最朴素的舞蹈,真是大为惊讶。

  贾作光不走了,被“东部区委员会”留了下来。虽然行装都还在哈尔滨,但他决定要在这里学习和挖掘蒙古族人民丰富多彩的舞蹈艺术。

  然而,当贾作光首次以西班牙的舞蹈步学跳奔马时,却受到了牧民们的嘲笑:“这叫什么马步,纯粹是兔子。”

1 2 3 共3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八·铁二代讲述星空下...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成绩不佳依旧坚守 林丹:发挥余热还是后继无人?

    2018年世界羽联巡回赛香港公开赛此间正式打响,老将林丹首轮再次遭遇头号种子桃田贤斗,一番苦战过后,林丹1:2不敌日本一哥惨遭淘汰。至此“超级丹”以九次一轮游和一次新西兰公开赛冠军结束了本赛季巡回赛的征程。

  • 杨丽萍:美源于精神的自律

    《孔雀之冬》是从杨丽萍舞剧《孔雀》的“春、夏、秋、冬”四幕中,单取“冬”篇章改编而成的舞剧作品。演出前一天,杨丽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孔雀之冬》是为我自己量身打造的,与《孔雀》的多彩绚丽动感相比,以白色为主色调的《孔雀之冬》是简洁静谧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台湾“老顽童”的巧克力“梦工厂”

    65岁的刘树童来自台湾高雄,是常州一家巧克力手工坊的技术总监。虽然头发已经花白,却对巧克力这种似乎专属年轻人的“浪漫食品”痴迷不已。谈起巧克力的历史、制作、文化,老刘总是精神焕发,滔滔不绝。

  • 秘鲁中餐厅老板陈金伦:做生意靠的是“诚信”

    据秘鲁《公言报》报道,在秘鲁,华乐酒家可以说人人皆知,屡屡斩获美食大奖,位列世界专业旅游网页推介的秘鲁最佳中餐馆之一,而且是秘鲁人和当地华人都认可的中餐馆,这在秘鲁的几千家中餐馆里屈指可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