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磊石:现代肾脏病学的开拓者-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黎磊石:现代肾脏病学的开拓者

2018-11-15 14:51:34

  年过半百又在肾脏病学界开辟新天地,黎磊石是公认的医学泰斗,是我国现代肾脏病学的开拓者、创始人,也是我国肾脏病领域第一块牌子。

  黎磊石,1926年10月出生于湖南省浏阳,他的一生堪称传奇。1949年4月参加工作,1963年4月入伍,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作为一名医生,黎磊石六十余载,杏林春雨,惠及患者万千。黎磊石几次临危受命,奔赴一线,抢救官兵生命。他每天戴着草帽、身背药箱,带着防治小组跋山涉水,到发病率高的部队,给战士们验血、做实验,到便坑收集标本,常常一天要做上百份标本。

  作为国际著名肾脏病学家,中华肾脏病学会及亚太地区肾脏病学会创始人之一,黎磊石决心开始肾脏病研究是1978年,那时他已经52岁。“人到中年不学艺”,更何况是年过半百要转行。黎磊石却想得很简单,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已经做得差不多了,而我国肾脏病人越来越多,他们需要得到有效救治。

  作为一位师长,黎磊石六十余年,春蚕吐丝,桃李满天下,为我国肾脏病发展培养了一批中坚力量。在学生眼里,黎磊石是一位严师,几乎所有学生都被他批评过,但他从来没有说过一个患者。大家都知道黎磊石的名言:“谁跟患者过不去,我就跟他过不去!”有一天深夜,一位病人肾移植手术后出现异常出血,肾移植小组3名负责人,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及时赶到现场。事后,尽管病人家属觉得医生已经尽力了,但黎磊石知道后还是发火了,专门组织人员进行全面调查,并自曝家丑。最后,他对3个自己一手培养起来的当事人进行了严肃处理。黎磊石后来沉痛地说:“个人进步可以弥补,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无法弥补。”

  黎磊石74岁那年,患恶性肿瘤骨转移。手术前那天晚上,哥哥黎介寿坐在他的病床前执手长谈。事后,黎磊石回忆说,这是兄弟俩第一次感到“垂垂老矣”。然而,兄弟俩谈得最多的是,生命有限,更当化为红烛,照亮后人前行之路。他的离去是肾脏病学界的一大损失,但他科学家的精神将鼓舞无数的青年无畏困阻,奋勇向上。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作者:郭育铭)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七·“数钱数到手抽筋...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黄轩西藏扶贫“回到拉萨” 星光行动收获满满

    昨(14日)日,演员黄轩团队跟随电影频道“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的西藏扶贫之行来到了最后一站——拉萨,他先后参观了拉萨市的农业产业园的蔬菜交易厅和奶牛养殖中心,这些独具特色的拉萨产业园带来了好的产值同时也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

  • 漫威宇宙没了斯坦·李,就像武侠江湖没了金庸

    构筑了一个中国武侠世界的金庸先生驾鹤仙去,时隔几日,打造了美国传奇漫威世界的漫画元老斯坦·李也离去了。美国当地时间11月12日,“漫威之父”斯坦·李在好莱坞一家医疗中心去世,享年95岁。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秘鲁中餐厅老板陈金伦:做生意靠的是“诚信”

    据秘鲁《公言报》报道,在秘鲁,华乐酒家可以说人人皆知,屡屡斩获美食大奖,位列世界专业旅游网页推介的秘鲁最佳中餐馆之一,而且是秘鲁人和当地华人都认可的中餐馆,这在秘鲁的几千家中餐馆里屈指可数。

  • 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创客路上的攀登者

    76岁的陈泽民,壮实,充满活力。他说:“我这辈子就是一个‘创客’。”的确,陈泽民的创业史让人惊叹。50岁时,他辞去省会市级医院副院长,蹬着三轮车卖起自创的速冻汤圆。26年后,小作坊成长为速冻食品上市企业——三全食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