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武乡县副县长郑丹:一片赤心系老区-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典型风采】

山西武乡县副县长郑丹:一片赤心系老区

2018-11-15 14:22:01

  郑丹不太像个副县长,与群众攀谈起来有如邻人一般,而满头白发也与他41岁的年龄形成强烈反差。从乡镇里的选调生科员,成为分管脱贫攻坚、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县长,20年芳华浸染,他依然热血激荡。

  半月前,武乡石盘农业开发区的长南村里,陈补忠一把拉住郑丹的手,颤巍巍半天没说出一句话,70多岁的老人用攥紧双手的方式表达着感谢。这双手为他申请了一户一项产业发展补助金,羊从无到有,60只变成100只。这双手还用手机拍过他常用药的药盒照片,买回过紧缺的脑梗药降压药。贫困户赵月琴病过几次,这双手就提着礼品到过几次,长南这个深度贫困村的河坝、广场、澡堂、养猪场,都有这双手出力出汗的印痕。

  在贾豁乡古台村,郑丹亲自谋划的生态牧养鸡基地,150座鸡棚吸纳了全乡79户贫困户按季分红。以大山禽业为龙头,形成的“公司+脱贫村+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开创了武乡多个先例。回忆当初,村党支部书记张中强说,其实就是郑县长的诚恳打动了企业老总,许下了场地平整和水电路三通,就为这条路,他来过几十次,至今没间断。

  到2017年底,武乡共脱贫13938户39671人,整村退出139个,贫困发生率由30.9%下降到6.75%,武乡用它的“四梁八柱”稳步推进扶贫工作。在涉及到的四大产业和八个支撑中,是郑丹每周至少3次下乡调研的坚持,探索脱贫新模式,实施谷子、枚杏种植业保险,编制行动计划,细化工作方案,他既是谋局的指挥员,也是冲锋的作战员。

  当年作为选调生初到乡镇,他一度有些退却。来之前,他不是没做过功课,也想象过无数的艰苦,等真正来了才发现,之前对乡村对贫困的概念“一无所知”。格格不入的茫然吓退了两个同伴,留下的郑丹渴望自己身上尽快地充满泥土的气息,他一个村一个村地看,白天行走晚上思考,如今已成习惯。

  武乡穷,到底穷在什么地方?这是他20年里的思考,也是必须答好的考题。“小米加步枪,好米在武乡”,这广告语寄托了武乡渴求以小米突围的初衷,但10万亩播种面积多年不变,产业没壮大空间,产品没竞争优势,为破困局,郑丹力主在全县推广了渗水地膜穴播的旱地技术,两年来谷子亩产增加了260斤,价格从每斤3元上升到了5元。在他的积极倡导下,武乡成立了全省首个县级小米行业协会,产品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打造出武乡小米的整体品牌价值。

  当魏宝玉收获50万“粉丝”,卖出1万斤小米时,武乡人都知道,在短视频爆发的2017年里,正是副县长郑丹“整村微商”的思路下,短视频在闭塞的老区迅猛下沉,渗透进当时还是一片空白市场的岭头村,武乡与外界之间的阻隔被撕开一条口子,小米再次升值,最贵的卖到每斤80元,成为媲美“沁州黄”的抢手名品。到目前,武乡全县共建设电商服务站264个、发展微店村100个、微店5500个、扶贫创客小院30个,直接带动1824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510元。

  小米和电商,如果这能算是郑丹倾心培育的两个“孩子”,天平的另一端就失衡了。儿子对他几近陌生,因为这个人没出现在妈妈昏倒的现场,没出现在任何一次家长会上,校门口唯一一次的接送,又因无暇顾及的白发被同学当成爷爷而尴尬收场。小区里的保安曾三次拒绝面生的他在深夜回家,这个体检表中7项指标严重异常的副县长,没请过一次病假。

  “那碗抿圪斗,端起了就再没有放下”。郑丹的妻子终于理解了“家务交给你我放心”“你的眼光比我好”的推诿与疲累,也明白了20年坚守,让他成为了一个地道的武乡人,会推销小米,会讲述红色,石窑会爱心超市、蟠龙服装扶贫车间、大有粮食银行,三句话不离武乡。有人问他,现在天天为脱贫忙活,事无巨细都得操心,是不是就失去自己的生活?他倒觉得,习惯了这种冲锋生活,不断赢得胜利的成就感和满足感真能驱走疲惫,更何况20年前就立志要饱含泥土气息的他,眼下赶上了最好的时光。

  本报记者李家鸣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七·“数钱数到手抽筋...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黄轩西藏扶贫“回到拉萨” 星光行动收获满满

    昨(14日)日,演员黄轩团队跟随电影频道“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的西藏扶贫之行来到了最后一站——拉萨,他先后参观了拉萨市的农业产业园的蔬菜交易厅和奶牛养殖中心,这些独具特色的拉萨产业园带来了好的产值同时也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

  • 漫威宇宙没了斯坦·李,就像武侠江湖没了金庸

    构筑了一个中国武侠世界的金庸先生驾鹤仙去,时隔几日,打造了美国传奇漫威世界的漫画元老斯坦·李也离去了。美国当地时间11月12日,“漫威之父”斯坦·李在好莱坞一家医疗中心去世,享年95岁。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秘鲁中餐厅老板陈金伦:做生意靠的是“诚信”

    据秘鲁《公言报》报道,在秘鲁,华乐酒家可以说人人皆知,屡屡斩获美食大奖,位列世界专业旅游网页推介的秘鲁最佳中餐馆之一,而且是秘鲁人和当地华人都认可的中餐馆,这在秘鲁的几千家中餐馆里屈指可数。

  • 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创客路上的攀登者

    76岁的陈泽民,壮实,充满活力。他说:“我这辈子就是一个‘创客’。”的确,陈泽民的创业史让人惊叹。50岁时,他辞去省会市级医院副院长,蹬着三轮车卖起自创的速冻汤圆。26年后,小作坊成长为速冻食品上市企业——三全食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