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家黄正襄学术研讨会在荣宝斋画院举行-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著名画家黄正襄学术研讨会在荣宝斋画院举行

2018-10-24 10:18:24

  2018年10月22日,为研究中国优秀文化艺术、推动中国山水画发展,同时,缅怀我国已故著名山水画家黄正襄先生。由荣宝斋画院和北京文史馆联合主办的“翰墨乾坤·情铸河山——著名山水画家黄正襄书画艺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研讨会得到了书画艺术界人士、书画学术机构及相关媒体的大力支持,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中国画学会常务副会长孙克、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委员会委员赵力忠、《美术》杂志原主编王仲、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张桐瑀、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中华书画家杂志主编王镛、中国国际书画艺术院常务副会长赵树栋、中国国家画院信息中心主任王平、北京市文史馆副馆长赵雅君、北京市文史馆文史处处长刘卫东等来自全国文化艺术界权威专家、艺术评论学者三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并发表了讲话。

  在研讨会上,到场嘉宾紧紧围绕黄正襄山水画作品的学术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收藏价值等方面展开了讨论,充分肯定了黄正襄先生所创的“黄氏山水”以及“黄氏山水”在中国画坛的影响,并对黄正襄为推动中国山水画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黄正襄先生出生于书画世家,祖父黄玉柱,父亲黄宗鼎都是清末知名画家,上世纪40年代,考入北京大学,拜在国画大师胡佩衡门下专攻山水画。继而在美专进修西画。多年来,他遍溯古今名作,周游名山大川,潜心创作,使其山水画立意新奇,神韵丰满。在创作手法上,他既重视发扬国粹,又积极吸收西画的精髓,使散点透视与焦点透视相结合,明暗色调与线描力度相融会。于是画风既有古典画法的浓淡干湿、抑扬顿挫,又有透视虚实、色新斑烂之效果。他将南宗、北宗山水技法融为一体,独创出新的绘画风格,世称“黄氏山水”。

  对中国书画这样历史悠久而近乎完美的艺术,最难的莫过于创新了。要在传统的基础上前进一步,对前人有一点点突破,都决非易事。著名山水画画家黄正襄先生所立创的“黄氏山水”别开生面,他的山水画创作手法在前人的基础上大大跨进了一步,丰富了中国山水画的技法宝库。

  天道酬勤,他的山水艺术逐渐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作品被台盟中央大会堂、中南海、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收藏陈列,作品《长白山图》作为中共中央向朝鲜金日成主席赠礼。先后应邀在洛杉矶、纽约、新加坡、香港、台湾、澳门等多地举办个人画展。出版有《黄正襄山水画技法》《黄正襄画集》《黄正襄画选》和《黄正襄诗画》等书。黄正襄先生身体力行,为推动中国山水艺术的蓬勃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本次研讨会现场展出了黄正襄先生遗作80余幅,这是黄正襄先生从艺90年来的艺术缩影,也展示了“黄氏山水”独特的艺术魅力。到场嘉宾对这些作品逐一进行了点评,并给予了高度赞誉,正如著名画家秦仲文对黄正襄的评价:“写山水风景,笔意之辣,气象之厚,青黛之浓,丹黄之粲,都显示出奔放雄奇的画境,而达到他所追求的推陈出新的成就。”

  

  

  

来源:中工网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二·中国员工逆境中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梦剧场 C罗博格巴的回家之战

     明晨2018-2019欧冠小组赛第三轮将迎来一场焦点战:尤文图斯客战曼联。在这场看点十足的较量中,两位巨星C罗和博格巴分别对阵老东家。

  • 杨幂《宝贝儿》票房口碑双输 给流量明星敲响警钟

    上映三天,豆瓣评分从6.4分跌至5.7分,累计票房刚过2000万元,杨幂主演的文艺片《宝贝儿》可能要创下她成名以来的票房最低纪录了。国庆档之后,国内电影市场进入“寒冬”,该片因为有杨幂这位顶级流量明星主演而被市场寄予厚望,没想到现在票房口碑双输,令人大跌眼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吴恩达:桃李满天下

    吴恩达,百度公司前首席科学家,负责百度研究院的领导工作。这位人工智能领域的风云人物,对于百度的变革起到了带领性的作用,使得百度这个从搜索引擎起家的互联网公司,成功转型为了人工智能公司。在2017年的一封公开信中,吴恩达称,百度人工智能团队已经增长到近1300人,其中包括300名百度研究院成员。

  • 彭凡:创新路上的“跋涉者”

    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国内首创;建成世界首个万吨级铸造3D打印智能工厂,综合集成技术世界领跑……这是宁夏共享集团创造的奇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