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杰 因为无解,才有动力-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宝贝儿》今日上映 关注现实

刘杰 因为无解,才有动力

2018-10-19 13:51:51

  就这样,刘杰打算把这个“少人知晓”的问题拍出来,刘杰没有在影片中带入自己的观点,而是像纪录片一样呈现这个矛盾,杨幂扮演的江萌曾因重病被遗弃,被寄养在别家,但是因为没有法律的收养关系,她不能为“妈妈”养老,只能将其送到养老院,喜欢她的男孩,是李鸿其扮演的聋哑人,可是江萌不想嫁给他,因为她无法生小孩,江萌在医院中遇到了郭京飞扮演的徐先生,徐先生刚做父亲,可是这个婴儿患有重症,就算做四五次手术也不一定能存活,所以,徐先生与岳父瞒着妻子想放弃治疗婴儿。感同身受的江萌坚持要救孩子,甚至为此闹到了警察那里......

  刘杰坦承他也不知道该支持江萌还是徐先生,电影里他也无意去回答,“一直以来,我都对没有答案的问题更感兴趣。当自己深入去调查去了解这个问题和这个群体的时候,我发现我也无法得出答案,有人会站在江萌一边,也有人支持孩子父亲。没有答案的辩论更有意义。”

  杨幂被“洗了九个月的脑”

  《宝贝儿》是杨幂出道16年来演的第一部文艺片,她为了这部电影付出很多,启用“毁容”般造型,刻意化黑皮肤,加上雀斑。但对于一些影迷来说,对其仍不乏质疑的声音,不太认可这位流量明星的演技,对于种种争议,导演刘杰希望大家看到杨幂的努力,在他心中,杨幂是一位好演员,是个非常聪明的人。

  拍《宝贝儿》对于杨幂来说绝对不是一帆风顺,杨幂在剧组呆了9个多月,用她的话说,刚开始进组时她和片中母亲住的家里,有个水塘,“房东养了一点小鸭子。我们第一年刚去拍的时候,是唧唧喳喳的一群小鸭子,放在小盒子里面。第二次去看的时候,剩下几只很大的鸭子在那儿,第三次去拍的时候鸭子没有了,已经被卖掉或吃掉了。”

  刘杰透露,除了坐公交、坐地铁等几个过场戏,《宝贝儿》成片中95%的戏份是在17天里拍摄的,“杨幂是2017年3月17日进组,一直待到5月29日,她每天都拍,但是拍了我知道我也不用,我就是想让她和人物江萌接上,就是排练,我说‘你要让我相信你就是村里的姑娘’,这样做其实很冒险,因为和明星毕竟要签合同,我们合同签到5月29日,如果那天杨幂说不干了,我们的合作就此终止了,那么我拍的那些肯定不行,我就想着把硬盘格式化,这事就过去了。”

  离组前,杨幂问导演“觉得拍的这些还能用吗?”刘杰说不多,问杨幂是否还要继续拍,杨幂回答说要继续。于是杨幂5月29日离开剧组去拍《扶摇》,11月19日又从《扶摇》剧组杀青直接回到《宝贝儿》剧组。刘杰说:“她来了后跟我说‘导演,明天就开拍吧’,我说‘拍什么呀?’又让她重新开始找感觉。最终,17天拍完了这部电影。今年3月又补拍了一点儿。”

  影片中的杨幂很犟,灰头土脸地奔走在乡镇之间,可以想象杨幂“受虐”不少,不过刘杰笑说其实也没有大家想得那么枯燥,因为每回拍的戏都是不一样的,没有重复感,“每次重拍都不一样,剧情场景都不一样,100天至少拍过250场以上都不重复的戏,比如江萌偷孩子被擒住,有在高速路被抓住的,有在医院被抓住的,和郭京飞发生冲突,有在医院发生的,有在看守所发生的。”

  之所以可以这样有多个“版本”,是因为刘杰拍《宝贝儿》没有剧本,甚至是临时决定去南京拍,临时要求杨幂学说南京话,“我只有5页纸的梗概,与电影相比,这个梗概里的内容最多有六成符合,我也特意告诉杨幂不要看梗概。所以因为没有剧本没有台词,都是演员即兴在说。观众们会发现,江萌在片中会有台词的重复,因为杨幂着急而词穷,但对这些重复我能接受,因为江萌当时就是很着急的状态,这个人物并不聪明,出生时也是有无肛症、心脏病、脑缺氧,所以她在片中也经常是眼神愣愣的,不聪明、一根筋。”

  刘杰笑说给杨幂洗了九个月的脑,就是要让她变成江萌,“签约前我就和杨幂把丑话说在前面了,不能带经纪人,不能有保姆车,一开始她演完还有人给她椅子让她坐,后来也不给了,她休息就是坐在路边。那一段时间,根本没人认得出来路边坐着的人是大明星杨幂。甚至是走路方式,我都让她要做出那种不健康的方式,平时不这样走,我就会说她。”

  也因此,对于人们对杨幂演技的批评,刘杰自然力挺杨幂,“我讨厌‘演技’这个词,我认为演技是害人的,一些大家认为演技很棒的演员,但是我觉得很糟,因为他们演什么都是演自己,都是套路,都是招牌动作,我认为谁演你,都不如你演的好。任何一个人,只要在镜头前生动的真实的做自己,都是好演员。”

  刘杰说这次自己起用了三类演员,“文艺挂”的李鸿其,“演技挂”的郭京飞和“流量挂”的杨幂:“但是他们三人在我眼里都是一样的,我对他们,以及对片中素人演员的标准都是一样的,就是你要让我相信,你不是演出来的。”

  不想卖惨,憋出内伤

  换作别的导演,《宝贝儿》这个题材大概会让人看得泪流满面,但是“哭”显然不是刘杰的目的,他笑说自己就是要让观众“憋出内伤”:“可能是我个人的性格原因,我特别怕看戏剧化强的戏,例如那些哭天抢地的戏,也许普通观众看到这些就被拽进去了,可是我就出戏了,所以我自己不敢拍这样的东西,我会心里忐忑,因为我自己不信这些,你让我怎么拍?”

  所以,《宝贝儿》就是这样让人感到压抑,却很难用泪水释放的电影,刘杰也说“你刚想哭,我就给切了,我不想煽情,否则的话,这部电影会让你哭好几鼻子。”刘杰透露,其实自己已经有所“妥协”,之前参加多伦多电影节的版本没有音乐没有歌曲,只是有一点儿让人听了心乱如麻的电子乐,而现在影院上映的版本,加了音乐,还有吴青峰演唱的歌曲。

  因为不是让人开心的电影,所以刘杰也对《宝贝儿》票房没有期待,“我还跟杨幂说:‘你以前的电影都很卖钱,小心这部让你进了没票房的坑’,杨幂回答我说‘你以前的电影都得奖被称赞,小心我演了这部,让你的电影被骂’。”

  其实与票房相比,刘杰更希望人们关注影片的话题,关注这个人群,刘杰说一部电影的社会价值与票房等其他因素比起来,意义更大:“这样的电影能让我们在十年后、三十年后看着不羞愧,因为我们没有去说违心的话,就像贾樟柯导演说的那样,‘说真话就是最大的正能量’。人生不一定要干多伟大的事,但是做的一些事一定要让自己喜欢,我拍电影对自己就两个要求,第一关注社会,第二要拍真实的电影。”

  所以未来,刘杰仍将会拍自己想拍的电影,拍摄现实题材:“当一个社会问题触动了我,我便会思索、寻找答案。找不到答案,就会一直努力地想下去。最让我沉醉其中的还是对答案的思索和寻找。对我来说,任何能够想得一清二楚的事,都已索然无味。”

  本版文/本报记者 张嘉

  本版供图/秀妍

1 2 共2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一·“钢铁侠”涅槃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比伯承认结婚 与海莉撒狗粮

    17日,洛杉矶,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和粉丝聊天时亲口承认已经结婚,北美意难忘迎来大结局。他和妻子海莉·鲍德温(Hailey Baldwin)先是在自家阳台上亲密紧搂秀恩爱,随后两人牵手外出,一路两人交谈甚欢,透着甜蜜。

  • 姚明李易峰同框交流 组最萌身高差

    10月18日,某活动发布会上,姚明领衔出席李易峰助阵,二人交流不在同一海平面 ,组最萌身高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脸书调查数据泄露 扎克伯格遇“分权”压力

    美国社交媒体企业脸书公司就近期3000万用户数据泄露事件的内部调查得出初步结论:“黑客”是一群“垃圾邮件制造者”而非某个国家政府,目的是牟取钱财而非政治利益。

  • 保罗·艾伦离世,一代科技传奇谢幕

    美国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15日去世后,美国媒体和知名科技企业纷纷表达了对这位传奇人物离世的惋惜。艾伦的去世,是继乔布斯之后又一位科技天才的离开,也代表着个人电脑时代一位标志性人物谢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