炖二级保护动物,还敢发抖音!这位网友火得很特别-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炖二级保护动物,还敢发抖音!这位网友火得很特别

2018-10-19 14:03:01

  导读最近一段抖音“烹饪”视频引起网友关注,有人一眼就看出,这段视频有大问题!目前,视频上传者已被渔政管理部门处以行政处罚。

  最新消息:吃湟鱼者被处以行政处罚

  据西海都市报消息,10月18日下午,记者从青海省渔政管理总站获悉,经调查,“网传烹煮湟鱼视频”中的鱼类为青海省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湟鱼,视频发布者被处以罚款的处罚。

  16日,在西宁市公安网安支队的配合下,执法人员在西宁市城东区建国路一处市场找到视频发布者马某某,按照法律程序对其讯问,并带领嫌疑人对购买现场进行指认,对鱼类辨认样品予以辨认。

  经讯问、现场指认和辨认,马某某承认所购鱼类为青海省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湟鱼,对烹煮湟鱼一事供认不讳。

  经调查,马某某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青海省渔政管理总站对其处以罚款的行政处罚。

  省渔政管理总站相关人士表示,渔政部门在对此次事件调查取证的同时,联合辖区派出所在重点区域大力宣传省人民政府封湖育鱼《通告》精神,呼吁广大市民“不买、不卖、不食”湟鱼,并对重点市场进行了执法检查。

  在抖音发了个“炖鱼”视频,网友却发现大问题!

  10月13日,抖音平台上一则“炖鱼”的视频热传。定位为青海西宁的网友“哈凯哥”发布的抖音视频中,数条鱼在锅内被烹煮:

  不少网友认出,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湟鱼。

  网友“没有名字”评论称“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保护青海湖,保护湟鱼是每个青海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湟鱼是裸鲤的俗称,产自青海湖,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在鱼类中属鲤科,学名叫做“青海湖裸鲤”。

  据了解,青海湖湟鱼已被纳入《青海省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多年,是明令禁止捕捞的鱼类。按照中国渔业法的规定,海洋及跨省区流域的禁、休渔办法,由农业部制定。因各地水域、季节等的不同,像青海湖这样的内陆水域的相关规定由地方负责制定。

  青海湖湟鱼处于青海湖“水—鱼—鸟—草地”生态系统核心地位,湟鱼资源的衰竭将会破坏整个青海湖生态系统的稳定。1964年被水产部列为我国重要或名贵水生动物,1979年被国务院发布的《水产资源繁殖保护条例》列为保护对象,2004年在《中国物种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濒危物种。

  渔政:食用湟鱼并拍视频传播的行为十分恶劣

  据澎湃新闻报道,10月15日,青海省渔政管理总站举报中心工作人员李先生表示,经辨认视频中被烹煮的食材为青海湖裸鲤,俗称湟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现已联系网警进行调查核实。

  “食用湟鱼并拍视频传播的行为十分恶劣,湟鱼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食用湟鱼是违法的。”李先生表示,青海省政府已颁布对青海湖封湖育鱼的通告,该通告明令禁止单位或个人加工、销售、食用湟鱼。如视频情况属实,该网友将会被处以1万元内的罚款或15天内的拘留。

  10月16日,抖音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经网友举报,该“烹煮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视频已做下架处理。

  非法捕食国家保护动物将面临什么?

  根据《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

  “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青海渔政部门工作人员称,青海省政府已颁布对青海湖封湖育鱼的通告,该通告明令禁止单位或个人加工、销售、食用湟鱼。

  近年来,非法捕杀、售卖、食用国家保护动物受到法律制裁的案例不胜枚举。

  2015年,黄某捕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松雀鹰”,还将猎捕、煮食照片上传到网络。被告人黄某因犯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县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00元。

  2018年1月,被告人匡某某用其几年前在董家河镇集市上购买的猎夹,共猎捕四只野鸡,捕获后将野鸡杀死,用剪刀等工具将野鸡剥皮,野鸡肉被当菜食用。经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匡某某猎捕、杀害的野鸡均为白冠长尾雉,为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

  被告人匡某某的行为已涉嫌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此案当庭宣判,被告人匡某某犯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10000元;赔偿国家资源损失费20000元。

  所以,奉劝那些爱好野味、喜欢刺激的人士,一定要收手!不然,可能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来源: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一·“钢铁侠”涅槃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比伯承认结婚 与海莉撒狗粮

    17日,洛杉矶,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和粉丝聊天时亲口承认已经结婚,北美意难忘迎来大结局。他和妻子海莉·鲍德温(Hailey Baldwin)先是在自家阳台上亲密紧搂秀恩爱,随后两人牵手外出,一路两人交谈甚欢,透着甜蜜。

  • 姚明李易峰同框交流 组最萌身高差

    10月18日,某活动发布会上,姚明领衔出席李易峰助阵,二人交流不在同一海平面 ,组最萌身高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脸书调查数据泄露 扎克伯格遇“分权”压力

    美国社交媒体企业脸书公司就近期3000万用户数据泄露事件的内部调查得出初步结论:“黑客”是一群“垃圾邮件制造者”而非某个国家政府,目的是牟取钱财而非政治利益。

  • 保罗·艾伦离世,一代科技传奇谢幕

    美国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15日去世后,美国媒体和知名科技企业纷纷表达了对这位传奇人物离世的惋惜。艾伦的去世,是继乔布斯之后又一位科技天才的离开,也代表着个人电脑时代一位标志性人物谢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