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杰 因为无解,才有动力-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宝贝儿》今日上映 关注现实

刘杰 因为无解,才有动力

2018-10-19 13:51:51

  导演刘杰说自己拍戏有些“不着调”,尤以新片《宝贝儿》为甚,临时决定在南京拍,于是临时要求演员现学南京话,没有剧本没有台词,考验演员的临场发挥,甚至他都做好了心理准备,如果觉得拍的内容不理想,就把硬盘格式化,一切清零。

  刘杰的冒险还是成功了,电影《宝贝儿》将于今日上映,由侯孝贤监制,杨幂、郭京飞和李鸿其主演,虽然这串名单听着颇有号召力,但是刘杰却并未期待这部“不卖惨”的文艺片能有多好的票房:“反正我所有的电影都没有票房,所以(票房)压力都给杨幂了,我提前跟她说了,小心我这部电影把她拉到没票房的沟里。”

  这些年来一直拍不挣钱的电影,刘杰却拍得开心,因为他说这些关注现实的电影“在社会学上是有意义的,我觉得有人去思考和关注这些事情,也许事情会变得更好一些。”

  拍电影就是表达困惑

  对大多数观众而言,导演刘杰的名字有些陌生,刘杰是名副其实的获奖专业户,作品不多,票房不多,奖项却很多,以至于侯孝贤曾跟他调侃,说刘杰获奖的次数与他差不多了,让刘杰听着有些心生惭愧。

  刘杰是第六代电影人,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2000年,在王小帅的《十七岁的单车》中担任摄影指导,获得第51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奖和第38届金马奖最佳摄影奖提名。2006年,导演首秀《马背上的法庭》获得第63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奖。2010年,自编自导的《碧罗雪山》获得第1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和评委会大奖。2012年,自编自导的《青春派》获得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佳影片。2016年,导演的《德兰》获得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几部影片中,估计《青春派》算是刘杰知名度最高的一部电影了,在这部聚焦高考生的青春片中,刘杰起用了当时毫无表演经验的90后董子健,让董子健由此踏入演艺圈,成为炙手可热的90后男演员之一。《青春派》无疑是国产青春片中的佼佼者,收获不错口碑,刘杰也由此成为投资商们看好的“有商业潜力”的导演,片约纷至沓来,但是刘杰说“不好玩”的电影,给再多钱都不做。

  对于从小就爱看社会新闻的刘杰来说,拍电影就是表达他的“人间困惑”,“在我念中小学时,每天回家跟妈妈聊的都是新闻、报纸和上学路上的见闻,为此我妈妈曾经忧愁地讲:‘我儿子要是把这些精力都放到学习上就好了’。文如其人,电影如导演,我很高兴我有能力通过电影表达我的困惑。”

  也因此,刘杰没有在电影《宝贝儿》里给出自己的答案,因为对他本人而言,关于生命有太多无解的问题,却也因为无解,才有了拍摄这部电影的动力。

  拍《宝贝儿》缘于朋友的遭遇

  《宝贝儿》中,杨幂扮演的是一个因为严重先天缺陷而被父母抛弃的弃儿江萌,无意中在医院遇到了与她一样被父母宣判了“死刑”的缺陷婴儿,她坚信这个婴儿可以像她一样活下来,于是与这个家庭发生了一系列故事,孩子该救还是不该救,江萌是对还是错,这些涉及现实、伦理、人性的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却也因为没有绝对的是非,才令人看了心生迷茫。

  拍摄《宝贝儿》的缘起,是一个朋友的故事触动了刘杰,“那是2009年,我一个朋友即将为人父,兴奋之中却遭遇了晴天霹雳,医生告诉他,他们的孩子是重度脑瘫,医生说给他们夫妇三天时间考虑决定要还是不要,在第三天的晚上,朋友给我打电话,约我出去喝酒,朋友喝得一塌糊涂,说:‘我知道我今后的日子就完全不一样了,后半辈子就毁了,可是我还是决定把这个孩子生下来’。后来,孩子的母亲辞去了在世界500强的企业高管工作,在北京租了农家小院专门带孩子,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刘杰表示,如果不是朋友的遭遇,他不知道会有这么多的缺陷婴儿,于是他开始了相关研究,去福利院、儿童医院采访,在网上查阅资料,而随着了解的深入,他就越发现问题的严重,据2012年卫生部数据统计,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在5.6%左右,每年新增出生缺陷数约100万例,平均每半分钟就有一个出生缺陷儿降生。另有国际研究显示,出生缺陷儿中约有30%在五岁前死亡,40%为终身残疾……

1 2 共2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一·“钢铁侠”涅槃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比伯承认结婚 与海莉撒狗粮

    17日,洛杉矶,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和粉丝聊天时亲口承认已经结婚,北美意难忘迎来大结局。他和妻子海莉·鲍德温(Hailey Baldwin)先是在自家阳台上亲密紧搂秀恩爱,随后两人牵手外出,一路两人交谈甚欢,透着甜蜜。

  • 姚明李易峰同框交流 组最萌身高差

    10月18日,某活动发布会上,姚明领衔出席李易峰助阵,二人交流不在同一海平面 ,组最萌身高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脸书调查数据泄露 扎克伯格遇“分权”压力

    美国社交媒体企业脸书公司就近期3000万用户数据泄露事件的内部调查得出初步结论:“黑客”是一群“垃圾邮件制造者”而非某个国家政府,目的是牟取钱财而非政治利益。

  • 保罗·艾伦离世,一代科技传奇谢幕

    美国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15日去世后,美国媒体和知名科技企业纷纷表达了对这位传奇人物离世的惋惜。艾伦的去世,是继乔布斯之后又一位科技天才的离开,也代表着个人电脑时代一位标志性人物谢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