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赞“超级农民”的“三农”学者,示范什么是真调研-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获赞“超级农民”的“三农”学者,示范什么是真调研

2018-08-20 09:46:37

  2008年,顾益康退休后到浙江省政府咨询委,继续当好省委省政府“三农”工作的参谋,并在浙江农林大学组建了中国农民发展研究中心,组织“三农”研究队伍,跟踪研究浙江的美丽乡村建设,并把浙江创造的“三农”改革与发展的实践经验宣介到全国各地。

  2017年初,顾益康调研撰写的《从德清美丽乡村建设实践看乡村复兴之路》调研报告,提出了在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应该把推动乡村复兴作为下一步“三农”发展的战略方向,并提议要实施乡村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文化复兴、乡村治理现代化、乡村生态绿兴等工程。报告得到了中农办领导的重视和批示,并成为十九大报告起草组重要的“三农”参考材料,为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的实践线索。

  “身入”基层“心到”基层,调研作风值得弘扬

  他说,作为一个“三农”学者,要深入实际才能看得细,多到农民中去才能听得全,要明辨是非才能想得深,这样才能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

  顾益康不仅是“身入”基层,更是“心到”基层,被视作浙江省“三农”工作队伍中的优秀代表。上级领导赞誉他是“省级农民”“超级农民”。

  他说,作为一个“三农”学者,要深入实际才能看得细,多到农民中去才能听得全,要明辨是非才能想得深,这样才能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

  在改革开放初期,顾益康在农业厅工作时,想真实了解浙江农村包产到户后农业生产力发展的情况,与同事一起骑着自行车到杭州余杭县的塘栖、超山进村入户调研。在路上发现几个农民用铁钯吃力地翻着农田,就下田与农民攀谈起来。原来农民所在的生产队在包产到户时,不但所有耕地平分到户,还把拖拉机和耕牛也分了卖了,导致村集体只好用铁钯翻地了。

  顾益康询问农民当地村庄是否都是这样一分了之的,农民说也有不一样做法的,邻村就没有一分到底,集体经济还有不少统一服务功能。傍晚他们就到那邻村去调研,发现果然不一样,村集体的做法是,粮田承包到户,枇杷林由专业户统一承包经营,承包收入按户分配,原村集体的拖拉机等农机设施不分,机埠灌溉实行专业承包为各农户提供有偿服务。农民都说这种统分结合、双层经营做法好,集体经济还是农民欢迎的服务靠山。由此,顾益康从有效发展农村生产力的实际出发,积极向省领导建议浙江搞一个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条例,后来又参与起草浙江省村经济合作社组织条例(草案),通过省人大地方立法,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重要政策举措。浙江为全国树立了先行的样板。

  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金佩华说,顾益康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他善于从群众中汲取智慧,练就了能从群众的“后院”和“角落”里发现问题的本领。他调查研究的大局观、群众观,为学界树立了榜样。

  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黄旭明说,当前抓好中央战略决策部署的落实,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真实情况了然于胸。但是,一些干部还存在以“踩点式”的走马观花、“报喜式”的政绩探访、“脱节式”的回避现实等调研“虚浮症”。顾益康可贵的是,老老实实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准、把解决问题的办法研究透,使得提出的对策建议能把中央精神和省里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他的这种坚持问题导向、求真务实的调研作风值得在广大基层干部中弘扬。记者谢云挺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亚运之光——中国44年亚运轨迹

      19日,武术长拳选手孙培原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首金。此时,距离苏之渤夺得中国亚运历史首金,已经过去了44年。44年光阴荏苒,首金依然令人激情迸发,但中国体育的格局已从竞技场拓展到更大领域。44年圣火绵延,见证着中国体育观的深刻变化和体育价值的多元发掘。“体育强国梦”已经生根发芽,必将得偿所愿。

  • 王义夫25枚奖牌居榜首

      随着本届亚运会首金产生于武术项目,中国体育代表团也如愿取得了首枚金牌。射击项目并没有像近几届奥运会上承担首金。不过,射击作为中国的优势项目,在亚运会上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贡献了很多奖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黑龙江大学生用“铁甲”机器人实现创业“雄心”

      2017年,李蕴洲与魏晋参加了国际机器人格斗大赛,两人带领12名队员耗时2个月、耗资17万元制作了一台格斗机器人“深海巨鲨”去挑战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机器人。比赛中,他们的格斗机器人表现出色,引起了不少企业的关注,公司也获得了400万元的意向投资。

  • 薛记平:靠养牛脱贫摘帽

      “大牛下小牛,小牛养大再下小牛,为了扩大规模,头三年大牛小牛都不敢卖。”薛记平说。靠着白天黑夜忙碌,养殖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发展到了25头,薛记平主动向村委会提出脱贫摘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