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兄弟传承千年彩陶文化-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90后”兄弟传承千年彩陶文化

2018-08-20 08:07:06

  新华社兰州8月19日电(记者李笑、马莎)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一个简陋的小屋里,1990年出生的康晓龙一边用脚匀速地转着转盘,一边将黏土放在转盘上。只见他手指灵巧地在黏土上飞舞按压,几分钟时间,一只精美的花瓶造型的陶坯映入眼帘。而在屋外,康晓龙的弟弟康晓刚正在将上好色的陶坯整齐地摆放进窑内,经过几个小时的高温烧制,他们的彩陶就制作完成了。

  康晓龙和康晓刚所做的陶器主要是对距今约有8000年历史的大地湾彩陶的复原。上世纪70年代在秦安县大地湾遗址出土的200余件彩陶,是迄今中国发现历史最悠久的彩陶。陶器口沿上多绘有红色宽彩带,是中国原始的彩绘图案。

  在大地湾彩陶中,最负盛名的莫过于人头形器口彩陶瓶了。该瓶的器型为两头尖,中间宽的圆柱体,瓶口为额上有短发、口微张的人形。兄弟俩的爷爷康新田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对人形瓶进行复原。目前在大地湾博物馆展示的人头形器口彩陶的复制品,便出自康新田与兄弟俩的父亲康存良之手。

  在兄弟俩的印象里,小时候只要爷爷和爸爸拿着做好的彩陶出去,就总能带回来一些好吃的。因此,彩陶对于他们来说,代表着幸福与希望。

  在爷爷与父亲的熏陶下,康晓龙和康晓刚兄弟俩从小就利用课余时间协助家人制陶。作为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秦安陶器烧制技艺”第四代传承人,这对“90后”兄弟制作彩陶已经将近10年。

  高中毕业后,兄弟俩担负起了传承制陶手艺的重任。他们整天学习制作陶坯、绘画、烧窑,有时候一个造型或一个纹饰就要学习好几天。“当时也想过出去打工,多赚点钱补贴家用,但是爷爷说这制陶的手艺不能丢,得靠我们传承下去,所以就咬牙坚持下来了。现在很庆幸当时做的决定。”康晓龙回想起当时的经历非常感慨。

  目前,他们的作品不仅在国内展示和销售,还被远销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家。今年10月,他们还将在秦安县的康坡村创立陶器制作合作社,免费向村民传授制陶技艺,让村民拥有脱贫致富的手艺,同时也更好地传承大地湾彩陶文化。

  “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制陶和传承彩陶文化,把陶文化发扬光大。”提到未来,兄弟俩一脸憧憬。

来源:新华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义夫25枚奖牌居榜首

      随着本届亚运会首金产生于武术项目,中国体育代表团也如愿取得了首枚金牌。射击项目并没有像近几届奥运会上承担首金。不过,射击作为中国的优势项目,在亚运会上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贡献了很多奖牌。

  • 中国队夺4金2银4铜

      今天晚上,游泳迎来了首个决赛日,中国泳军出战全部7个项目,最终夺得4金2银4铜,成为当晚最大的赢家。在200米自由泳项目上,孙杨最终以1分45秒43赢得了个人亚运会首枚200米自由泳金牌,从而实现了亚运会自由泳项目全满贯。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薛记平:靠养牛脱贫摘帽

      “大牛下小牛,小牛养大再下小牛,为了扩大规模,头三年大牛小牛都不敢卖。”薛记平说。靠着白天黑夜忙碌,养殖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发展到了25头,薛记平主动向村委会提出脱贫摘帽。

  • ARJ21事业部主任韩建宾:国产飞机量产探路人

      2018年年底,中国商飞公司要向客户如约交付订单内的ARJ21新支线飞机。如今,飞机造得怎么样了?过去花了十数年才研制完成并实现交付的飞机,如何能快速实现量产?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