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堂课:守护孩子们的相信-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从城市到乡村,从大漠到海洋,历时15个月,跨越15个省市区,20位老师走进22所学校教授语文课——

同一堂课:守护孩子们的相信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俊宇
2018-08-20 07:20:57

演员蒋雯丽和学生们在一起。

作家张大春在教孩子们作诗。(本文图片均为《同一堂课》节目组提供)

  从城市到乡村,从大陆到台湾,从大漠到海洋,历时15个月,跨越15个省市区,20位教师,走进22所学校,只为“同一堂课”。

  “假如能够重返三天小学课堂,你希望听到怎样的语文课?”由浙江卫视携手南瓜视业、灿星制作联手打造的文化教育公开课《同一堂课》对这一问题作出了多角度解答。

  用文字追根溯源,唤醒每一位中国人的共同记忆;吟诵最美诗词,释放古典文学生命力;用音乐点燃文字,让文字生发全新的韵律;用戏剧重现历史,讲述传承千年的中国故事……

  从去年6月开始策划到今年7月中旬杀青,这档季播节目整整录制一年。22堂经典语文课堂,分别在漠河北极村北红小学、香港大学同学会小学、云南广南县的坝美小学、台湾南部泰武小学、山东曲阜实验小学等22所真实的学校进行。《同一堂课》豆瓣评分最终定格为8.5分, 在今年国产文化类综艺中可谓成绩亮眼。

  “这就是你人生作的第一句诗”

  《同一堂课》首期节目播出后,来自中国台湾屏东县泰武小学的一段“重庆说唱”引发不少关注。

  节目中,这群孩子不仅在极短时间内完成歌词写作,更将古诗《早发白帝城》《峨眉山月歌》和说唱的“单押”“双押”音律结合在一起,生动诠释了重庆地方特色。其中一句“跟我说千里江陵一日还,来自泰武的说唱歌手一点不输吴亦凡”,让网友甚是佩服。

  其实,在创作这段说唱之前,这群来自中国台湾的孩子对重庆并没有那么了解,也无法一次性说出“盆地地形”“井字火锅”“水煮鱼”等诸多重庆特色。这一切都要从代课老师孟非对《峨眉山月歌》的解读开始。通过这首唐诗,孟非讲解了诗人李白曾游历的地方,并顺着这位“诗仙”的人生轨迹勾勒了祖国大好河山。而泰武小学孩子们也是在这样引领下,分别用自己的创意方式,展现了南京、西安、重庆三个城市。

  首期节目另一位明星老师是知名作家张大春,被誉为当代最优秀的华语小说家之一。此次授课,张大春特地前往祖籍所在地——山东济南,给制锦市街小学二年级六班孩子们讲解李白的《夜宿山寺》。除了讲解课文,张大春还暗暗给立了个小目标:“我打算用三天时间,让他们能写五言绝句。”

  为了给孩子们创作诗歌的环境,张大春带孩子们到大明湖游船赏荷。天气晴好,清风徐徐,有这良辰美景,他便抓住时机启发孩子们:“你们看不见风,但风在作用。可以形容一下吧?” 见孩子们跃跃欲试,张大春乘胜追击:“比如‘隐形八面风’?‘八面无形风’?”听见老师的话,一位男同学灵机一动:“四面八方都是风!” 这让张大春十分惊喜:“这个听起来很有节奏感了,仄仄平平平仄平,这还合乎格律。”说罢颇为欣慰地告诉孩子:“记住这个句子,这就是你人生作的第一句诗了。”

  说唱、作诗、学京剧、排话剧等,这些与传统教学模式显然有所区分。立项之初,总策划向阳就常被问到:“你的节目模式是什么?”他头脑中的模式是“三堂课”。第一堂是实实在在的语文课。“那么多上学秀、上课秀,我们是真上课,这个完不成,其他都是白扯。”第二堂课是户外课,让孩子认识自己的家乡,认识自然,认识彼此。第三堂课是表达。作文也罢,排戏也罢,唱歌也罢,均属表达。

  “一堂课释放了教育的希望”

  《同一堂课》开创文化综艺全新模式,是首次尝试聚焦小学课堂和小学课文的原创节目。

  中国社科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教授称《同一堂课》为“中国首档文化场景类教育真人秀”。在冷凇看来,其可贵之处在于将普通语文课升级到艺术门类。编剧不是把剧本编好,而是建立在顶层设计和剧情构建基础上的预判。这使得节目中有许多意想不到的细节,碰撞出了不少真实流露的情感。

  乐正传媒联合创始人、影视产业观察主编彭侃博士也认为,《同一堂课》构建了以师生和师友关系为基础的“星素结合”。在这个过程中,明星老师因材施教,素人学生很自然地请教、交流。“这是一种很巧妙很自然的人物关系,《同一堂课》找到比较好的处理方式。它没有过分煽情,而是用比较克制的方式表达,这样节目中形成的星素关系才是有效的。”

  《同一堂课》将自己定义为“文化公开课”。在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副学部长贾秀清教授看来,也是一种非常好的育人模式,“现在有很多公开课都局限于课堂,局限知识本身,但是这堂课通过电视节目模式,实际放大了推行了20多年的支教活动。”

  贾秀清认为,《同一堂课》更像播种机、试验田,展现了教育的理想国。她说,“这个节目实际是一个很微观的空间,搭建了以小见大的模型,虽是一堂课,却包容了同文同宗、同根同脉的整个华语世界,释放了教育的希望。”

  “一堂课可以影响学生的人生”

  节目总导演陈涤称,《同一堂课》是“对明星要求最高的节目”。因为节目要求明星必须“德才兼备”,“师德”尤其重要。

  演员蒋雯丽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儿子16岁,女儿14岁。她演过很多母亲,常跟孩子合作。这一次,她去到山西平遥县古陶四小学,给孩子们讲萧红的《祖父的园子》。小时候曾因较频繁的转学,她变得内向,不知怎么与人沟通。上完三天课后,她很是感触,“我从这些孩子身上也学到很多东西。童年影响人的一生,所以我们应善待每一个孩子。”

  台湾池上乡福原小学四年级的教室里,代课老师于丹用过的饭盒至今仍保留着。池上是台湾最知名的稻米产地。福原小学的孩子有专门的“识农”课。在这里,于丹教孩子们学习陶渊明的田园诗,教他们“此心安处是吾乡”;孩子们则教于丹割稻,一起听池上的风。“干净不仅仅是空气和稻米的香气,更指人情与人心。”于丹慨叹。

  王洛勇参加节目前“挺忐忑”。虽然他教过大学,也教过很多外国学生,但还是认为自己古文功底还不够,参加《同一堂课》对他来说更像是一次学习经历。不久前,他代课班级的班主任发来反馈:“这次期末考试是全班考得最好的一次,孩子们都喜欢上学习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王洛勇认为在节目中,最重要的是传达正确的教育理念。

  这样的故事在节目中相当常见。冷凇为《同一堂课》总结了“几个心”:孩子真心、授课细心、克服教学难关的耐心、用文化搭建两岸沟通的恒心。他认为,文化节目需要清流也需要暖流,《同一堂课》正是一股“暖流”。

  《同一堂课》结业典礼上,代课老师、作家张悦然分享了这样一段话——

  “我的语文老师罗老师说,无论你们现在相信什么,相信友情、相信亲情,相信勤奋和努力,我希望你们能够守护好你们的相信。今天在20年之后,我站在这里,我就特别想告诉我的语文老师,我相信的东西没有丢失;并且作为一名作家,我也在践行着这种相信;作为一名老师,我也相信一堂课可以影响学生的人生。”

  “我觉得每个孩子都应得一个特殊的关怀,给他产生兴趣的时间和机会。”作家江南在授课后如是认为,《同一堂课》正在引导社会更为用心地去关注教育与正在成长中的孩子之间的“密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薛记平:靠养牛脱贫摘帽

      “大牛下小牛,小牛养大再下小牛,为了扩大规模,头三年大牛小牛都不敢卖。”薛记平说。靠着白天黑夜忙碌,养殖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发展到了25头,薛记平主动向村委会提出脱贫摘帽。

  • ARJ21事业部主任韩建宾:国产飞机量产探路人

      2018年年底,中国商飞公司要向客户如约交付订单内的ARJ21新支线飞机。如今,飞机造得怎么样了?过去花了十数年才研制完成并实现交付的飞机,如何能快速实现量产?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