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承志与“北京人”化石-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胡承志与“北京人”化石

2017-12-27 08:29:43

  “天下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中国地质博物馆馆藏浩瀚,珍贵标本林林总总,各不相同,其中就包括那两颗牙齿化石。胡承志的研究表明,它们属于上中门齿。元谋人已经能够用捶击法打制和修理石器,所处的时代属于旧石器时代。标本的鉴定与研究为中国大地上很早就有人类活动提供了佐证。“元谋人”被编入中国历史教科书。1982年2月,国务院公布元谋人遗址为第二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巨型山东龙

  1996年中国地质博物馆建馆80周年之际,时年79岁的胡承志撰文介绍了巨型山东龙的发现、研究经过和重大科学反响。

  1964年8月,地质部石油局综合研究队在山东诸城发现了一个大型鸭嘴龙胫骨。地质博物馆与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闻讯而来,在同年10月至1968年6月先后4次发掘,采出化石30吨。经过4年细致的化石清理和修补复原,1972年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具长约15米,高近8米的恐龙骨架。胡承志说,这是世界上已知鸭嘴龙类中最高大的,也是最高大的鸟臀类恐龙。经研究鉴定,他将其定名为“巨型山东龙”。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之际,作为展示中国科学界的一项重大成果,新华社刊发了以《山东发现巨大恐龙化石》为题的新闻报道。以《世界最高大的恐龙化石》为题的巨型山东龙研究项目,获1978年科学大会自然科学奖。这套化石成为中国地质博物馆的镇馆之宝。1988年,“巨型山东龙”化石骨架赴日本岐阜县展出,声名远扬。两年后,该地矗立起与原物等大的青铜艺术雕塑,以作为永久性纪念。从20世纪70年代起,胡承志发表关于此项研究的多篇论文,直至2001年,他和其他学者合著的《巨型山东龙》一书出版。

  1980年,第26届国际地质大会在法国巴黎召开,同时纪念国际地质大会成立100周年。胡承志提交的论文被会议录取,跟随黄汲清等地质学家参加大会。像他这样的出身能在国际地质学界最高级科学会议上亮相,堪称凤毛麟角。

  张尔平,中国地质图书馆高级工程师,1972年从事地质绘图,1998年开始中国地质学机构史和人物史研究,发表数十篇论文和文章。先后任《中国地质图书馆史》《中国地质调查事业百年(1913—2013)》等书的执行主编,《中国地质博物馆志(1916—2016)》《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史》民国部分撰稿人。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张尔平)

1 2 3 共3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邹市明眼疾病情初步确诊

      新华社记者26日采访上海长征医院获悉:前奥运冠军、著名拳手邹市明因眼部严重不适急诊入院,后经诊断,双侧眼眶有多发性骨折、轻度白内障、玻璃体浑浊等症状,若想完全恢复正常非常困难,并且可能留有后遗症。

  • 邹市明眼疾病情初步确诊 医生称完全恢复非常困难

    新华社记者26日采访上海长征医院获悉,前奥运冠军、著名拳手邹市明因眼部严重不适急诊入院,后经诊断,双侧眼眶有多发性骨折、轻度白内障、玻璃体浑浊等症状,若想完全恢复正常非常困难,并且可能留有后遗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符小蜜:带着村民打造民宿群

    36岁的符小蜜出生于广东湛江,因为爱情,从广东的最南端嫁到了最北端,在韶关一间英语培训学校教书,每逢假期都会外出旅游,大理、丽江、鼓浪屿到处留下足迹,“这些地方不但风景美,当地别具特色的民宿更让我流连忘返。”

  • 快乐的互联网创业小伙

      开会、出差、巡查、与客户交流、每天不足五小时的睡眠,这些词汇贯穿着常浩然的2017年,作为80后的创业者,常浩然用行动告诉大家有梦想就要坚持,不经历风雨就不会看到彩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