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为城市正常运行而奋战的人们-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致敬,为城市正常运行而奋战的人们

2020-02-14 08:45:51

  电力职工王波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流水的队伍,铁打的老王。”

  国网武汉市蔡甸区供电公司安监部主任王波,这阵子没少被人戏谑。在武汉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为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送电任务,十几支队伍轮番上阵,而王波始终坚守。于是,这句话不胫而走。

  参加工作以来,王波接到过许多紧急任务,但这次却刻骨铭心。当时,他正在家中陪伴刚刚做完手术的母亲,来不及带上行李就只身出发。

  火神山医院地处湖塘附近,3.39万平方米的建设工地,有一半是水面。在这里施工作业,稍有不慎就容易出事故。但王波面临更大的挑战:众多队伍同时施工,人员多、交叉作业多,做好个人防护不易。

  “这也是施工安全的一部分,把控不好出了问题也是事故。”每天开工,王波要做三件事——统计出工人数,发放口罩、测量体温,了解每支队伍的当日工作量、提醒注意事项。他身上总是带着三样“宝”——对讲机、口罩、充电宝。

  巡查现场,只要看到谁没戴口罩,王波就把事先准备的送上。为把有限的口罩留给更需要的人,王波换口罩的频率也从起初的4小时一次变成一天一次。

  王波跑遍了每一个工地,紧盯每一个作业环节。工人的安全得到了保障,他却差点“挂了彩”。

  那是1月26日晚,阴雨连绵,施工人员正连夜吊装4台10千伏环网柜。由于现场泥泞,王波不慎滑入泥浆坑,泥水瞬间灌进衣服。此时,气温接近零摄氏度,王波的腿冻得麻木。同事劝他回家清洗,王波却说:“现在争分夺秒抢进度,不在现场我不放心。”

  用水简单冲洗了裤腿后,王波又回到工地。这天夜里,他穿着湿湿的泥衣,一直在室外工作到凌晨3点。

  260多名电力职工加班加点连续施工,终于按时完成两条10千伏线路迁改、24台箱式变压器落位、8000米电力电缆铺设。1月31日23时49分,火神山医院全部通电。建设期间,没有一人因为施工受伤。

  如今,王波依然坚守在火神山医院,负责应急保障。电话里,家人问什么时候回,他回答:“疫情不退,我们不撤。”

  蔬菜采购员曾旋

  电话打不停,保市民“菜篮子”

  “今天卖了多少?”“库存还够不够?”

  曾旋是武汉中百集团生鲜物流园的蔬菜采购员,从早上6点开始,每天要打300多个电话,询问当天的蔬菜到库量和销售量。

  1月23日,离汉通道关闭。一听到消息,曾旋打了个激灵。“以前都是根据去年同期数据提前一周订货,现在肯定不能保证供应。”

  曾旋连夜给云南昆明的供货商打电话,要求增加发货车次,按往年3倍的量进货。

  果然,离汉通道关闭后两天,一些生活必需品需求阶段性增大,武汉中百集团所有卖场的蔬菜都卖光了。当时,中百集团蔬菜最高一天供应量有700吨,是平时的3倍。但供需矛盾依然突出,油麦菜、大白菜、生菜等叶菜需求量尤其大。

  “再难,也要千方百计满足市民生活需求!”集团领导下了“军令”,曾旋压力很大。

  非常时期,采购不易。由于很多道路临时管制,联系好供货商,曾旋还得协调相关部门办理车辆运输通行证。“不是这里告急,就是那边出状况,容不得你歇会。”

  本地的叶类蔬菜,从进入库存起算,要在两天周转期内卖出;外省供应的蔬菜,周转

  期延长一天。对这条原则,曾旋一点也不

  敢放松。“我们要保证蔬菜新鲜,越是这个

  时候,越要保证质量。”

  紧张忙碌的间隙,曾旋也有宽慰和感动。在浙江苍南县采购西红柿时,各地采购商聚集在一起,要搁以前,竞价免不了。但这次听说曾旋为武汉采购,大家都让他先挑。现在,苍南每天供应中百集团20吨到50吨西红柿。

  每天曾旋还要跑几次卖场,实地察看蔬菜销售情况。之前,短时间供应紧张,他心里一度很焦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保障人民群众生活,一系列强有力政策相继落地,协调山东、江苏、安徽、湖南、广西等蔬菜产地加强与湖北供需对接,现在武汉蔬菜的供应量和价格正趋于平稳,曾旋稍松了口气。

  目前,武汉全市1500多家商超门店确保营业,尽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平稳。

  “面对疫情,‘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也会更加坚定。”说话间,曾旋的手机铃声又响了起来。

1 2 3 共3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直击疫情一线的英雄身影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讲好中国抗击疫情的故事

    疫情第一线就是战场。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单位发挥媒介和平台优势,直击疫情阻击战,让信息抵达最广泛的人群,用信心凝聚最广大的力量。从大喇叭到小屏幕,从线上到线下,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单位火速集结传播防疫信息,鼓舞振奋人心,凝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之力。

  • 《哪吒之魔童降世》英文配音版登陆北美院线

    中国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简称《哪吒》)英文配音版1月31日登陆北美院线,与美国和加拿大观众见面。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邮储银行客户聂刚、吴夏蕊获评“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

    2月8日19:0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特别节目“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颁奖典礼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颁奖典礼群英汇聚、亮点纷呈。此次评选由知名企业家、投资家、媒体总编辑等组成的专家评审团,经过了初评、复评、终评三轮评选,产生了十位“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  

  • 高国升:“逆行而上”抗疫情展企业家担当

    每天四处奔波,为“抗疫”前线人员筹措医疗物资——连日来,吉林省敦化延边天一堂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国升异常忙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