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列车长的难忘时刻-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4代铁路人对铁路有着不一样的切身感受,又有着同样的真挚情感

4位列车长的难忘时刻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通讯员 阳莉 赵艳梅 马薇
2019-09-02 07:27:42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九客运段厦深动一车队的4位列车长王小龙、李俊森、高然、席瑜婧,分别是60后、70后、80后、90后。从慢悠悠的绿皮车到风驰电掣的高铁,4代铁路人对铁路有着不一样的切身感受,又有着同样的真挚情感。

  近日,他们向《工人日报》记者讲述了各自工作中难忘的时刻,其中有感动也有骄傲,有温暖还有自豪。

  在铁路工作的30多年里,60后王小龙看着火车由蒸汽机车到绿皮火车,再升级到如今的和谐号动车、复兴号高铁,亲眼见证了中国铁路日新月异的变化。虽年过50,他依然努力钻研业务,有时还会主动向年轻列车长请教。

  去年暑运,王小龙值乘时,为一位刚做完眼睛手术的无座老太太安排了餐车的座位,并贴心送上热茶,耐心叮嘱注意安全。老太太的女儿感激地赋诗一首以表谢意:“躬身俯视敬香茶,鹤发童颜笑晚霞。恰是春阳风送暖,他乡异客胜归家。”王小龙收到后颇为感动地说:“旅客的理解和肯定就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

  70后李俊森无论对自己还是对班组成员都是高标准、严要求,并总结出“四心”班组管理法——生活工作多关心,教育培训多用心,安全管理多细心,控制两违多耐心,努力把班组建设成一个健康向上、开拓进取、文明和谐的团队。

  由于工作繁忙,李俊森已记不清有多少个除夕是在列车上度过的,陪伴旅客的时间比陪伴家人的时间更多。他早已把列车当作另一个家,把旅客当作亲人,特别是遇到老幼病残重点旅客,他都会尽可能给予帮助。工作20年来,他收到的表扬信、锦旗共计100多件,他引以为傲。

  “我们的工作其实就是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80后高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一个乘务交路3天,脚蹬3.5厘米的工鞋连续站立十几个小时;每隔20分钟巡视全列车一次,来回500米距离;工作17年值乘总里程数超过300万公里,被同事称作“列车上的花木兰”。她还毫不吝啬地与新人分享工作经验,5年来为车队培养了26位高素质的后备列车长,她带领的班组也被称为“标兵摇篮”。

  高然的丈夫王玮是一名高铁司机,这对高铁“神仙眷侣”早已习惯了聚少离多的生活。2019年元宵节那天,高然值乘的列车停靠在广州东站时,对讲机里突然传来丈夫的声音,她刚想和丈夫说话,却发现他已经驾驶着列车离开站台。为了不影响丈夫工作,高然默默放下对讲机,用微信给丈夫发了一句“元宵节快乐”。

  高然的儿子常常骄傲地说:“我长大以后也要成为像爸爸妈妈一样优秀的铁路人!”虽然不能常常相聚,但一家人的温暖时时能感受到。

  7年前,刚毕业的席瑜婧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动姐”。从餐车服务员、动车组列车员,再到高铁列车长,这个勤奋好学的90后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实现了梦想。

  2018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首发,车队通过层层选拔,安排席瑜婧所在班组担当首发车。接到任务后,她既兴奋又倍感压力。“这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展现实力的机会。”席瑜婧给自己打气。当天凌晨4时,席瑜婧便带领班组在深圳北站整装待发,有条不紊、沉着有序地做好服务工作和采访接待,脸上始终保持微笑。

  “那天有位100岁的香港老奶奶说要和我合影,并称赞我们的高铁服务好,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了!”席瑜婧一脸自豪地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做新时代的筑梦人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韭菜花开情满山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为世界顶级发动机贴...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专访台湾音乐人玛斯卡:音乐与生活的态度

    在今夏一档名为《乐队的夏天》人气音乐节目中,主唱为台湾歌手的Mr.Woohoo乐队引发乐迷关注。与中国大陆擅抒情或呐喊的乐队不同,他们具热带气息的音乐轻松、律动,获赞叹“第一次知道中文雷鬼可以这么好听”。

  • 巩俐新片入围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第76届威尼斯电影节正在意大利威尼斯举行,这次没有“中国毯星”,中国演员中只有倪妮、钟楚曦两位女星亮相红毯。不过,令人关注的是,今年中国电影人依然很亮眼,有5位导演作品入围,其中有2部入围主竞赛单元,即娄烨执导、巩俐主演的《兰心大剧院》和杨凡执导的动画《继园台七号》。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3位企业家畅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天,国新办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裁蓝逢辉,围绕“弘扬优秀建设者精神,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 施克松:延续百年水仙传奇

    在中国,以福建漳州和上海崇明的水仙最为有名。近几年来,崇明水仙重回市场,在各大花市深受市民喜爱,这其中离不开上海工匠、崇明“施家花厢”的后人——上海崇明百叶水仙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施克松的不懈探索与努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