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田“把脉者”:11年以井为家-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劳动光荣·劳动圆梦 追梦·我的奋斗】

气田“把脉者”:11年以井为家

组织实施国内首口高含硫气井测试,经手数据准确率达100%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郝赫 通讯员 施兴峰
2019-05-23 08:50:48

  “你在办公室里可不容易找到他。胡杰不着‘家’。”普光气田开发管理部副主任李涛不止一次地说。

  果不其然,联系了13天后,记者才在大巴山淅沥沥的春雨里“搜索”到了他。“让您久等了。这些天我一直在井上监督测井作业,没能及时回复。”5月13日,在普光气田分3-1井钻井平台外,一个提着正压式空气呼吸器的人轻声说道。他黝黑、清瘦的脸上透着腼腆,头发蓬乱,盖过了双耳,嘴唇上的胡须差不多有一指长,看起来40岁出头的样子。他就是普光气田开发管理部产能监测科科长胡杰。

  主动进山迎接挑战

  胡杰今年34岁,是浙江淳安人,这个喝千岛湖水长大的农村孩子原本皮肤白皙。2008年7月,胡杰放弃在油田本部科研单位工作的机会,主动要求来到了当时还是一片山沟沟的普光气田,从事他心目中“更具挑战性的工作”。从见习技术员到产能监测科科长,他与普光气田开发结缘整整11年。

  产能监测科主要负责普光气田地层压力、产出状况、水侵情况等的动态监测,依据监测数据提出老井产能调整及挖潜措施;跟踪新井的钻进,对相关成果全程解释、验收等业务。该科室是普光气田产能建设的“侦察队”,其监测数据及成果资料的精准度,直接决定了气田稳产和增产措施的成败。

  “产能监测就像是为气田‘把脉’,‘脉搏’把准了,气田下步工作措施才能科学准确地制订出来。产能监测科定员只有2人,胡杰又是科室负责人,他肩头的责任重大。”普光气田开发管理部主任彭鑫岭告诉记者。

  盯现场责无旁贷

  于是,盯在现场第一时间获取第一手资料,千方百计确保数据真实、精准,成了胡杰的工作准则。

  开工条件一旦具备,就必须立即施工,不管风吹雨打,耽误不得。一次生产测井短则一周,长则半个月,胡杰必定全程追踪,吃住都在井上。夏季,大巴山里热得像蒸笼,地表最高温度经常飙升到60摄氏度,人连呼吸都困难。冬季,气温不用到零下,大巴山里潮湿的寒风也能刺透层层棉衣让人关节生疼。

  大巴山的雨多,用“天无三日晴”都无法形容。大巴山里的阳光更是稀罕物,每年只有在夏季才能碰见完整的晴天。即便如此,井场上空那珍贵的阳光依旧为胡杰的皮肤镀上了一层古铜色。

  盯现场,真的是一种煎熬。

  “责有所归,责无旁贷。”胡杰早已下定了决心。

  “不论风霜雨雪,胡杰每年盯现场都会超过230天,井场才是他的家。”李涛说。

  功夫不负苦心人。经年累月盯现场,终究令胡杰“把”准了普光气田的“脉搏”,他经手的测井数据准确率达到奇迹般的100%。

  用技术夯实稳产、增产基础

  依托精准的数据资料,在没有成功案例可借鉴的情况下,胡杰“摸着石头过河”,研究出了高含硫气井电缆输送直读测试技术,成功组织实施了国内首口高含硫气井测试,实现了中国高含硫气井动态监测零的突破。

  参与攻关,凝炼出了中原油田独有的超深高含硫气田开发监测5项技术,建立了普光气田开发动态监测系统,攻克了超深高含硫气田监测难题。实现了提前预警气藏边部气井见水时间,及时优化调整气井工作参数,有效减缓了气井边底水水侵速度,使得单井无水采气期平均延长高达19个月。

  针对普光气田生产剖面不完善,严重影响地质储量动用程度和气井产能发挥的现实,胡杰深入论证后,负责组织开展“无枪身过油管深穿透射孔”工艺研究,连续在普光202-1井、普光303-3井等5口井开展射孔作业,打通了天然气渗流通道,一举解决了产层通道堵塞的难题。截至目前,该5口井累计增产天然气2亿立方米,进一步夯实了普光气田稳产、增产的基础。

  11年如一日,胡杰把“家”安在了井上,把根扎在了层峦叠嶂的大巴山。11年来,其他气田员工每年回油田本部轮休都是80天,他每年却只轮休50天左右,主动放弃休假累计300天。由于妻子和孩子都远在油田本部,刚刚2岁的儿子每每只能对着微信视频叫“爸爸”……

  时光荏苒,胡杰在普光气田奋斗的第二个十年征程业已悄然开启。随着开发的深入,干扰气田稳产、增产的因素随时出现着,他的“家”注定将继续安放在井上。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权游”之父马丁:这不应是最后一季

    “我认为这不应该是最后一季,我希望会再有几季。”乔治·马丁,《权力的游戏》原著作者,现在正忙着续集的创作。“我不习惯用衍生剧这个词。”当《权力的游戏》播完后,他在自己的博客上这样写道。

  •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5月21日,有人曝光TFBOYS成员王源与贾乃亮等明星在工体一家餐厅就餐时吸烟。由于此前王源一直以清新、健康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其抽烟一事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民企业家乔仁蛟:创业路上不停歇

    1966年出生的乔仁蛟,是山东莱阳人,从小就爱捣鼓制作点什么。初中毕业后,他一边干农活一边谋划创业。1990年至1994年,他抽玻璃丝织布、经营海绵,很快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

  • “将心比心”台商谢荣坤:做企业就是做人

    “对员工始终坚持‘博爱无疆’,我只是把员工当做亲人一般看待,不仅希望他们物质上好,精神上也要好。”谈及在大陆近30年的办企经历,气质儒雅、说到动情处一度哽咽的大成不锈钢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谢荣坤感慨道。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