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莉:一个工人代表的“融入”之旅-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李莉:一个工人代表的“融入”之旅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蒋菡
2019-03-25 07:32:37

  好消息在4个月后传来。2017年7月,人社部发布通知,36种药品纳入医保药品目录,其中包括15种西药肿瘤治疗药和3种中成药肿瘤药。

  接到消息的那一刻,她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总算没有辜负那些患者的嘱托。”李莉说,“这是各方力量共同推动的结果,而我能在其中发挥一点小小的作用,已经是莫大的幸福。”

  她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一位曾协助她完善相关建议的癌症患者。可在不到一个月后,这位患者就告别了人世。

  后来她常常想,如果自己再抓紧一点,也许就能推动更多民众的呼声早日得到回应。

  事实上,为了让癌症患者“有药可治”和“吃得起药”,有关部门也在跟时间赛跑。

  2018年我国批准抗癌新药18个,比2017年增长157%。2018年以前我国抗癌新药审批所用的时间平均为24个月,2018年缩短为12个月左右。

  今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列为2018年的一项重要成就,“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则是2019年的一项重点工作。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手心向下

  2013年第一次参加两会时,李莉只提交了一份建议,是有关减免残疾人义务教育以外的教育费用的。

  “我对残疾人求学难太有感触了。”她说。

  初中毕业的时候,李莉的志愿是卫校和师范。“从小在医院里泡大,觉得当白衣天使很神圣。我也喜欢当老师,可以把知识传授给那么多孩子,也很神圣。”

  分数够了,可两所学校都未录取她,因为体检没过。

  后来她读了技校,进了工厂。虽然与最初的理想失之交臂,但总想着再学点儿什么。

  25岁那年,她利用业余时间接受继续教育。每周六凌晨4点她就起床,带着儿子赶5点的第一班公交车,把他送到外公那儿,自己再赶去学校。两年中,她从未迟到早退。

  38岁那年,她考上武汉音乐学院。宿舍在7层,水房在3层。她不想麻烦别人,提着热水瓶从3楼到7楼,一步一停。

  “为什么这么努力地学习?”记者问。

  “残疾人不仅怕经济上的贫困,也怕知识上的贫困。”李莉说,身体已经有了缺陷,更要用知识来武装头脑。只有教育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残疾人自身的“造血功能”,从而融入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6年来,李莉提交的建议数量在不断增加,关注的领域也从弱势群体逐渐拓展到工矿企业、生态环保、教育医疗等更多领域。

  每一项建议都需要做大量功课,深入基层调研、请教相关专家……李莉常年奔走在路上。

  这6年,她已经用坏3根拐杖。尽管医生叮嘱她,尽量少走路,换上的髋关节是有使用年限的。

  “我想证明,一个残疾人也是能够发光发热的。”她恳切地说,“作为残疾人,我们不能总是手心向上,也要学会手心向下,这样活着才有尊严。”

  她也许从来没有体会过快速奔跑时耳边传来呼呼风声的感觉,但在自己心灵的赛道上,她一直是那个努力的跑者。

  记者手记

  为了别人,也为自己

  49岁的李莉,头发盘成利落的一个髻,化着精致的淡妆,素雅的黑裙用鲜艳的围巾点缀。无论坐着还是站着,腰杆总是挺直。她身上有种由音乐浸润出的艺术之美,更有一种被苦难锻造成钢的坚韧之美。

  因为残疾,李莉自幼就体会到很多不能融入之痛。比如,不能自由自在地跟别的孩子一起嬉闹追逐,无法进入自己理想中的学校。

  歌声让她一点点推开这堵墙,直到广阔的世界在她眼前打开。

  她将代表履职视为融入社会的最好机会。她跟时间赛跑,做调研、写建议,努力把履职工作做到“极致”——既是为了别人,也是在为自己。

  “我怕不抓紧,会辜负那些对自己满怀期待的人。”

  “我想证明,一个残疾人也是能够发光发热的。”

  这些听似“高大上”的话,用来表达她的心意,无比熨贴。

  这是一段从“难以融入”到“努力融入”的旅程。她在融入中幸福,她在付出中得到,她在“手心向下”中得到不断向前奔跑的力量。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经商父子的乡村创业梦:把贫瘠荒山变成秀美田园

    暖风习面,花香阵阵,沿着穿梭在小桥流水中的鹅卵石道一路走过去,成片香蕉树、棕榈树、椰树、枇杷树等各种果树展现眼前,不少果子已然散发果香……这不是南方果园,而是在山东青岛平度市云山镇撞上村一玻璃温室内。

  • 聂铭:从洗衣工到衣物“救星”

    日前,记者来到聂铭创办的天衣美洗涤有限公司,走进洗衣大厅,几大处理区域功能明确——衣物收发、分拣、预处理、干洗、水洗、特殊处理、熨烫、质检等,工人正在各个区域熟练作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