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平:原住民让我回到艺术的本原-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周小平:原住民让我回到艺术的本原

2019-03-22 08:13:06

  1988年,身在安徽合肥的国画家周小平应邀赴墨尔本参加画展。画展结束后,他打算在3个月的签证有效期内,去看看那些只有澳大利亚才有的东西,于是只身到了澳大利亚中部。在爱丽斯泉,他第一次见到原住民和他们的绘画,惊觉这就是他要找的东西。连英语都不懂的他,开始学习原住民的语言。此后,他的大多数作品都与原住民有关,它们是中国画与土著文化和技法的结合,具有很强的独特性。

  周小平说:“每个民族都有其文化的精髓,我们应该保留好的东西并继续发扬它。是原住民让我回到艺术的本原。”

  生于1960年的周小平,因为父母希望他有一技之长,11岁开始自学绘画。勤奋加上后来得到名师指点,倒真的靠这一特长找到了工作。1987年,在黄山写生的周小平,正在画的一幅山水被一个游客看中,想买下来。周小平慷慨地送给了她。这也就促成了一年后他的墨尔本之行。

  那是周小平第一次走出国门。本想到墨尔本展示一下自己的画作,然后再画一些澳大利亚题材的画作回国办展览,但他找不到感觉。“我的那些中国画的水墨技法,很难表达我看到的澳大利亚的山水。”于是,他听从别人的建议,决定去中部地区看一看。

  亲身经历 发现灵感

  在爱丽丝泉,周小平走进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第一次看到澳大利亚的原住民。好奇心促使他慢慢开始走进他们的生活。“这个过程非常奇妙,这也是一个理解的过程。”周小平说。

  而周小平的出现,同样也引起了当地人的注意,因为这里之前从来没有中国艺术家来过。看到他的友好和诚意,当地的土地管理会给周小平介绍了北部城市达尔文的一片更加原生态的丛林,“到这里,我几乎一步就跨进了他们的生活,他们的世界。”

  和原住民一起狩猎、钓鱼、住草棚,看他们画画,周小平十分惊奇他们那种艺术的敏锐。比如点画,虽然他看不懂他们想表达什么,但是那种色彩的搭配及几何图形的运用,让他震撼,而他们从未经过艺术训练的啊。他总在想:他们为什么会这么画?我为什么没想到这样画?

  从最初的好奇变成震惊,周小平继而对原住民的各个方面都产生了兴趣,画画、语言、音乐、舞蹈。“最主要的还是艺术方面,比如岩画,我从中汲取了很多东西。”原住民会在树皮上作画,采用的颜色也很简单,就是红色和黄色的两种矿物质。“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些后,我突然就联想到了中国的研磨。”

  历经磨难 乐在其中

  在丛林里游历的日子,周小平遇到过许多有趣的事情,也碰到过很多困难。有一次,他正在创作,忽然听到孩子们的大声呼喊。原来,两只野猪正在撕咬他的背囊,里面的罐头、即食面撒了一地,特别是他用于画画的墨汁瓶子被打碎。“我的墨!”他心疼得大叫,那是他画画的工具啊。此后,当地的原住民们送给他一个雅号“墨先生”。周小平说,“原住民非常淳朴、友善。随着对他们的逐渐了解,就能理解他们。比如土地对他们的意义,人与生灵之间共存的关系等。”

  阔别8年后,1996年,周小平第一次重返故乡,和土著艺术家吉米·派克在合肥举办联合画展。这是澳大利亚土著艺术首次在中国展出。3年后,这两位艺术家再次联手在北京举办展览。和他当初一样,虽然观众看不懂这些作品,但这个展览为他们打开了看世界的一扇窗。2017年,他在北京举办“重返大地——周小平艺术澳洲”,为人们还原真实的澳大利亚原住民。

  除了画画,周小平还在拍原住民题材的纪录片,做有关原住民的研究。从最初的好奇,到现在把它当作一项事业在做,他乐在其中。

  陶社兰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唐伯虎:想成为“中国音乐才子”的美国女孩

    “我是一名歌手、演员,是一个在北京长大的美国人”,这位个头高挑、束起高马尾的“90后”女孩以一口流利的汉语开始自我介绍。她叫安妮(Annie),但更为人熟知的则是她的中文名字——唐伯虎。

  • 刘虹,走过一个个世界纪录

    3小时59分15秒,即将年满32岁的刘虹,将女子50公里竞走的世界纪录提高了足足5分钟。这让她成为该项目首位走进4小时的选手,也让她“集齐”了女子20公里和50公里竞走的两项世界纪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聂铭:从洗衣工到衣物“救星”

    日前,记者来到聂铭创办的天衣美洗涤有限公司,走进洗衣大厅,几大处理区域功能明确——衣物收发、分拣、预处理、干洗、水洗、特殊处理、熨烫、质检等,工人正在各个区域熟练作业。

  • 创业月入数万元 “90后”残疾潮汕小哥走出人生新路子

    一个不能直立行走的小儿麻痹症患者,通过自己的坚强与努力,成长为月入数万元的成功电商创业者和家庭的经济支柱,出生于1991年的广东潮汕小哥陈伟祥走出了让很多人都意外的人生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