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事电影美术设计40年 杨占家朴笔素心绘光影-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从事电影美术设计40年 杨占家朴笔素心绘光影

2019-03-22 07:57:06

  杨占家手绘的《卧虎藏龙》屋顶景气氛图。资料照片

  杨占家早年照片。资料照片

  杨占家近照。资料照片

  人物小传

  杨占家:1936年出生于天津武清,北京电影制片厂一级美术师。1963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建筑美术系,1972年调入北京电影制片厂任美术师;参与电影包括《红楼梦》《霸王别姬》《卧虎藏龙》等40余部,还参与过“横店明清宫苑”“沈阳影视城”“白鹿原影视城”等多座影视基地设计。

  《霸王别姬》里的程蝶衣房间,《卧虎藏龙》里的聚星楼,《夜半歌声》里的巴黎大戏院……日前,电影美术师杨占家的30余幅原始手绘稿在天津智慧山艺术中心展出,吸引了众多艺术爱好者前来观赏。这是这些珍贵资料展览的第四站……

  “在影视界,我画图最快,人们都知道。”83岁的杨占家聊起自己的专长,笑声爽朗。“前阵子香港导演徐克邀请我参与制作他的新电影。脑、眼、手都没问题,就是腿不帮忙。”

  1972年,作为一名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任教9年的老师,杨占家转行进入电影行业,一干就是40多年。“本来想干到80岁,结果干到79岁时,腿坏了。”长期的伏案绘图,导致杨占家颈椎劳损压迫神经,双腿行动不便,只能卧床在家。

  但他在家也没闲着:一是看电视上的戏曲频道,“看看以前很多导演、演员谈到过的一些老戏,给自己‘补补课’”。二是整理“干货”分享给年轻人,《杨占家电影美术设计作品集》2018年出版发行。新年伊始,他的手绘原稿展已先后进入北京和天津的艺术馆,回忆录《因为我有生活》也在计划出版中……

  见啥画啥,走哪画哪,“歪打正着”与电影结缘

  为啥想要出书?“别压了箱底,年轻人也看不到啊。”杨占家很干脆。从业40多年,参与电影40多部,杨占家整理了部分图纸约3000张,结集成《杨占家电影美术设计作品集》。“我以前的助手告诉我,这本作品集在各个剧组美术人员的案头上,几乎人手一册。”杨占家觉得很欣慰,自己带过的徒弟、助手如今已是摄制组里的美术主力。在他看来,创作的最大源泉是生活,他期待自己的人生经验能给年轻人更多启发……

  杨占家1936年出生在天津武清,从小“见啥画啥,走哪画哪”;但要不是“歪打正着”,今生或许就无缘电影了。

  1972年,因国家文艺发展需要,工艺美院的三位老师被调入电影系统,杨占家就是其中之一。“当时我们还一起发表‘声明’,说不愿意改行。”杨占家想,自己学的是建筑装饰,跟电影没关系。

  “真没想到,干起来还很合适!”让他接纳电影这份工作的,还是专业技能与工作需求的匹配。“电影里总得有角色的家吧,得有村庄、街道、宫殿吧。我正好学建筑设计,画场景制作图,特别对口!”

  过去,美术师把设计图画在方格纸上,照图搭景需要数格子,复印也不方便。杨占家按照建筑界常规,把图画在白纸上,定下比例尺,标上尺寸,一目了然。“后来大家都用上了我的方法,我把建筑装饰系的画图法带到了北影厂,这也算我在影视界的一点贡献吧!”杨占家自豪地说。

  杨占家也有犯难的时候:筹备1989年电影版《红楼梦》时,他和美术组同事前后投入5年时间,光分析原著就花了两年。考察多座南北园林后,他和同事在原北京电影制片厂的一片树林里,搭建了“荣宁府”——留下原有几棵大核桃树,围着树起府;从西山苗圃买来4棵海棠,卡车运、吊车栽,先栽树后盖房;府门外的古槐树,是从北影厂的生活区移过去的……几番折腾,望族府邸的味道出来了。此后,《末代皇帝》《霸王别姬》等1000多部影视作品,都曾在这里拍摄。

  从小穷过来的,不讲究吃穿,只钻研业务

  常年跟着剧组各地跑,和家人聚少离多是常态。“这都过去了,孩子们大了,都挺有出息的……”杨占家停顿半晌,接着说,“我们全家都搞电影:老大搞美术、老二搞摄影、老三搞服装设计。”语句间透露出欣慰,“吃苦惯啦,无所谓,我们都想得开。”对杨占家来说,自己过得“不讲究”没关系,对家人常常“顾不上”,这让他多少有些遗憾……

  “知识分子的头脑,过着农民的生活。”这是杨占家的一位朋友对他的评价。杨占家笑着说:“从小穷过来的,上大学我也全靠助学金。我从来不讲究吃穿,只钻研业务。我是农民的孩子,我的本质就是个农民。”

  “转行做电影,很多人也看不出我是美术师。”因为生活朴实,不重形象,杨占家在剧组时常受到“差别待遇”。

  在拍电视剧《千秋家国梦》时,取景的泳池里有台现代抽水机,容易穿帮。杨占家想请一位场工把抽水机挪开。谁料这个场工见他其貌不扬,没有理他。工头听说后很生气,要开除这位场工。

  “哎呀,很多场工都是农民兄弟,干的是最脏最累的活儿。真要把他开除了,他晚上住哪儿,晚饭哪儿吃,工资谁发啊!”杨占家赶紧劝工头:“算了算了……”后来,这位场工找到杨占家,一个劲儿地感谢。

  很多年轻人喜欢他的作品,这让他倍感欣慰

  上了年纪后,杨占家还愿意待在摄制组,在旁边指挥。“在组里多高兴啊,周围都是年轻人,他们有问题都问我。”

  制作电影《功夫之王》时,美国的美术师看到杨占家的手绘稿,建议他“别学电脑”。“我心里想着,年轻人还是要用电脑画,速度比手画快,修改也方便。”

  “我听说现在好多年轻人不爱画设计图,觉得枯燥,只喜欢画气氛图。”杨占家说,气氛图多是彩图,只能看整体效果;设计图要有具体的建筑结构、材料、尺寸,有了它,布景才能做出来。“我晚上加班画出一幅图,第二天全厂上百号人,就拿着我的图纸去搭景,你说这是不是很有成就感!”

  出版社告诉杨占家,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他的书,从事游戏、动画设计等也能用得上。“我真的帮了好多年轻人吗?”杨占家兴奋不已,反复向对方确认……

  “真是无名英雄,这样的人才停止工作是巨大的损失”“感叹杨老师的细致,看着看着眼眶就湿了”“瞠目结舌,最后看哭,真正的硬核功底、心血之作”……杨占家不会用互联网,记者把网上的书评读给他听时,他突然哽咽:“从来没人告诉过我这些,第一次听到,真感动啊!哎呀,一下子眼泪就下来了……”杨占家顿了顿,又笑出来:“太好了,人们还是理解我的。”谁料随后,他又添了一句:“有骂我的也要告诉我呀!”

  本报记者  王玉琳

  记者手记

  脚踩泥土 手绘星辰

  杨占家先生工作细密、绘图精准,别人评价他画的电影建筑,“将演员丢进去就如同身临其境”;但和记者聊起天来,完全没有架子,就是一个开朗健谈的老人家,仿佛早已相识多年……

  谈起电影美术,老人家兴致盎然,不用太多专业术语;聊起自己的生活,他侃侃而谈,不刻意表现深沉。他用调皮的京剧腔儿总结自己:“真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他为电影建筑测绘最精准的数据,却只用最简单的思路去生活;他用线条和色块搭建最华丽的电影场景,却常年穿着最朴素的工装。一张张精致的电影美术手稿背后,诠释了“大道至简”的人生。透过杨老先生倾心投入电影美术行业40年的经历,我清晰地看到,卓越如何诞生于平凡中……

  采访过程中,我心里反复响起一个声音:他是真正脚踩泥土、手绘星辰的人。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唐伯虎:想成为“中国音乐才子”的美国女孩

    “我是一名歌手、演员,是一个在北京长大的美国人”,这位个头高挑、束起高马尾的“90后”女孩以一口流利的汉语开始自我介绍。她叫安妮(Annie),但更为人熟知的则是她的中文名字——唐伯虎。

  • 刘虹,走过一个个世界纪录

    3小时59分15秒,即将年满32岁的刘虹,将女子50公里竞走的世界纪录提高了足足5分钟。这让她成为该项目首位走进4小时的选手,也让她“集齐”了女子20公里和50公里竞走的两项世界纪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聂铭:从洗衣工到衣物“救星”

    日前,记者来到聂铭创办的天衣美洗涤有限公司,走进洗衣大厅,几大处理区域功能明确——衣物收发、分拣、预处理、干洗、水洗、特殊处理、熨烫、质检等,工人正在各个区域熟练作业。

  • 创业月入数万元 “90后”残疾潮汕小哥走出人生新路子

    一个不能直立行走的小儿麻痹症患者,通过自己的坚强与努力,成长为月入数万元的成功电商创业者和家庭的经济支柱,出生于1991年的广东潮汕小哥陈伟祥走出了让很多人都意外的人生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