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海坨山冬奥工地上的一支“铁军”-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小海坨山冬奥工地上的一支“铁军”

2018-12-17 14:48:50

小海坨山冬奥工地上的一支“铁军”

——记国家首批赛道混凝土喷射手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静)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U型槽基础施工已完成。

  雪车雪橇项目是冬奥会中速度最快的项目,被称为“雪上F1”,位于延庆赛区西南侧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最高设计时速134.4公里,赛道全长约1.9公里,垂直落差超过120米。

  赛道的每一个角度、每一个曲面、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决定着比赛的成绩,甚至运动员的安危。因此赛道设计建造要求极高。

  赛道由骨架和喷射混凝土构成,空间扭曲双曲面赛道喷射混凝土施工技术属国内首创,目前国内无相关标准及同类建设工程经验。且曲面段为双面喷射成型,且对喷射密实度要求极高,直接决定赛道能否制冰和正常比赛,赛道工作面成型精度和平整度均为毫米级精度控制。

  自2017年10月,上海宝冶涉入空白领域,从设备选型、材料调配到工艺研发、人员的工序进行研究,以两百余次实验结果的密实度倒推,成功研发出赛道曲面喷射方法、曲面找弧工具等十余项国内首创。

  因国外部分工具价格高昂,项目部自主研发定制了免拆网片、可调节抹刀、木抹刀等工具,以十分之一的价格大大降低了成本的投入,到从工艺上掌握喷射用料提高使用率避免浪费。

  赛道施工的环境、温度、施工分区等条件都各不相同,需动态掌握混凝土的性能特点才能实现相同的表面喷射质量。需主观性控制,对喷射手技能要求极高。

  在往届的冬奥会上,为了建成高精度赛道,大多举办城市高薪聘请美国喷射手进行操作,而在冬奥延庆赛区,宝冶冶金公司却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属于中国的首支混凝土喷射“铁军”。

  成为一名合格的冬奥赛道喷射手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不管是体力、理论知识、实操都需要长时间的训练与积累。一把喷枪实际喷射时加上混凝土的重量可重达60斤,会产生巨大的后坐力,稍有不慎发生堵管人就容易被甩飞,高墙喷射更为危险。

  项目部成立了“培训考核小组”,全方位对喷射手进行综合素质的提高。每位喷射手都如同运动员一般要经过层层选拔。首先要身形魁梧,以体重压住喷枪的后坐力。初选的喷射手都略显“瘦弱”,“培训考核小组”专门制订了饮食计划,通过特定频次的增加“牛肉、牛奶、鸡蛋”等高蛋白食物有针对性的增肌。

  其次要体能达标,每段赛道连续十几个小时的喷射是对体力的巨大考验,喷射手要经历严苛的体能训练,“培训考核小组”研究出了最适合喷射手的运动计划,将有氧运动与无氧运动结合,使喷射手的状态达到最佳水准。在刚刚开始训练的时候,新手连喷枪都扛不起来,小组特此开展每天一小时的体能训练,以跑步、仰卧起坐、俯卧撑、举哑铃杠铃等有氧无氧运动结合,辅以数月的饮食结构的调整以提升身体素质。在进行实操时以每日总结的形式进行个性化能力评估,细微到站位、手势的纠正,以保障喷射手团队的整体水平。

  最关键的是要掌握精准的喷射技术,这也是练成“铁军”最难的环节。赛道的曲面段为双面喷射成型,对喷射密实度要求极高,直接决定赛道能否制冰和正常比赛;赛道施工的环境、温度、施工分区等条件都各不相同,需喷射手主观动态掌握混凝土的性能特点才能实现相同的表面喷射质量。喷射手的喷射技巧甚至微小到站位、枪法手势都会影响到喷射的质量。从6米模块到11模块再到认证模块,每个人都经历了几百次的喷射训练,近一年的训练使得21名喷射手考核认证全部通过,并且有13名持A证喷射手可进行高墙段喷射。团队中每个人都是身经百战的能手,能对混凝土均匀度的把控精确到毫米级。

  这里有一位身材健硕,肤色黝黑,身上总是风尘仆仆但双眼极为有神的四川人,他就是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赛道喷射总教练向茂胜,今年已经53岁了,是最早参与项目研发的人员之一,也是最早接触项目的喷射手。他对自己要求极严,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论在上海测试基地无数次试喷,还是辗转北京试验基地,年过半百的他始终坚持在一线摸爬滚打,身体力行地演绎一名优秀喷射手的姿态。

  作为非冶金喷涂,这也是向茂胜的第一次尝试。向师傅把他在韩国经过严格训练后学到的知识通过在培训基地不断研发、创新成功运用到了项目中。

  今年10月10日早上五点钟,天空刚刚泛起鱼肚白,向师傅忙碌的身影就已经出现在了工地上。赛道的曲面段为双面喷射成型,对喷射密实度要求极高,直接决定赛道能否制冰和正常比赛;赛道施工的环境、温度、施工分区等条件都各不相同,需喷射手主观动态掌握混凝土的性能特点才能实现相同的表面喷射质量。向师傅的心里像压了一块巨石,平日200余次的训练成败在此一举。但看着手下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们,向师傅就扬起了标志性的笑容,拍拍他们的肩膀鼓励“娃娃 雄起!”首喷前试喷时候,向师傅带着二十余名喷射手做了最后一次练习,笨重的喷枪在手中似乎变得灵活轻便起来。

  延庆山区已经到了零度,但高强度的专注与体力劳动下汗水浸湿了每个人的额头,向师傅挥挥手让他们去吃饭,自己却看着喷射面陷入沉思“平时训练都很辛苦,首喷肯定没问题的,但还希望能做到更好”。连续高压工作对时间飞逝浑然不觉,被督促着去吃饭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向师傅恍然大悟一般的摸摸自己的肚子,一连吃了八个拳头大的馒头,有点不好意思的笑笑和旁人说:“每次练习完都特别饿饭量都大了不少。”

  国家首批赛道混凝土喷射手如同他们工作所在地的沉默的小海坨山,在寒冷的隆冬中默默输出自己的能量,为筑造雪车雪橇赛道而奋力前行。

  入冬的小海坨山寒冷萧瑟,生活在山上的“铁军”因交通不便、工期紧张过起了“与世隔绝”的生活。下班以后聚在一起用投影仪看电影是最大的乐趣。也许有人问这样的生活难道不枯燥乏味吗?他们会这样说,“有共同的目标,和兄弟们相互扶持着一起努力,也为自己的小家搭起了一片天的感觉很好。”这是山上“铁军”的“铁汉柔情”。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秋平比赛过程中数次发怒

    李秋平在昨晚的比赛里多次发怒,其矛头直指当晚的主裁,甚至在赛后,李秋平没有接受官方电视媒体的采访,可谓一反常态。111比117输掉本场比赛,弗雷戴特手感不佳,三分球20投仅6中,这也成为球队失利的主要因素。接下去的一周,上海男篮开启连续客场之旅,赛程变得越发艰难。

  • 张本智和已成国乒最大对手

    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昨天在韩国仁川落幕,在最受关注的男单决赛中,15岁的日本小将张本智和以4比1击败中国选手林高远夺冠。这不仅是张本智和首夺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的冠军,也是他在今年第4次击败国乒世界冠军,让人看到了他恐怖的进步速度和潜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燕:企业家要心系国家和社会

    “作为一名企业家,心中一定要装着国家和社会。党和政府、社会给了我们很多荣誉、认可和尊重,这是我们‘企业人’生在这个时代的幸运。”李燕如是说。

  • 孟晚舟终于被保释,但更艰苦的斗争还未到来!

    对孟晚舟来说,这个所谓的好消息,也不过是最糟糕选择中的次糟糕选择。她获得是相对的自由,她必须佩戴电子镣铐,外出都有监视,晚上11点至早上6点必须在家,还须付出1000万加元的保证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