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中国医生,自己的命早就没了”——浙江援外白衣战士跨越半个世纪的非洲记忆-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没有中国医生,自己的命早就没了”——浙江援外白衣战士跨越半个世纪的非洲记忆

本报记者黄筱 俞菀
2018-12-17 11:23:30

  从黑白到彩色,一张张照片留下浙江援外医疗队50年的脚步;从书信到电子邮件,一行行文字背后是医疗队员们不畏艰险的担当和无怨无悔的医者仁心。

  1968年至2018年,浙江援外医疗走过了整整50年,共向非洲马里、中非共和国、纳米比亚三个国家派出医疗队53批、医疗队员1127人次。断肢再植、脑动脉瘤手术、超声介入治疗、肿瘤放疗等多项技术从无到有、开创先河,填补了受援国医疗技术的空白。

  援非伉俪的异国“战友情”

  在别人眼里,金东辉和妻子游继红是一对令人羡慕的医界伉俪:一个是嘉兴市妇幼保健院的外科主任医师,另一个是嘉兴市第一医院妇科主任医师。

  金东辉的日记里写到过这样一段话:“我小学时学过的课文《白求恩的故事》,其中一句就有‘白求恩同志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尤其令我感动的是,他一个外国人,在我们国家的抗战一线与死神搏斗。他救死扶伤的医德,还有悲天悯人的心肠,精湛的医疗技术,他成了战士们的保护神。这个情结一直还在,我也想像他一样,不远万里,去到非洲,尽可能用我所长救治那边的病人。”

  2014年金东辉和妻子带着这份情结一同参与非洲医疗援助队,在异国艰苦环境下共同工作和生活的体验,让他们之间不仅有了同学情、夫妻情,更有了一份寻常夫妻所没有的“战友情”。

  2015年11月20日,马里首都巴马科丽笙酒店发生了恐怖袭击事件。金东辉接到通知去距离事发地500米的安置中心待命,“满大街荷枪实弹站岗的军警,越往前越多,又看到了整车整车士兵,队长和我立刻紧张起来。”

  原本约定好不通知家属的队长看到了事态严重性,打通了游继红的电话。“我当时正在出门诊,突然接到队长的电话才知道,老公和队长一起去了恐袭的现场,当时的情况下嘴里叮嘱他们注意安全,放下电话后心里七上八下的。”

  既是夫妻又是队友,当危险来临时,身边的人也更担心了,游继红说等待很焦心,但是又不敢打电话给他,怕打扰现场救治。

  而金东辉和队长在现场紧张的情形下,顾不上生与死,只想着多救人。经历了惊险的一天,才有时间给妻子打了一通报平安的电话,游继红悬着的心才放下,“这份‘战友情’让我们之间有了更多的宽容、默契和理解,对我们俩当初选择参加浙江援外医疗队,无怨无悔。”

  恶劣条件下更要负重前行

  “从1972年到2013年我先后6次参加援马里医疗队担任翻译。”已经73岁的退休医务人员徐连松,分享了他先后6次作为援马里医疗队翻译的经历。

  初期到非洲时,三四人住一间房,只有一台电扇,室内温度可达三十六七度,“大树下搭个塑料棚算是饭堂,下雨时雨水会滴到饭碗里;有的医疗点长期没有自来水,吃的用的全是油罐车从河沟里拉来的水,雨季时水非常浑浊,只能用明矾澄清一下。”徐连松回忆。

  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的朱德才是浙江第16批援中非医疗队队长,他说刚到中非时正好碰上旱季,气候异常炎热和干燥,白天基本上没什么水,晚上有的时候会来一点,所以大家睡觉之前水龙头基本上不敢关,“有时候深更半夜听到水流的声音,大家都会激动得从床上蹦起来,赶紧去接一点水备用。”

  徐连松说,尽管条件这么艰苦,但医疗队为了解除病人的病痛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勤奋工作,“不记得有多少患者跟我说,如果没有中国医生,自己的命早就没了。”

  杭州市红十字医院眼科医生单子昂在首次外援中非共和国期间,一共诊治了4350例眼疾患者,进行眼科手术275例。这些手术,全都靠着简单的医疗设备与器械完成的。“在中非共和国的4年,我完成了在祖国数十年都不可能遇到的病例。度过了人生最有意义、最有价值、最难忘的岁月。”单子昂说。

  在克服驻地生活困难,服务当地百姓的同时,朱德才还带领大家利用休息时间,免费义务给中资企业、华人华侨提供24小时医疗服务,救助过受到枪伤的同胞,抢救过重性、恶性脑病患者,这些举措为海外华侨同胞提供了良好的健康保障。

  前花落子后花开,枣火更新榆火续

  通过中国援非医疗队,受援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更加全面、更加真切;同样也因为医疗队,发展中国家和中国之间的友谊也更加牢固、更加深厚。援外医疗队队员既是悬壶济世的“医者”,更是维护和平友谊的“使者”,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有的还甚至付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1985年,高考前的程军得到了父亲程纪中因意外殉职在中非的消息;2000年,他作为第9批援中非医疗队的队员踏上了非洲的土地,追寻父亲的足迹,继续为中国援外医疗事业和中非人民的健康尽己所能。

  如今已是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的程军给天国的父亲程纪中写了一封信:“父亲,我已经将第9批援中非医疗队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了,并获得了全国援外先进工作者。2002年回国后继续在单位神经外科工作,秉着父亲您的谆谆教诲,踏踏实实做事、实实在在做人,学有所长,尽心尽责,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

  传承,既是在完成父辈未竟的事业,也是在书写自己的医者人生。

  12月11日在浙江援外医疗50周年纪念会议上,新一批援马里医疗队即将踏上征程。“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中国援外医疗队的精神还将继续在非洲大地上发扬光大。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秋平比赛过程中数次发怒

    李秋平在昨晚的比赛里多次发怒,其矛头直指当晚的主裁,甚至在赛后,李秋平没有接受官方电视媒体的采访,可谓一反常态。111比117输掉本场比赛,弗雷戴特手感不佳,三分球20投仅6中,这也成为球队失利的主要因素。接下去的一周,上海男篮开启连续客场之旅,赛程变得越发艰难。

  • 张本智和已成国乒最大对手

    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昨天在韩国仁川落幕,在最受关注的男单决赛中,15岁的日本小将张本智和以4比1击败中国选手林高远夺冠。这不仅是张本智和首夺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的冠军,也是他在今年第4次击败国乒世界冠军,让人看到了他恐怖的进步速度和潜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燕:企业家要心系国家和社会

    “作为一名企业家,心中一定要装着国家和社会。党和政府、社会给了我们很多荣誉、认可和尊重,这是我们‘企业人’生在这个时代的幸运。”李燕如是说。

  • 孟晚舟终于被保释,但更艰苦的斗争还未到来!

    对孟晚舟来说,这个所谓的好消息,也不过是最糟糕选择中的次糟糕选择。她获得是相对的自由,她必须佩戴电子镣铐,外出都有监视,晚上11点至早上6点必须在家,还须付出1000万加元的保证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