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退休证的前世今生 历经我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养老变革-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一张退休证的前世今生 历经我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养老变革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罗 娟
2018-12-06 07:38:52

  保障的“漂移”

  2005年,吕著香大妈也拿到了退休证,但是她的生活却没有固定在湖北荆州,而是和张凤琼一样“漂”在深圳,来到儿子的工作定居地养老。

  2017年5月16日,62岁的吕著香查出患有多发性骨髓瘤,随即入院治疗。3个多月后,吕著香治病花了近25万元。

  “跟亲戚借了一部分,儿子出了一部分,从养老积蓄里拿出了一部分。”高昂的治疗费用让吕著香一家压力很大。尤其是5月、6月两个疗程的治疗,家里垫付了将近16万元医药费,“报销所需的发票、医嘱、费用明细等单据已寄回湖北老家1个多月了,但不知何时才能拿到报销款。”

  但去年7月12日起,这一切就改变了,退休职工的那张社会保险卡不光能享受养老待遇,还可以“漂移”。

  吕著香就医所在的深圳南山区人民医院作为首批对接国家平台的医疗机构,当天就可以进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了。“7月第3个疗程的治疗,出院时用社保卡一刷,分分钟就结算了,很方便。以后的疗程都直接刷社保卡结算,不用再两地来回跑报销了。”

  年轻人的社保卡也可以“漂移”。

  因为父亲生病加上小儿子空气过敏,鲁文华的女儿王芳其实在筹划去杭州工作生活。王芳是一家北京市国有企业的财务,拥有“五险二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每个月住房公积金就有近5000元,仅此一项,就超过了妈妈鲁文华的退休金。去年,王芳还获悉,单位有几位普通工人退休,除了每月领取养老金之外,还可以一次支取30多万元的企业年金。

  王芳还有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基本上“看病就不花钱”。

  “一直干到退休,两份养老金,肯定待遇非常高。”王芳了解到,这些待遇都可以随着工作转移社保接续到杭州。

  王芳又担心,北京户口的孩子如何在杭州看病?

  跟杭州方面咨询后,王芳发现这件事其实非常简单,在杭州办理一张市民卡,她的两个北京户口的孩子就可以在杭州上“一老一小”,也就是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完全可以跟当地孩子一样看病就医。

  如今已经开通102项功能的社会保障卡,背后承载的是百姓更加安稳的生活。

  目前,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11.5亿人。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26亿人、13.5亿人、1.92亿人、2.31亿人、1.98亿人。我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养老保障网络、健康保障网络,参保率分别达到90%、95%。

  中国大妈退休的生活无忧,明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让广大百姓公平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过上了没有后顾之忧的日子。

  2016年11月17日,在国际社会保障协会第32届全球大会上,中国政府被授予“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国家。

  原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时,在现场领奖的他听到,会场上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六·来!“拼命三郎”...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八桂儿女传:广西首个奥运举重冠军吴树德的“三个角色”

    吴树德,广西首枚奥运举重金牌获得者。1972年暑假,13岁的吴树德在家门口玩耍时,被一名举重教练相中。吴树德欣然接受了教练的邀请,不久后加入南宁市业余体校。

  • 魔笛飞声 金球奖成

    在足球的江湖里,“梅罗争锋”是近10年的主题。当球迷或多或少有些审美疲劳之际,“魔笛”莫德里奇送来了一缕清风。北京时间12月4日凌晨,备受瞩目的2018年金球奖颁奖仪式在法国巴黎举行,皇马中场、克罗地亚国家队队长莫德里奇首次摘得金球奖,打破了梅西和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罗)对该奖项长达10年的垄断。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安徽蚌埠80后创业青年打开农民增收新思路

    黄计亮返乡期间,童俊杰找到了他,向他介绍了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和村里的基本情况。“我当时其实挺佩服老童的,他是市里下派的干部,3年期满后又自愿申请再留3年,他决心要把陡沟村带脱贫,他的精神感染了我,这里是我的家乡啊!”春节还没过完,黄计亮便决定返回家乡从事农业产业发展事业,为实现家乡父老共同致富而努力。

  • 一家个体工商户为啥把团建当成宝

    墙上挂着红旗、贴着红色的标语,滚动播放着红歌……没错,这里不是庄严神圣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而是你尽可以选择各式时髦衣衫的商场。在湖南醴陵,个体工商户赵石毛的班龙服饰广场、金龙百货是个连出租车司机都知道的“红色商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