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里的多面手刘宏伟: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暗夜里的多面手刘宏伟: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通讯员 王志鹏 卢夏辉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蒋菡
2018-11-07 10:59:33

  一排平房,两台电脑,一部电话,一台传真机,一名动车组机械师……这个坐落于山西运城北部的动车组存车场,设有2条铁路存放线,主要承担着2组动车组的夜间停放和吸污工作。

  10月30日19时50分,随着太原车辆段动车组调度员刘宏伟与司机、随车机械师的联控, 0D2003次动车组缓缓驶入运城北存车场。刘宏伟的“夜生活”就此拉开序幕。

  明亮的动车组头灯点亮了周边夜色,身高1.73米的刘宏伟逆光而立,佩戴在左胸前的党徽在寒冷的夜色里熠熠生辉。多年的行车工作,养成了他“迎来送往”的习惯——每列动车组进场、出场时,他都会守在线路上。

  刘宏伟目不转睛盯控着动车组运行状态,就在刚刚,他接到动车组远程监控系统发来的报警:508304车2位齿轮箱疑似漏油。待动车组停稳断电后,刚刚还是调度员的刘宏伟立刻变成了一名“技术员”。他迅速到达指定位置,麻利穿上连体衣,将身体平躺在钢轨面上,慢慢移入车下,在距地面仅有30厘米高的狭小空间内,仔细排查动车组疑似漏油部位。在确认地面无新鲜油滴,油位显示正常后,他对油污进行了擦拭,警报解除。

  熟悉刘宏伟的同事说,在他身上有着军人独特的气质。当兵首年便荣获三等功的他,对待工作格外严谨细致。

  22时50分,第二列动车组缓缓进入停车场。刘宏伟从处理故障的“技术员”摇身变为“检修员”。重复机械式的检修工作并没有磨平刘宏伟的性格。每次检修作业他都像个“新兵”,一丝不苟,小心谨慎。他逐项梳理作业指导书,结合多年工作经验提炼了“察、拽、检、验、联”五字检修作业法,大幅提升了司机室设备、车体两侧、蓄电池、升降受电弓等部件的检修效率。

  凌晨2时许,刘宏伟赶在动车组供电前,插设好防护信号,再次艰难进入疑似漏油的车厢下,重复确认地面无新鲜油滴后,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他通过对讲机通知随车机械师,在运行途中对该车厢重点盯控。

  2时30分,动车组全面供电,刘宏伟面对主控端TD(LT)屏,通过一组组数字,查看作用力、牵引变流器是否正常。为跟得上高铁发展步伐,每天他还要给自己留出一小时的学习时间。

  4时50分,刘宏伟通过G网手机向远在400余公里外的太原动车所“报平安”。这是他全夜工作中最为轻松的时刻,预示着动车组可以安全放心的奔赴远方。

  进入冬季,为防止动车组发生冻车,刘宏伟还会多出一个“打温员”的身份。

  每晚,刘宏伟要担当四种不同的工作、巡视百余个设备、步行近万米。

  一个人,如何支撑起这么大的存车场?刘宏伟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背后还有一个强大的‘后台’。”事实上,各类信息化平台为他的检修工作提供了智能化的技术支持,成为了他得以信赖的坚强后盾。

  2018年,刘宏伟在运城北存车场共计处理各类故障34件,守住了动车组安全正点出库的最后一道防线。

来源:中工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三·一线公安民警用镜...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宫崎骏真的来了 《龙猫》定档12.14

    影迷们久等了,大家关注已久的由宫崎骏导演的电影《龙猫》已确定将于12月14日在中国上映。届时,更有日语原版及译制版两个版本,同时登陆国内院线,与广大观众见面。这不仅具有划时代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还将实现无数影迷期盼能在影院欣赏《龙猫》的心愿。

  • 《皓镧传》将开播 吴谨言聂远前缘再续

    《皓镧传》讲述了战国晚期秦赵争锋,女主人公李皓镧(吴谨言饰)与吕不韦(聂远饰)、嬴异人(茅子俊饰)各为目的结成同盟,历经九死一生,合力登上先秦最高权力巅峰的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95后”马向阳:让白族扎染“瑰丽”世间

    扎染,源于新疆,绽于大理,是白族传承了千年的一种手工技艺。马向阳介绍,白族扎染技艺虽然早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是目前注册在案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仅剩一位。

  • 从技术员到“商界魔术师”:一位浙商的改革新使命

    从改革开放之初以技术工程师的身份考入华立集团前身余杭仪表厂,1987年临危受命担任厂长,到如今身为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一路带领企业从小镇走向世界,从生产小火表的作坊迈向医药等多业并举的跨国经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